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走出去战略提速 富邦股份业绩“V”形反转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富邦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从前年的下降23%,到去年的大增41%,富邦股份(300387.SZ)业绩实现大逆转。

“这是公司转型进入成熟期的结果。”3月3日,富邦股份董事长王仁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5年,是公司上市后的第一年,而公司借力资本市场,调整战略方向,并加快开拓国际市场,企业进入成熟期。

一受访行业分析师也表示,2015年,富邦股份通过大客户策略及产品研发能力的优势,市占率大幅提升。预计常规主营业务的增幅就达到25%左右,而公司通过并购和海外市场开拓的方式,迅速在全球布局,对业绩的贡献比例也大幅提升。

布局国际市场

如同其他化肥行业公司,富邦股份也曾走过一段低迷期。

公司财报资料显示,2012-2014年间,净利润分别为5463万元、6006万元和4605万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1.7%、9.94%和-23.2%,业绩增速持续下滑甚至转为负值。

但这种局面在2015年逆转。公司公布的最新业绩预告显示, 2015年公司营收达到3.92亿元,同比增幅达到29.26%,净利润达到6531.36万元,同比增幅达到41.82%。

业绩曲线“V”形变化的背后,是富邦股份整体战略的悄然转变。早在上市之初,王仁宗的思路是加大公司的研发投入,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并加速与国际市场接轨。而2015年,正是公司上述规划成熟落地的第一年。

去年8月,富邦股份以人民币1.21亿元购买全球排名靠前的化肥助剂企业荷兰诺唯凯55%股份,成为后者控股股东,并在2015年第四季度正式并表。

“并购收益去年对业绩贡献不大。”上述分析师坦言,2015年,荷兰诺唯凯的净利润预计2000多万元左右,根据富邦股份的持股比例测算,预计第四季度利润平均也只有400多万元,在公司整体利润占比还不算太高。但未来,随着公司并购战略的推进,这部分业绩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点之一。

上述并购战略是王仁宗所规划的逐步通过在国际市场寻找合适标的,进入到富邦股份适合进入的领域。王仁宗坦言,公司计划通过资本的杠杆效应,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适的并购标的。今年会去落实的项目之一就包括收购荷兰诺唯凯剩余股权。

王仁宗透露,并购荷兰诺唯凯后,其生产线的管理仍以原有管理模式为主,双方融合的重点是在开拓中东非洲市场时,富邦股份和荷兰诺唯凯的市场人员共同开发,这种组合可以借助诺唯凯原有的成熟渠道及语言和人员优势为公司开拓市场扫除障碍。

不仅如此,富邦股份海外市场的业绩表现也十分抢眼。

2015年,富邦股份总部还成立海外事业部,着力在包括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在内的东南亚市场开拓,“当前东南亚市场如同10年前的中国。”王仁宗表示,其市场需求量和产业发展模式中有很多部分可以借鉴中国,富邦股份则在销售策略上带着产业服务的全套解决方案对市场进行开拓,去年业绩的增幅估计至少能达到50%。

加大研发投入

化肥行业的整体反弹也给富邦股份的“成绩表”助力。

在针对化肥企业统一征收增值税后,为解决化肥恢复征收增值税以前库存化肥的增值税问题,一份名为《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对化肥恢复征收增值税政策的通知》中还明确,“自2015年9月1日起至2016年6月30日,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的库存化肥,允许选择按照简易计税方法依照3%征收率征收增值税。”

“很多企业赶在去年3季度之前拼命生产,刺激销售。”上述分析师也指出,行业整体回暖,其中前三季度业绩贡献最大。而富邦股份前三季度报告中也显示,公司营收达到2.67亿元,已超过上年全年规模。

富邦股份的产品创新策略让其抓住了这波行情。

王仁宗介绍,2015年的富邦股份在研发上的投入仍在加大,预计达1600万左右,在营收中占比高于其他同行。而此前这一企业策略的长期积累,让公司在去年迎来产品线的成熟阶段,“我们形成了涵盖6大品类的完整产品线,可以根据任何一家客户的需求定制其所需要的产品。”王仁宗介绍,而这种成熟期到来后,公司同步调整销售策略,成立大客户部。

目前,富邦股份产能为3.6万吨,主营产品包括防结剂、多功能包裹剂和造粒改良剂,2015年,部分上市募投项目产能逐步释放后,公司也赶上了上述政策所释放的市场需求。

而为了改善公司利润,富邦股份另一策略则是在成本节约上的创新。“化肥助剂可归为精细化工,其中的成本控制尤为重要。”王仁宗说,2015年,公司加大自主研发新材料的投入,比如针对关键材料表面活性剂,富邦股份设计出新工艺和新流程,研发合成新材料,对比此前的原材料,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成本降低30%-40%左右。而原材料成本的下降,也成为公司净利润逆转的另一重要原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富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