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四天四次“熔断” 市场气氛转向谨慎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7日晚间,证监会宣布暂停熔断机制。

当天,A股市场又一次“提前收工”,开盘仅半个小时,沪深300指数便因暴跌7%,触发二档熔断机制而停止交易至收市。

事实上,若减去一档熔断休市的15分钟,1月7日A股市场的实际交易时间只有约15分钟,堪称是A股史上交易时间最短的一天。

进入2016年以来,A股交易日仅4天,却有两天因大幅下跌触发熔断机制而提前收盘。新年伊始市场即遭强势寒流,使目前市场氛围骤然变得谨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基金等机构建议监管层应及时完善熔断机制,减少流动性担忧。

四天四熔断引担忧

1月7日,A股市场开盘仅13分钟,沪深300指数跌幅就超过了5%,触发第一档熔断机制,沪深两市交易随即暂停15分钟。15分钟后,市场继续急速下跌,到9点58分,跌幅超过7%,再次触发熔断。

市场表现看,A股主要股指跌幅大多超过5%,上证综指失守3300点,跌

幅7.04%,报于3125点;深证成指跌幅更大,达到8.23%,两市个股全线下跌,仅有30余只股票收红。

开年短短四个交易日,A股市场两天出现“熔断”,一时间,市场谨慎情绪开始出现。

1月6日,兴业全球基金专户投资部副总监吕琪就在其微信朋友圈表示,预计自己管理的产品今年大概率不能赚钱,建议有其他投资渠道的客户赎回。这一表态刚出便迅速在业内引发热议。虽然其随后又声明表示,上述说法只是个人的不成熟想法,仅是由于近期业绩压力巨大而产生的不成熟观点,并不代表公司。但可以看出的是,基金管理人对目前市场的把握和前景的预判出现了一些焦虑。

其实,不只是吕琪,新年以来,还有多位公私募基金经理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这两天被市场“搞懵了”。

上海一家私募基金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去年12月中旬开始,市场渐趋走好,市场信心也呈现良好态势,随后,业内对2016年行情的预判虽称不上很乐观,但也不悲观,认为结构性牛市和慢牛行情还是可期的。

然而,新年首个交易日,市场就被“熔断”,加之人民币贬值加速等其他一些利空因素,对流动性的担忧逐渐升温。

呼吁完善熔断机制

1月7日,当A股市场再次出现因熔断而提前收市之后,市场产生了希望监管层完善熔断机制的声音。

如信诚基金股票投资副总监张光成就明确表示,“二次熔断”让投资者开始恐慌。诚然,熔断机制本身很不合理。“跌到5%,很容易因为机制的影响,恐慌加速下跌,致使A股熔断。A股本身有涨跌停板限制,这其实就相当于一定程度的熔断”。他说,好在监管层正在考虑制度的完善。

交银施罗德基金也发表观点认为,近期流动性的边际性变化是影响当前A股市场趋势走向的诸多矛盾因素中最主要的矛盾。而熔断机制本身带来的市场心理性恐慌性抛售,也加剧了流动性的进一步收缩。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或显示出当前的机制未能有效控制和约束市场的非理性行为,市场给出的测试结果和机制设计的初衷出现一定背离。

有私募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说,熔断不仅使得想卖的卖不掉,也让想买的也买不了,盘中无法高抛低吸,新基金和空仓资金无法建仓。更担忧的是,若恐慌情绪发酵,私募基金还好,公募基金一旦出现赎回潮,流动性危机将会让市场变得很沉重。

东方基金亦提出,熔断机制有待调整优化。其观点称监管层出台熔断机制的本意是冷静市场,遏制市场恐慌,但从实际情况看,触碰5%第一次熔断后,市场担心再次熔断,而导致市场波动性加大,流动性快速消失,迅速触及7%熔断点。国内市场参与主体与国外成熟市场存在差距,呈现高波动率与羊群效应。

此外,九泰基金、汇丰晋信等多家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员也均提出,目前的熔断机制对流动性形成一定压力。

关注人民币汇率变化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市场呼吁监管层完善或取消熔断机制,但也普遍认为,这也并非是市场近日大跌的根本原因。

东方基金称,众多利空因素强化导致市场再次大跌触发熔断,包括人民币贬值呈现加速趋势,央行主动调高中间价,汇率加速贬值,促使资金大幅流出;元旦后,海外市场连续下跌加重了全球投资者恐慌情绪,风险偏好急剧下降;大宗商品市场快速下

跌,原油再创11年新低,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堪忧等。

交银施罗德指出, 从A股的趋势来看,短期内A股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流动性抽紧及避险情绪提升。而鉴于短期人民币币值变化决定因素在于央行,目前无法预判政策维稳的时点。因此,维持对A股市场谨慎判断。

汇丰晋信表示,短期来看,风险偏好将下降,市场情绪恢复尚需时间,对整体走势持谨慎看法,后续有待观察管理层是否会及时完善熔断机制,以及大小非减持、注册制等影响股票供给的因素进一步明朗。

不难看出,新年以来A股这几日表现让包括机构在内的投资者重新审视市场。如大成基金1月7日盘后表示,在目前市场情况下,需要密切跟踪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变化,从而即时调整A股的市场策略。

多家大型私募基金公司去年底时曾表示依然看好2016年股市行情,但现在也表示需要再观察看看,再定后市策略。

富国基金1月7日表示,两次熔断后,市场风险还是得到了释放,也不必过分恐慌。“2016年A股市场将是波动加大,慢牛的特征,所以投资者要同时做好择时、择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