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光大拟成立消费金融公司 信用卡透支额复合增长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光大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光大银行正在筹备自己的消费金融公司。3月17日,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戴兵在银监会银行业例会上透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银监会公开信息梳理发现,目前已有15家消费金融公司获得银监会颁发的牌照,其中10家由银行主导或参股。

成立消费金融公司背后,光大银行有着怎样的考虑?

戴兵介绍,从银行角度来说,首先,消费信贷投向有房屋等资产抵押的客户,其次是消费信用贷款客户。与消费金融公司相比,两者的客户有交集但不完全重合,消费金融公司有一部分客户可以获批信用卡。

如果用户从未在银行申请过贷款,就很难从银行申请到信用卡。但消费金融公司风险容忍度相对较高,用户更容易从消费金融公司获得贷款。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如果用户在消费金融平台上从来不逾期,证明其信用良好,银行就可以为其发放信用卡。

“现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中有七八亿用户的信息,但真正拥有信用卡的不到三亿,消费金融公司可以帮助拓展信用卡业务,两者相得益彰,互为补充。”戴兵说。

戴兵表示,成立消费金融公司,能够使银行客户下沉,对支持用户消费做一些补充,同时也能帮助银行控制一定风险。

光大银行数据显示,2015年全行信用卡新增交易金额突破1万亿元;今年发卡量将超过3000万张;透支余额超过2000亿元,近三年来透支余额复合增长率约30%。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信用卡业务逆势增长。央行公布数据显示,近三年信用卡透支余额、授信总额复合增长率分别为43%、27%。

此外,戴兵表示,该行信用卡相比上年并未增长,但由于规模扩大,不良额有所增长。但相较美国等成熟市场3%-5%的信用卡不良率,中国信用卡行业发展非常审慎,优于全球平均水平。

在此背景下,光大银行未来仍将大力发展信用卡业务。

“信用卡是能够支持消费金融最好的产品。它好用、便捷、安全等独特的优势是其他消费金融产品都难以比拟的。”戴兵说。

通过银行的大平台,信用卡可以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四千多万家商户和上百万提款机上使用,而消费金融难以覆盖如此多的消费场景。

以光大银行为例,该行在全国有1600多个网点,一千多家支行以及五六百家社区银行来服务持卡人,此外还可以通过联合其他银行实现跨行通兑,通过央行小额支付系统完成实时跨行转账,这些都是消费金融目前难以做到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