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隆基股份:单晶大潮势不可挡,龙头企业霸业将成

来源:国金证券 2016-01-14 15:18: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隆基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投资逻辑

性价比优势由量变到质变,单晶大潮已势不可挡:近一年来,单晶硅片成本凭借快速拉晶、金刚线切片、薄片化等技术升级的批量导入快速降低,叠加Q4抢装造成多晶硅片小幅涨价,单多晶硅片价差已经从2015年初的单晶贵30%变成单多晶同价;后续随着单晶硅片生产中薄片、细线化的持续进步、以及PERC等高效电池技术的逐渐普及(对单晶的提效高于多晶),单晶组件的降本速度将持续快于多晶、并将很快实现全面低于多晶的每瓦成本。

在这一趋势下,国内电站业主的组件采购倾向、一线组件厂的产能规划方向正快速向单晶倾斜。跟据我们的测算,国内电站市场的单晶份额已从2014年的5%提升至2015年的10%,2016年有望加速上升至25%。资本市场期待多时、又似乎迟迟得不到验证的“单晶替代多晶”大幕已正式拉开。

公司将凭借巨大的成本和技术优势,趁行业东风,借资本之力实现“野蛮生长”、成就霸业:基于对行业发展趋势(高效化诉求加强、单晶优势扩大)的深刻理解、以及充分的成本优势和深厚的技术积累,公司未来两年将借助资本之力快速扩大从单晶硅片到高效单晶电池组件的产能规模,在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叠加技术路线格局大变的背景下,充分获取作为技术路线变革推动者和成本结构最优者所应得的超额利润(具体数据和分析详见正文)。

光伏制造业高景气背景提供业绩高增长的确定性、及进一步超预期空间:中国、美国、印度的需求持续增长支撑行业20%~30%增速,供应端扩产围绕海外产能布局和技术升级展开,供需关系无失衡之忧,光伏制造环节中高景气未来一年内大概率维持;2016上半年国内抢装需求延续、下半年公司内部低成本电池片产能释放,公司2016年各季度盈利有望保持强势释放。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由于2015Q4国内电站抢装造成公司组件交付进度超预期,以及国内电站业主采购倾向和其他一线组件企业产能规划加速向单晶倾斜,我们再次上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15~2017E年EPS分别为0.30、0.55、0.81元(较前次预测分别+7%、+16%、+8%,暂未考虑增发摊薄),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速70%。

目前公司股价仅对应26倍2016PE,维持“买入”评级及24元目标价,重申重点推荐,2015年度和2016Q1业绩的超预期高增长将是强力催化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基绿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