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每日必读 - 正文

明日机构最看好的六大板块(附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4-14 14:3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机械设备行业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系列报告一:机器人十三五规划专家解读电话会议纪要,2016智能制造政策元年

研究机构:申万宏源

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出台。近日三部委(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 年),推进重大标志性产品率先突破,聚焦智能制造、智能物流,面向智慧生活、现代服务、特殊作业等方面的需求,突破弧焊机器人、真空(洁净)机器人、全自主编程智能工业机器人、人机协作机器人、双臂机器人、重载AGV、消防救援机器人、手术机器人、智能型公共服务机器人、智能护理机器人十大标志性产品。

规划内容23456:两个突破:1。高端产品,2。核心部件;三个提升:提升质量可靠性、占有率 、龙头企业占有率。四个具体要求:1、产业规模:5 年发展,年产量到8w 台。服务机器人,年销售超过300 亿,培育三家以上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主要聚焦在本体和集成企业。打造五个以上的机器人集群2。技术水平,显著提高,平均无故障要达到8 万小时,目前2 万小时,提高在救灾、环保等领域的运用。3。关键部件要取得重大突破。4。集成应用要达到显著效果。另外还有五大任务、六大保障措施。

智能制造政策密集推出:1、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协助、起草和制订过程中年底之前推出规划;2、2025 的五大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的实施指南已经基本完成,已经上报国务院;3、智能制造专项和实施指南,相关指南方案已发布,下一步会聚焦各省市优势行业代表性企业:去年遴选出46 家,今年遴选出60 家以上的企业;推动2025 十大领域和推动铸造、家电、危险化学品领域等相关传统制造领域的推动和落实,目的是从智能制造的技术命令、标准和相关实验验证方面来推动智能制造发展。

重点看好领域:1、智能生产:生产自动化改造、工业3d 打印、系统集成、智能检测;2、智能物流;3、服务机器人;4、核心零部件。

申万机械智能制造核心推荐:慈星股份、山东威达、软控股份、赢合科技、智云股份:慈星股份:电脑横机主业向好趋势明显,一季报已经初步验证,外延落地是年报中提到的工作重点。赢合科技:锂电生产线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平民车型model3 获得了极大的热度,新能源汽车主题将再度点燃。预计锂电生产设备年均复合增速25%以上。智云股份:3C+锂电自动化市场叠加爆发,南北智云战略协同发力。

汽车及零部件行业:重卡板块,量价齐升,继续推荐

研究机构:中金公司

投资建议

从2016 年2 月开始,重卡销量连续两个月维持两位数正增长,分别同比增长26.8%和10.4%。

理由

新车销量增速可以理解为物流车需求已复苏。重卡的新车销量其实是滞后指标,因此新车销量的增长可以理解为至少物流车需求已复苏。重卡与工程机械不同,由于重卡没有养路费,因此淘汰的少,体现为开工率不足,即重卡车辆闲臵,不开工但也不淘汰。

工程车需求的回暖是潜在的上行风险。根据与行业专家访谈,2010年工程车达到历史最高点能占45%,但此后逐年下降,到2015年工程车下降至30%。而如果扣除出口量只看国内市场,工程车只占20%,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么低的占比。往前看,市场普遍预期基建+房地产的投资增速未来有望触底回升,因此工程车需求回暖将是一个潜在的上行风险。

排放升级、车队占比提高、运输商品结构变化和劳动力成本提高共同推动重卡需求升级:1)从2015 年开始,柴油车国4 排放法规在全国严格执行;2)个体车主占比下降,车队占比提高;3)运输的商品结构发生变化,时效性和可靠性要求提高;4)劳动力成本的提高,新一代重卡司机对于舒适性要求的提高。

重卡均价提高,带来单车净利润成倍增长。我们估计,售价在20万元左右的低端重卡,车企的单车毛利在1000~2000 元,而售价在35 万元左右的高端重卡,单车毛利润则有望达到3~5 万元,因此重卡需求结构的升级,会带来单车净利润和净利率的显著提升。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在3 月4 日发布报告《重卡月度销量增速转正建议积极参与拐点行情》。从3 月的重卡销量增速和宏观经济及其他相关行业的数据来看,我们认为重卡的销量、盈利能力还有向上空间,继续推荐客户加仓重卡板块,在A 股市场推荐此前涨幅相对滞后的潍柴动力A、中国重汽和威孚高科,在H 股市场推荐潍柴动力H、中国重汽集团。

风险

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回升乏力,导致工程车需求持续低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