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海自贸区金改成绩单出炉 FT账户收支总额近1.83万亿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宋薇萍 2015-12-29 10:55: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9日,上海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介绍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贯彻落实“金改40条”的主要工作安排。

屠光绍指出,上海自贸区进入开放创新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有力地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一是基本形成了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制度创新框架体系。自挂牌以来,在坚持宏观审慎、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共发布了51条金融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和措施以及一系列实施细则。2015年10月30日,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等六部委和上海市政府联合发布了《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简称“金改40条”)。上述内容构成了以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主要内容的金融制度创新框架体系。

二是逐步开展了自由贸易账户业务、投融资汇兑便利、人民币跨境使用、利率市场化、外汇管理改革等一系列金融创新试点。今年以来,先后发布了自贸试验区分账核算境外融资实施细则,启动了自由贸易账户外币功能,推出了自贸试验区跨境同业存单。

截至今年11月末,已有40家金融机构接入自由贸易账户监测管理信息系统,共开立约4万个自由贸易账户,当年累计账户收支总额近1.83万亿元;区内已有235家企业参与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试点,78家企业取得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试点备案书;今年1-11月,试验区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额10495亿元,占到全市的43%。

三是稳步推进了面向国际的金融交易平台建设。“沪港通”于去年正式启动,总成交金额近2万亿元,日均成交额近100亿元,“沪港通”的推出为对接与打通沪港两市金融市场作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去年9月,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了黄金国际板,今年与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建立“黄金沪港通”,进一步提升了黄金国际板的影响力。截至今年11月底,“黄金国际板”累计成交4800多吨,交易金额达1.14万亿元。今年10月,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期在上海正式上线运行。11月18日,中欧国际资产交易所顺利启动。上海期货交易所已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了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品种已获批准,相关配套政策陆续发布。上海保险交易所设立申请已获得国务院同意。此外,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在自贸试验区内筹建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四是不断完善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机制。为适应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的需要,构建金融安全网,“一行三会”驻沪机构和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已经建立宏观审慎的金融监管框架和监管协调机制,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和试验区“反洗钱、反恐融资、反逃税”监管协调,金融管理部门进一步简政放权,简化事前准入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了监管和市场良性互动机制。上海银监局创建了“自贸试验区银行业务创新监管互动机制”,为商业银行提供鼓励创新的先行先试绿色通道;上海保监局推出了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改革,建立了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股权信息登记系统。

五是积极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复制推广工作。上海自贸试验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的,在宏观审慎、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本着“成熟一项、推动一项”的原则配合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稳步有序推进金融开放创新举措的复制推广工作。目前,一批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试点措施已在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或全国复制推广,例如,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个人其他经常项下人民币结算、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银行办理大宗商品衍生品柜台交易涉及到结售汇、直接投资项下外汇登记及变更登记下放银行办理等创新业务均已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此外,上海市金融办会同“一行三局”、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等单位举办了五批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共发布50个创新案例,主要涵盖人民币跨境使用、外汇管理改革、分账核算单元建设、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拓展、跨境投融资、保险业务创新、金融机构集聚、金融交易平台建设、金融监管创新、投贷联动等多个方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