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吴晓求: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金融改革重要支点之一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朱宝琛 2016-01-25 07:58: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日前在由中国网主办的2016中国新三板发展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金融改革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支点,即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和人民币国际化。

他表示,目前中国的金融结构相对比较落后、比较传统,在整个金融资产结构中银行类金融机构资产占比非常高,而且近些年还在呈现上升趋势。随着中国经济增速下降,这种存量资产结构如果不进行调整,有潜在危机,所以应该重视资本市场发展。

“由于中国目前负债率比较高,整个中国经济杠杆率非常高,所以实体经济去产能化、宏观经济去杠杆化,是目前金融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中国金融改革的一个重点。”吴晓求说。

他同时称,人民币国际化也是中国金融改革最重要的任务,人民币国际化与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相互关联、相互依赖。“如果没有发达健康透明、结构合理的国际化资本市场,人民币国际化很难推进,尤其要把人民币作为未来全球储备性货币的目标是难以实现的。”

吴晓求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需要进行一系列制度变革,因为过去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从经济层面看,供给侧改革是一个重要变化。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所以金融也应该进行制度变革。“最核心的是金融如何帮助中国经济转型,尤其是对中小微企业如何提供支持,这是金融改革必须思考的。”

与此同时,吴晓求表示,我国资本市场2015年出现异常波动揭示了很多问题,包括过去设计的整体的制度安排、资本市场的发展理念等。

在吴晓求看来,在这场危机中,从局部看虽然很多人财富受到了重大损失,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但另一方面,对于我们去防范类似的危机,建立一个能够有效应对股市危机的制度安排,包括有针对性地进行制度改革,都具有重大意义。

此外,吴晓求认为推行注册制改革的核心目标是要让一些未来有成长性的企业成长为中国主板市场的主导型企业。“注册制需要条件,它不是审批程序的变化,不是核准主体的简单变化,绝不是把证监会的审核委员会转到交易所审核委员会,它是基因式的变化,是脱胎换骨式的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