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化学品:豪家沽酒长安陌 一旦起楼高百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PCB化学品在PCB生产中必不可少。全球PCB市场恢复增长,将带动上游PCB化学品需求向上。同时,PCB向中国进行转移,亦将带动PCB化学品消费东进。而由于技术壁垒高,国内PCB化学品市场长期被外资品牌所控制,尤其是光刻胶供给市场甚为明显。国内业已取得技术和市场突破的龙头,将受益于PCB产业转移以及进口替代带来的发展机遇,成长良好,我们重点推荐飞凯材料,建议关注光华科技、强力新材和西陇科学。

支撑评级的要点。

PCB化学品是PCB生产必需品。PCB中文名称为印制电路板,是组装电子零件用的基板,有“电子产品之母”之称,广泛应用于手机、电脑、电视、医疗、航空航天等方方面面。顾名思义,PCB化学品是应用在PCB生产制造过程中所需要的各类化学品,包括前处理用化学品、线路成像用化学品、电镀用化学品等等,发挥着不同而又必不可少的功能和作用。

下游需求恢复,PCB化学品茁壮成长。2014年全球PCB产值为562亿美元,增长3%,Prismark预测2015-2017年全球PCB复合年增长率为3.9%,到2017年全球PCB产值将达630亿美元。下游的发展驱动全球PCB化学品需求上升。据IHS统计,2012年全球PCB化学品市场约92.5亿美元,预计2017年PCB化学品市场可达到112亿美元,年复合增速达4%。

而中国因内需市场潜力与生产制造优势,吸引外资纷纷进驻,大陆PCB产业发展迅速,2014年中国PCB市场规模达286亿美元,全球占比51%,预测2015-2017年复合增速达6%。PCB向中国进行转移,必将带动PCB化学品需求向中国转移。据统计,2014年国内PCB化学品市场规模为162亿元,预计2017年将达到206亿元。

PCB光刻胶市场前景良好。光刻胶为高端PCB化学品,主要应用于PCB复制线路图形。据统计,2014年全球光刻胶市场规模为70.2亿美元,其中PCB用光刻胶市场规模为17.2亿美元,占比24.5%,未来市场亦将随PCB发展而发展。同理,PCB东进,带动PCB光刻胶消费东移。2011年中国干膜光刻胶使用量5.96亿平方米,占全世界的59.7%;2013年中国光成像阻焊油墨使用量2.62万吨,占全世界的70.8%。

外资企业称霸,国产化逐步推进。相比于旺盛的市场需求,国内高端PCB化学品市场长期被日本、欧美、台湾等地外资品牌所占领。在PCB用干膜光刻胶领域,台湾长兴化学、日本旭化成、日本日立化成三家就占全球市场份额80%以上。而另外也说明,国内进口替代空间巨大。

近年部分优质企业通过技术研发,逐步拥有自己的专利和核心配方,并逐渐进入PCB厂商,有望改变外资垄断的局面。

推荐PCB化学品行业。A股有四家PCB化学品上市公司:飞凯材料、光华科技、强力新材和西陇科学,每家在PCB化学品领域均有独特的技术和客户资源优势,将受益于国内PCB行业蓬勃壮大,也将引领国内PCB化学品的未来。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环保风险;项目进度延期风险;市场开拓和竞争风险。

重点推荐。

飞凯材料:主业继往开来铸辉煌,新品蓄势待发迎朝阳。公司为国内最大的紫外固化光纤光缆涂敷材料企业,具备领先的技术和成本优势。

光刻胶、高纯氧化铝及紫外固化塑胶涂料市场前景良好,项目陆续投产驱动公司快速成长,预计公司2015-201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08元、1.43元、1.90元,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85.80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陇科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