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百字干货读懂一行三会说了啥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3-13 08:1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2日,“一行和三会”分别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以下为证券时报网为您提炼的要点。

太长不看版

央行

周小川

首付款不能是借来的

中国不靠货币政策刺激来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没有必要急着购买美元

证监会

刘士余

“中证金”退出为时尚早

不能建议大家买股票更不能建议大家卖股票

注册制改革必须搞,配套改革需要很长时间,而且必须秉承保护投资者的真诚理念,信息披露审查要更加强

未来几年不具备推行熔断机制的条件

保监会

项俊波

险资举牌有利于市场稳定举牌风险总体可控

对少数公司激进举牌保持警惕防止潜在风险

将开展万能险风险排查

银监会

尚福林

银行业将严守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继续加强对P2P行业的监管

有点长但值得看版

----------央行发布会要点都在这里-----------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央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兼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会上,周小川回答了来自《证券时报》记者的如下提问:过去一年中国股市出现了比较大的振荡,有分析认为银行证券保险之间的交叉作用可能对此产生了一些影响。中国央行一直在强调宏观审慎管理,也在对金融监管改革、体制改革、联合监管进行尝试和探索。我想请问周行长,我们理想中的金融监管体制是怎样的,中国央行在其中应该担当怎样的角色?

周小川对此回答称,理想中的金融监管体制还在探索研究中。周小川表示,金融体制改革,总的来讲,从全球来看,不满意比较多,发现缺陷比较多。现在还在研究中,没有最好的模式。个人来讲,还在思考,没有明确理想的目标,在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

1、【关于房地产】

周小川回应首付贷:首付款不能是借来的

周小川表示,货币政策是总量政策,房价出现很大分化,全国7.2亿平米库存房屋中,70%在三四线城市,全国还是面临较大去库存压力,房地产的金融政策要考虑总量状况;要发挥城市一线的政策指导,商业银行要加强自己的判断。P2P做首付贷资质成问题,必须明晰资金来源,银行要对房地产价值进行评估,首付不能是借来的。

潘功胜:将清理整顿房地产金融业务打击首付贷

潘功胜表示,结合即将开始的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整治活动,对房地产中介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他们与P2P平台合作开展的金融业务开始进行清理和整顿,打击为客户提供首付贷融资、加大购房杠杆、变相突破住房信贷政策的行为。

周小川:房地产面临较大去库存压力

周小川表示,房价现在是一个价格出现很大分化的阶段,但也有时候房价分化不那么明显,毕竟中国是个非常大的国家,各个城市非常不一样,所以出现了很大分化。从总量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来讲,从全国总的平均来看,房地产仍面临着比较大的去库存压力。

潘功胜:全国7.2亿平米库存70%分布在三四线城市

潘功胜表示,现在全国的房地产市场形势概括起来说是总量过剩、区域分化、容量过多,7.2亿平米的库存,70%是分布在三四线城市,所以对于住房信贷政策来说,必须与全国房地产的形势相匹配。

2、【关于货币政策】

周小川:中国不靠货币政策刺激来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周小川表示,中国将更多依靠内需,而不是靠货币、汇率等政策刺激进出口来实现经济增长。只要国际国内不出现大的经济金融风波,未来还是会保持比较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货币政策也要保持灵活性,来应对可能出现的金融事件冲击。

周小川解读货币政策:何为灵活适度

周小川表示,我们还是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要注意货币政策的灵活适度,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符合从2015年后半年到现在的实际状况。货币政策历来需要动态调整,需要根据经济形势的研究判断,根据情况实时地、动态地进行调整,这是适度的含义。

周小川:利率政策调整要关注CPI和PPI等数据变化

周小川表示,“很多资金没有进入实体经济”的这一个判断是有问题的,社会融资总规模增长率并不低。至于未来利率的走势,总体来讲这个事要看经济形势,要看下一步的数据出来是什么样的,特别是物价的数据,如CPI和PPI的数据,可以一起对利率政策进行考虑。除了考虑物价因素还有其他的因素需要考虑。

3、【关于市场融资】

周小川:中国将更多依赖通过债券、股票市场进行融资

周小川表示,熊猫债和点心债都是新兴事物,熊猫债要更新一些,新债品种的基数小所以增长快。金融市场之间多数情况下既有相互补充的作用,也有相互竞争、替代的现象。从总体上来看,债券市场,不管是在岸、离岸,债券市场的发展空间都是很大的。中国过去的融资过于倚重银行贷款,现在更多依赖债券和股票进行融资。

4、【关于外汇市场和人民币国际化】

周小川回应汇率问题:没有必要急着购买美元

周小川表示,没有必要急着去买美元。市场情绪的波动会逐渐回归正常、回归理性、回归基本面,如果没有什么特殊情况,这个趋势会继续下去。

周小川:跨境资本流出多一点也不奇怪。

周小川表示,个别阶段资本流出多不奇怪,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未来趋势看中国经济仍能保持6.5-7%的增长,中国资本流动会很快趋于比较平静和正常的水平。

易纲表示,资本流出大部分可以理解为藏汇于民,企业居民外汇存款增加。

【周小川:不着急对出口采取刺激措施】

周小川表示,相信我们中国出口产品,特别是制造业出口产品是很有竞争力的,尽管也有成本提高的问题,也有比较优势逐渐会发生变化的问题,但总体来讲还是很有竞争力的。因此,不一定着急要对出口采取刺激措施。

5、【关于互联网金融】

周小川:互联网金融监管会有专项整治

周小川表示,不要广泛地说互联网金融出现比较多的跑路。失败率比较高的,是p2p和网贷,怎么监管正在探索中。有一些要进行专项整治。互联网金融也需要加强自律管理,所以也成立了互联网金融协会。

6、【关于银行资产证券化和不良贷款】

资产证券化产品起步将比较谨慎

周小川表示,ABS(资产证券化产品)在中国发展比较晚,不必太突出这个东西。要比较谨慎,最开始搞资产证券化一些住房类的、优良的开始起步,以后不受限制。风险还要自担。

潘功胜:不良贷款高低与资产证券化无关

潘功胜表示,不良贷款高低与银行资产证券化无关。不良贷款证券化只是整个证券化中的一部分。不良资产证券化只是试点,初期额度不大。要培育中国不良资产证券化市场。不能搞多层证券化,不能搞再证券化。只能向机构投资者出售。

----------“金融三会”发布会要点都在这里-----------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证监会

刘士余回应“买股票不卖股票”

刘士余称,之前媒体报道我说“希望大家都要买股票,不要卖股票”是我口音太重,我想说的是作为证监会主席不能建议大家买股票,但更不能建议大家卖股票。

刘士余谈去年A股:泡沫怎么吹起来的,总得挤出去

刘士余表示,去年中国A股市场确实经历了一场罕见的异常波动;山有多高,谷有多深,泡沫怎么吹起来的,总得挤出去。老百姓赚钱不容易。若当时不干预,将引发更大范围的恐慌。

刘士余回应“救市”:中证金退出为时尚早

刘士余称,“救市”一词不规范,从政府层面讲叫“稳定”或者“平准”。政府出手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赢得了时间。如当时不干预,必然引发更大范围的恐慌,必然引发系统性风险。

刘士余称,今后面临市场失灵时,仍然会果断出手。中国资本市场不成熟,包括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成熟的交易者,不适应的监管制度等。证监会要加快改革,转变职能,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一些临时措施在资本市场已经进入了自我修复状态后已经退出或者正在退出。至于中证金的退出,我还没有考虑,未来较长时间内,谈中证金退出都为时尚早。

刘士余:注册制必须要搞但需相当完善法制环境

刘士余表示,到证监会任职后,突然发现媒体大部分是在讨论这个问题,一方面是注册制搞不搞,另一方面是怎么搞。明确回答大家是必须搞的,问题是怎么搞的。

刘士余称,政府工作报告对资本市场的任务表述是很清晰的。把多层次资本市场搞好了可以为资本市场创造有利的条件。同时,注册制改革需要特别完善的法制环境。

刘士余同时指出,注册制改革配套的改革要相当长时间,注册制不可以单兵突进。

刘士余:对发行人信息披露审查只会更严

刘士余表示,无论是核准制还是注册制,我们都必须实时秉承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真诚理念,对发行人披露内容进行严格的真实性审查,这一点即使将来实行注册制了,不但不能放松,而且必须加强。

刘士余:熔断机制短期内不会再推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熔断机制出发点是防止股市剧烈波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论证时面较广,共识度较高,但制度客观上造成了助跌的效果。当时对投资者结构考虑欠周。借鉴国外经验,每一项改革必须要牢牢立足中国国情。未来几年,投资者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未来几年也不具备推行熔断机制的条件。

保监会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一直高度关注险资举牌的问题

项俊波表示,保险资金的运用依然安全稳健,整体风险可控。保险资金的投资以蓝筹股为主,资金流动性较好。险资举牌行为总体风险可控。加大股权投资,是整体发展趋势。

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对于股票市场的稳定有重要的影响,这是一种发展趋势。但一方面保监会也要对少数公司可能引发风险的行为保持警惕,防止激进投资和期限错配,强化监管,加强风险预警和管控。

项俊波:将开展万能险风险排查

万能险在国际上是主流的保险产品,兼具保障和投资的功能,去年有57家人身险公司开办万能险。将重点监管万能险,近期将开展风险排查。

银监会

尚福林:银行业总体风险可控

尚福林表示,目前中国银行业总体运行平稳,风险可控。一是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3.45%,总体水平较高;二是不良贷款率1.67%,仍处于国际较低水平;三是拨备覆盖率181%,每一块不良贷款有一块八毛一的拨备对冲;四是行业利润增幅有所下降,但盈利绝对额仍然较高。

尚福林: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和收益权转让试点

尚福林表示,提高银行资产质量,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和收益权转让试点。提升银行盈利能力,降低信用杠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大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支持,扩大农村两权抵押试点。

尚福林:P2P投资者要做到“三看”远离非法集资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加大处置非法集资的力度,比如e租宝打着P2P的幌子非法集资,目前正在清缴资产。

银监会继续加强P2P业务监管,加强互联网金融专项治理。参与社会金融活动时,要十分审慎,要看好对象、回报、营销三方面。

尚福林:审慎、积极推进民营银行试点工作

尚福林表示,审慎、积极推进民营银行试点工作,对于新设民营银行,审批权限已下放各地监管局,目前已有12家进入论证阶段,未来将成熟一家设立一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