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船集团资产证券化率有望提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4-20 08:53: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船防务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中国船舶(600150)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船集团”)研究院所的资产证券化启幕。钢构工程(600072)日前公告,拟定增收购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常熟中船梅李城乡一体化建设有限公司20%股权。

近年来,中船集团积极推动优质主业资产注入旗下上市公司。据知情人士介绍,中船集团下属三个上市平台中国船舶、中船防务(600685)、钢构工程将分别从民用船舶制造、军用/军民融合船舶制造、高科技资产(科研院所等)三个方向承接集团优质资产。当前中船集团的证券化率在30%左右,“十三五”期间,将提升至70%左右。

资产证券化需求迫切

“2015年,中船集团实现经济总量同比增长32.7%,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7.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4.4%,新接合同金额同比增长21.8%,在建高端产品占比突破50%,新接船舶订单量、手持船舶订单量、船舶完工量三大指标稳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二,物流、贸易等现代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70.8%,效益增速超过规模增速”。中船集团董事长董强近期在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十三五”期间,中船集团将制定营业收入翻番的发展目标。

中船集团(“南船”)资产证券化需求迫切,目前证券化率在30%左右,资本运作方面空间较大;而中船重工(“北船”)的证券化率已超过50%。

据知情人士介绍,集团对下属三大上市平台呈现出初步资产证券化“设想”,“中国船舶以民用造船、修船业务为主,获注资产可能以上述领域为核心;中船防务已获注龙穴造船及核心军工资产,未来发展围绕军用、军民融合类造船业务开展;而钢构工程围绕船舶配套发展,此次获注科研院所资产,有望成为中船集团科研院所等高科技资产的资本平台”。

据集团官网资料,中船集团共有造船厂、造机厂、仪表厂等工业企业31家,科研院所、勘察设计在内的企事业单位12家。“资产证券化是确定的方向,但具体很难严格划分,证券化后的资产仍将出现同业竞争的情况。此外,中船集团不排除引入新的上市公司平台作为资产证券化选项”,接近中船集团人士表示。

军民融合发展是趋势

东吴证券(601555)认为,军民融合发展是趋势,军工科研院所转制为企业配套政策等已上报,军工院所改制开始加速。2016年,以研究院所资产为主的第二轮军工资产证券化将进入高峰期。

此次拟获注中船九院资产的钢构工程站在了科研院所改革和证券化风口。据悉,中船九院及其子公司中船勘院是首批完成改制的军工科研院所。中船九院作为船舶工业规划设计的“国家队”,承担了国内绝大多数军民船厂的规划和设计工作。目前中船集团旗下仍有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广州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等科研院所资产待嫁。

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初步印证了钢构工程承接集团科研院所资产、成为高科技资产上市平台的转型方向。获注中船九院资产后,钢构工程将形成工程设计勘察咨询及监理、工程总承包、土地开发和整理服务等新的业务增长点。而其他院所资产的注入将使得钢构工程业务加速转型升级。

从钢构工程目前的股权结构看,中船集团持股比例为35.21%。此次重组完成后,募集配套资金前的持股比例将上升至44.16%。“中船集团未来可能通过继续注入科技资产等方式提高持股比例,从而达到核心军工资产注入的前提条件”,上述接近中船集团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船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