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桂林旅游重大事件快评:小市值大平台,新领导新篇章,上调评级至“买入”

来源:国信证券 2016-01-12 15:45: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桂林旅游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新董事长带来公司成长全新篇章:15年五大成效彰显管理层执行力

2014年11月,公司新任董事长刘涛上任,新领导带来公司发展全新篇章。刘总此前曾任桂林市市委秘书、科长、市园林局副局长、市旅游局副局长、市投资促进局局长(招商工作)、国土资源局局长,在桂林当地人脉资源相对丰富,与市委市政府互动良好,临危受命充分显示出地方政府寄予厚望。并且,刘董事长非常务实肯干,2015年上任第一年积极理顺关系,革新进取,五大举措带给公司发展全新气象。

1、业绩扭亏,基本面反转确定。正如我们此前分析所指出的,公司由于国企体制等原因,公司业绩一直平平,盈利能力低于同类可比公司。新董事长上任以来,针对公司此前成本费用较高等局面,明确责任划分,落实处罚制度,各业务线的积极性逐步开始调动。2015年1-9月,公司实现收入3.83亿元,同比增长13.98%,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77.13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增长443.40%;扣非后业绩3218.33万元,同比增长385.06%,且毛利率提升6.94%,管理费率下降3.65%,业绩明显反转,可见管理机制改善的成效,且预计未来这一趋势还将持续。

2、与荣宝斋合作,积极“旅游+文化”延伸。参考桂林日报2015年8月的报道,上市公司与北京荣宝斋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荣宝斋(桂林)拍卖有限公司,入驻桂林漓江大瀑布饭店,以实现广西最大旅游上市集团与国内顶级艺术品经营机构的一次“文旅联姻”,推动公司与文化有机结合和创新。

北京荣宝斋是一家有着300多年历史,集名人字画销售、文物艺术品拍卖、木版水印、画册书籍印刷等于一体,具有相当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大型文化央企。目前年营业销售额10余亿元,利润数亿元,文化品牌经营与价值位居国内前列。其中,“荣宝斋拍卖”居国内前五大拍卖机构之列,与保利、苏富比、嘉士德比肩齐名。

在这种情况下,公司与荣宝斋合作,既可以有效发挥桂林当地在字画拍卖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桂林自80年代以来就是全国排名前列的字画交易拍卖市场),又可以较好地依托荣宝斋的品牌扩大在艺术品经营方面的影响力。从盈利来看,据我们了解,艺术品拍卖主要采取佣金方式盈利(对买卖双方可以各收取一定比例的佣金,比如10%-25%),以苏富比拍卖行为例,苏富比目前对买方收取的佣金比例为:成交价20万美元以内收取25%;20万-300万美元之间收取20%;超出300万美元部分收取12%,此外对卖家也会收取一定的佣金。由于对买方、卖方同时收取佣金,因此知名艺术品拍卖行的盈利能力是极为可观的(苏富比14年税前利润率达34%)。桂林旅游本次投资也有助于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

3、与宋城合作,积极“旅游+演艺”扩张。2015年9月16日晚,公司发布公告与宋城演艺合资成立子公司桂林漓江千古情有限公司,公司占比30%,在广西桂林市阳朔县打造《漓江千古情》项目,总投资5亿元。从目前的进展来看,该项目有望于16年2月完成土地招拍挂,16年底建成。我们认为,桂林区域旅游资源丰富,客流基础良好,尤其贵广高铁通车后客流基础庞大,且宋城演艺在旅游演艺市场的品牌知名度、营销运作经验较强,因此我们对该项目前景较为乐观。同时,公司与民企合作,展示公司经营思路更加开阔,且公告提到未来双方公司将分别设立员工持股平台,通过增资或股权转让方式确保双方各自持股平台的持股比例分别达到目标公司的10%,这也将充分激发和提高公司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公司国企改革深入和管理激励机制的改善。

4、积极线上O2O布局。结合公司此前公告,公司在4月14日公告中曾指出,公司拟以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所募集资金设立互联网合资公司融合线上、线下旅游业务等。换言之,公司已有O2O布局的考虑,只是此前因重组问题而有所搁置。从我们跟踪了解的情况来看,公司目前仍在继续推进“互联网+”布局,结合上市公司和大股东的已有资源优势(上市公司+大股东已经较好掌控了桂林市的大部分景点、酒店、车船等核心旅游要素),与本地地接等合作,未来将结合桂林旅游资源散状布局的特点,通过互联网有效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也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桂林景区的综合竞争力,扩大公司的盈利来源。

5、推动两江四湖申请5A景区,积极推进内部景区的持续升级。根据桂旅网2015年8月报道,桂林两江四湖〃象山景区正在联合申办国家5A级景区(目前两江四湖为4A景区)。两江四湖〃象山景区可以理解为桂林环城水运中“山”与“水”的结合。桂林两江四湖构成了桂林城区最优美的水域风光,而坐落在环城水系旁的象鼻山、伏波山、叠彩山则是桂林“山”的代表。并且,刘董事长此前就是两江四湖一期工程的总指挥,且目前两江四湖景区目前还在持续升级中。未来伴随桃花江与桂湖连通水系工程、小东江、南溪河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完成,漓江今后与市区内的三条支流将水清景美,环城水系完成,进一步提升景区深度。我们认为,在新任董事长的带领下,公司2015年的经营格局明显向好,一方面彰显了新董事长务实肯干和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显示出管理层较好的执行力;另一方面,公司15年的几大举措也显示出公司积极追求演艺、文化转型,并与外部企业龙头积极合作的开阔思路。

伴随国企改革推进,公司广泛引进外力做大做强的战略开始显现

从政府出台的政策来看,去年11月,广西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我区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对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作出了顶层设计和制度性安排。定下了2017年前自治区直接监管的集团公司重组整合至20户左右,2020年前打造20户营业收入过百亿元的优势国有企业,打造3-5户营业收入过千亿元的强优国有企业,培育3-5户跨国经营的大型国有企业的目标。

从公司角度来看,公司国企改革在前期已经显露出积极变革的步伐,包括2013年与港中旅合资成立桂林旅游发展投资公司,以及之前公告的战略引入海航等,同时,前面也提到,公司15年先后还与国内拍卖行龙头荣宝斋、国内演艺龙头宋城合作成立相应子公司,利用这些公司在相关领域的优势,最大限度发挥自身资源的价值。

区域资源整合融资平台,市值潜力较大,上调评级至“买入”

暂不考虑资源整合、资产处置和外延等扩张预期以及漓江千古情的贡献,仅考虑银子岩景区提价以及荣宝斋(桂林)等的影响,我们上调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14/0.25/0.35元,16年以后PE估值逐步趋于合理。公司目前市值仅44亿元,在传统自然景区板块中垫底,且公司已明确表示未来要积极做大市值。

我们认为,新董事长上任后带来公司发展新篇章,一是积极控费增效,业绩明显好转,且高铁通车及提价等有助于未来几年公司的业绩成长,基本面反转成定局;二是资本运作思路明确,且在市政府支持,区域旅游资源丰富背景下成为区域旅游资源整合融资平台前景看好,与荣宝斋、宋城等的合作彰显其未来业务多元化的开阔思路,未来可以期待的催化剂颇多,三是与海航战略合作仍可期待。综合考虑公司目前市值水平以及作为区域资源整合融资平台未来的成长前景,我们上调公司评级至“买入”,建议投资者在系统性风险带来的股价错杀中积极配置。

风险提示

国企改革进度或改革力度低于预期;资源整合情况低于预期;海航与桂林市政府对公司控股权的博弈最终情况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桂林旅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