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王亚伟也用人工智能炒股 收益究竟有多好?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6-03-13 07:55: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细想下来,还是蛮恐怖滴。这两天,阿尔法狗连胜韩国围棋冠军欧巴,让小伙伴们疯狂补脑“人工智能”,简直又是一项吊炸天的发现,尤其是放到现在的股市,引发的对未来投资领域的占领的思绪,扑面而来。

作为专注私募领域的小伙伴,基金君心里可是敞亮敞亮的。人工智能,在私募中最多的就是量化投资,这几年私募小伙伴们玩得也是风生水起,且不说那几家高逼格、专注量化的私募,10年10倍、以主动管理买股票著称的王亚伟老师,也在进军量化投资领域。

好了,看来私募们都在意识到在这个科技、计算机发展的大时代,人工智能、量化投资已经不可避免进入他们熟悉的投资领域,这种情况下,是拒绝还是顺应,在主动管理的基础上,创造新的盈利模式?现在看来,已经有了答案。

王亚伟领衔 私募们都在进军人工智能领域

啥是量化投资?小白补脑,就是利用数学模型,加上计算机技术运算,去实现投资策略的过程。与传统投资方法的区别在于,量化投资完全依据客观的定量结果,而不依赖任何定性的主观判断。

啧啧啧,很明显可以看到,这种客观的方法,似乎能够克服人性的恐惧与贪婪,在做投资交易时能够避免犯错。当年在海外最之名的量化投资大师就是詹姆斯·西蒙斯,从1989年到2008年,他的“大奖章基金”业绩骄人,年均净回报率高达35%。怪不得那么多私募小伙伴开始追随西蒙斯的步伐、用电脑做投资了,现在最多见的就是市场中性策略(它又叫“阿尔法策略”,很牛逼吧)、套利策略,还有一些股票策略、管理期货策略里面也会夹杂。

从专业户来看,基金君认识的就不少,北京的尊嘉资产、盈融达投资、金锝投资,上海的富善投资、申毅投资、淘利资产,深圳的大岩资本等,更重要的是有一些传统股票私募开发量化策略、招募团队做,比如朱雀投资、博道投资等。现在私募中扩展量化业务线,已成扩张趋势,你现在随便去问问,稍微产品线多个一两条的私募,基本都有量化策略。

那么,问题来了,“一哥”王亚伟做量化投资,究竟是怎么回事?

凭着对一哥的关注,基金君细细做了点小研究。突然惊讶地发现,王亚伟在去年年底携手中铁宝盈小伙伴,发了一只量化产品,名叫“中铁宝盈千合宽星量化多策略特定资产管理计划”,2015年11月24日成立,11月26日备案,投资方向是沪深A股股票、金融衍生品、基金产品,投资策略正是大家最近最关注滴“人工智能”、量化策略。

来来,别着急,我们来看看王亚伟老师到底准备咋用人工智能做投资。

产品的投资说明书上说,投资策略包括量化多空、量化对冲、量化套利三种。

具体来讲,第一,量化多空策略是指运用量化选股模型,精选股票,构建股票多头组合。运用量化择时模型,根据市场不同状况,灵活对冲股票组合。期望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实现长期稳定收益;第二,量化对冲策略是市场中性策略,在运用量化选股模型构建股票多头组合的同时,运用股指期货对冲系统性风险,获取超额稳定收益;第三,量化套利,根据不同市场定价失效的机会,分别运用股指期货套利策略、分级基金套利策略和期权套利策略等实现低风险稳定的投资收益;第四,量化交易策略主要运用 CTA 策略,通过对商品期货、股指期货和期权等品种进行投资,争取获取高额收益的策略。

这个产品的初始募资规模是3000万,门槛100万,存续期5年,季度开放,收益分配方式为现金分红。关键点来了,投资目标是“追求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获得稳健收益”。

基金君觉得,其实也不奇怪,王亚伟老师的私募公司做了三年半了,规模超过了100亿,开发点新的策略,补其产品线,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客户需求,而且现在投资领域量化策略势不可挡,需要顺应时代变化。

收益究竟有多好 其实是“稳稳的幸福”

既然王亚伟老师开始行动了,量化投资真的有那么好吗?比主动管理牛逼吗?阿尔法在投资领域也能战胜人?小伙伴们有点着急,基金君带你去看看业绩,用数据说话。

目前私募小伙伴比较潮的几种量化投资策略,比如市场中性策略、套利策略,都是非常忠实的人工智能拥护者,还有一些股票策略、管理期货策略里面也会加入量化子策略,为产品加点料。

来看量化策略究竟能否战胜主动管理,基金君在这里主要对比了比较纯用量化的策略,市场中性、套利策略VS股票型。

如果以2015年以来的数据做个比较,好买基金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大牛市中,3~5月,股票型平均收益率明显跑赢市场中性、套利型;而股灾发生后6~9月,股票型回撤很大,市场中性、套利型的优势显现,还有正收益,但后面股指期货限制后也出现亏损;10~12月一波大反弹,股票型又开始赢了;到2016年1~2月,市场震荡加剧,市场中性、套利型又以稳当领先。

废话不多说,上表格。

表格一 2015~2016年股票型、市场中性、套利型收益数据对比

结论啊,很明显,在不同市场环境下,三种策略获利的本事不一样,经常是震荡市、尤其是大震荡中,市场中性、套利型占优势,而牛市、反弹中则股票型优势更加明显。

其实呢,对于一些偏好稳健收益的投资人,还是可以适当考虑下量化投资的产品,基金君来看一下这几年的收益情况如何哈。

首先看市场中性策略,又称阿尔法策略,这几年名头响当当,利用多因子模型进行量化选股,找到个股的阿尔法,然后再用股指期货对冲掉市场的贝塔,控制风险,获得超额收益。

基金君根据好买基金数据,选取了2016年以来公布净值的816只(包括母基金和子基金)市场中性策略产品,截至最新数据,成立以来收益最高的是“莞太前海一线对冲”,收益率为190.73%,由一线投资胡志忠管理,成立于2013年1月;其次是金锝资产任思泓的“锝金一号”,2012年5月成立以来,收益高达110.54%;还有隆源投资杨巍的“隆源对冲1号”,成立以来收益率高达102.28%。

别看这些私募市场中性策略产品的收益率那么高,其实基金君知道,更多市场中性策略产品一直维持在一个稳健的收益水平,有高的40、60%,而更多的收益率水平在10%~20%,但回撤会相对较小,追求“稳稳的幸福”。

表格二 市场中性收益前30名

最后来说说套利型私募产品,私募在捕捉市场错误定价、套利机会并迅速完成交易,都需要量化模型的帮助,它也是量化的大头,风险较低,但套利产品经常因为容纳资金规模较低及套利机会稀缺等问题,也难以也很高收益。

基金君根据好买基金数据,选取了2016年以来公布净值的84只套利策略产品,截至最新数据,成立以来收益最高收益率最高的是海证投资曹恒润的海证2号基金,2015年2月成立以来,收益率为59.23%;其次是汇方投资邓童的汇方套利1号,业绩为56.64%;还有汇升睿进一号、申毅量化套利、信合东方1期等产品,收益均超过40%。

基金君发现,套利产品考验策略捕捉套利机会的能力,有时候对机器要求也很高,总体维持在一个较为稳定的水平,亏损较少。

表格三 套利策略收益前30名

要想在如今震荡多变的A股市场,获得“稳稳的幸福”、安全感,量化似乎成了私募的共识。小伙伴们看了这些,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来了解哦,但不构成投资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