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慢牛行情会成为沪深股市常态吗?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4-18 08:2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的沪深股市走势,除去1月因为熔断等因素而剧烈波动外,走势基本算是平稳的。沪指1月收盘是2737点,4月13日收盘是3084点,在近两个半月中也就上涨了350点左右。在这段时间内,就日线而言是阳多阴少,单日涨幅超过4%的,只有三个交易日。由此可见,整个市场是呈现了一种慢牛走势。

应该说,股市走慢牛是为投资者所普遍欢迎的,同时也是管理层所希望看到的。很多年以前,就有官方人士提出过“稳中有涨,涨幅有限”的愿景。不过,从实践来看,市场走势更多是表现为暴涨暴跌而非慢牛。就像去年,尽管有关方面一再号召投资者要谨慎,别让股市涨得太快,但实际上大盘却是越涨越快,动辄百股涨停,指数上涨5%以上的交易日比比皆是。可是,既然大家都认为慢牛行情是最有利的,那为什么股市却不走慢牛呢?依笔者之见,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行情上升的时候人们对后市的预期都比较一致,广泛认同有大行情。如果大家都觉得指数有望上涨千点,那么就不会有人接受慢牛行情的逻辑,从而牢牢控制每天的涨幅,用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走完这段行情。这也就意味着,在市场形成高度一致的看多预期时,从操作角度来说就不太可能会有慢牛行情出现。当然,一旦形势逆转,市场下跌,并且引起集体恐慌,那么行情也就会逆转,快牛突然变成了快熊。今年初四次熔断的结果,就很典型地反映了这点。简而言之,当投资者群体中出现了几乎一致的对行情看法时,行情就免不了会走极端,形成快牛与快熊的格局,而不太可能出现理性的慢牛行情,或者是逐渐下台阶的慢熊行情。对此,无论是沪深股市二十多年的历史,还是国外股市数百年的历史,都足以证明这一点。

然而,近两个多月来沪深股市的确出现了慢牛行情,这又该怎么解释?简单来说,是由于市场对后市并没有形成高度一致的预期,并且分歧还很大。比如,对实体经济究竟是L型运行还是U型上行,学界就争议不休,各执一词。如实体经济U型运行的判断成立,那么股市至少是还可以再上一个台阶,但如果实体经济是L型运行的话,那么股市就只能是区间震荡,而走不出大涨行情了。还有,对于市场上此起彼伏的热点,现在各方也有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是周期复归,很可能将再现“煤飞色舞”那一幕。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自然又会是“二八行情”的格局,大盘指数表现不错而多数股票走势平淡。当然,也有人坚持认为,现在还是应该以成长股及包括资产重组在内的题材股作为投资重点,市场风格将呈现“八二”形态,这样尽管指数波动不大,但个股行情丰富多彩。对于市场热点的不同预期,自然也就导致了行情在运行中呈现不同的特点,并且直接影响着股市的波动幅度。

显然,在一个以中小市值股票为主的股票市场的结构性行情中,要出现快牛行情是不太现实的,相反倒是为慢牛行情奠定了基础。另外,市场上所存在的各种不确定性,尤其是在宏观方面的一些不确定性,还是对投资者构成制约的,加上去年股市骤起骤落所带来的深刻教训,也使得市场各方在包括使用杠杆资金等多个方面,都更倾向于谨慎乃至偏保守的做法,这也不断弱化了股市的财富效应,使得行情走势变得犹豫起来,上涨不能连续,即便连续也没能打开多少空间,走势同样也就无法流畅起来。事实上,这些因素强制沪深股市改走了慢牛行情。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沪深股市走慢牛行情是一件好事,因为它能够使行情的运行更加平稳。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它也符合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实情。如果说,过去大家把慢牛行情是当做一种愿景。但因为不具备实现的条件,总也难以如愿,那么到了今天,在各种有利因素的推动下,慢牛行情已有了实现的可能。市场有分歧,很正常,这也有利于让各类投资者都保持谨慎。而如果今年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的慢牛行情能够延续下去,那将不但给投资者提供通过理性操作获利的机会,也将为市场长期平稳运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慢牛行情若能成为沪深股市的常态,则市场幸甚,投资人幸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