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险资“凶猛”:半年举牌54次主攻大盘蓝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28日,保险板块在高开1802.95并一度达到1805.86后出现回落,截至收盘跌幅3.54%。与此同时,此前受保险资金宠幸的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亦表现欠佳,权重股在午后集体杀跌。受此影响,截至收盘,沪指跌2.59%,收报于3533.8。

保险板块以及其所带动的大盘蓝筹行情昙花一现?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此前,在保险资金“买、买、买”的节奏下,保险板块应声而涨,领跑A股市场。数据显示,12月21日-25日,金融板块上涨2.82%,保险股板块表现最佳,上涨达到4.24%。

而且,在这一波资本江湖中,保险资金出招尤为凶猛。

投资热点逻辑

“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的频频举牌,使保险板块成为投资热点”,安信金融最新的一份研报如是表述。

的确,根据Wind数据,12月21日-25日,保险板块上涨4.24%。其中,中国太保上涨8.96%,中国平安上涨3.10%,中国人寿上涨4.41%,新华保险上涨4.78%。同时,最近10个、5个交易日,保险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15.9亿元、0.9亿元。

不过,12月28日,保险板块歌舞升平的景象似乎有所震荡。截至收盘,保险板块跌幅3.54%。其中,新华保险跌幅4.21%,中国太保跌幅3.85%,中国人寿跌幅3.69%,中国平安跌幅3.21%。同时,保险板块当日主力净流出8亿元。

对于原因,除B股指数的大幅跳水最终拖累A股市场外,大同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张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保险板块回落实属正常,“目前,在资本市场频频举牌的保险公司以中小保险公司为主,而不是上市保险公司。虽然保险板块受益于前者的表现,短期有所上涨,但资本市场对保险板块的整体估值并无明确提升的预期。可以说,未来长期的保险公司价值依然取决于其保费规模以及中国资本市场的整体发展方向。”

一位大型保险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认同并坦言,“这些保险公司以销售高现价产品为主的新锐民营保险公司,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保险公司,属于监管框架内偏向激进的投资者。它们在资本市场的挥金如土对保险板块起到了短期的拉动作用,但是长期的表现情况还是在于上市保险公司自身的业绩。”

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举牌的保险公司以前海人寿、安邦人寿、国华人寿、君康人寿、中融人寿、富德生命人寿等为主。

广发证券在最新的一份研报中表示,“本次保险公司强势举牌,发起者皆不是传统大型保险公司。对于这一现象,行业可复制性并不高,大型保险公司较难跟风。”

不过,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公司在金融、地产等行业进行的战略性投资,有利于缓解保险公司在资产端的压力,提高保险行业的影响力,从而获得资本市场更多的认可。”

标的集中大盘蓝筹

保险资金最爱哪些标的?

根据同花顺数据,自6月29日以来,保险公司共举牌54次。目前举牌的保险公司以前海人寿、安邦人寿、国华人寿、君康人寿、中融人寿、富德生命人寿等为主。其中,万科A6次,浦发银行4次,中炬高新4次,南玻A3次,韶能股份3次,天宸股份3次,国农科技2次,欧亚集团2次,金风科技2次,同仁堂2次,兴业银行2次, 南宁百货2次,新世界2次,华鑫股份2次,大商股份2次,其余等1次。

不难发现,大盘蓝筹是保险资金的挚爱。

对于原因,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保险浮存金在现有监管框架内的保守偏好,因此限制了保险资金向价格波动风险高的中小上市公司倾斜,而具有一定市值规模的上市公司,尤其是大盘蓝筹更符合保险资金的投资标准。”

在“偿二代”中,针对沪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的基础因子分别为0.31、0.41、0.48。换句话说,中小板、创业板相较于沪深主板上市公司的风险因子更大。同时,保监会在此前发布的《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

不过,12月28日,大盘蓝筹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在前述保险公司举牌的标的中,仅有同仁堂涨幅2.23%,真视通涨幅6.99%,其余皆处于下跌状态。

事实上,这一情况在张诚意料之中,“由于保险资金偏重长期的公司分红和业绩回报,因此偏好大盘低估值、高股息率的大盘蓝筹,并且在投资策略上以平均定投居多。虽然短期保险资金的举牌,使部分大盘蓝筹走强,但是如果市场没有整体回暖的迹象,大盘蓝筹恐怕难以一枝独秀。”

对于未来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中的影响,李少君认为,“目前,受保险资金青睐的标的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水电、旅游等具有低估值、高现金流的板块。如果保险资金在举牌后能够成功获得主导权,将有望直接对上市公司决策形成影响,退而求其次也能够通过被举牌公司获得现金红利回报。保险资金的举牌,一方面为A股市场提供了新的资金来源,另一方面或对资金流向形成一定影响,保险资金的运作方向或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由此形成新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