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多因素致A B股同暴跌 外管局微博:称与新规无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因素致A、B股同暴跌,外管局微博: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上线与资本市场波动无关。

外汇局官方微博“外汇局发布”28日晚间称,外汇局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上线运行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便利个人通过银行柜台和电子银行渠道办理外汇业务,提高个人外汇业务办理效率。该系统不涉及个人用汇政策调整,不影响个人用汇,与国内资本市场波动无关。

12月28日,B股的一路狂泻和A股的午后跳水,为近期险资高调举牌激起的喧嚣泼上一盆冷水。

当日上午11时左右,上证B股指数突然跳水,从涨3%左右一路下跌,午后开盘跌幅扩大,收跌7.9%,深证B股指数收跌4.87%。

A股虽然后知后觉,但同样未能幸免。午盘后上证综指不断走低,尾盘跌幅扩大,最终收跌2.59%,报3533.78点;深圳成指、创业板指等跌幅均在2%以上。

对于B股的突然暴跌,市场普遍认为是“外汇管理新规实施在即”和“B股前期涨幅过多需要调整”两大原因所致。而对于A股的大跌,多位机构人士认为除了B股影响外,还有多重因素叠加。

外汇新规是B股暴跌导火索?

多位受访人士认为,外汇管理新规的即将实施是致使B股暴跌的首要触发因素。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年10月22日发布的通知,2016年1月1日起,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将正式开始运行。业内人士认为,正是这一消息诱发了B股的跳水。

不过,对于B股大跌的更深层次原因,机构人士认为应该综合理解。深圳一家投资发展公司的负责人林夕(化名)分析称,“由于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预期,这段时间B股表现强劲,走势明显强于A股。但考虑到B股本身的回调需求,以及和A股之前的比价,投资B股的资金有选择稳妥的方式来保证之前的收益的考虑。恰好在这个时点,个人外汇监管系统上线在即,又加上注册制消息的影响,共同作用造成了踩踏的情况。”

B股近期涨势勇猛。在12月28日大跌之前,上证B股指数已经连续上涨了13天;而自9月以来,上证B股指数上涨接近50%,多只个股实现股价翻倍。

林夕认为,“鉴于前期B股涨幅过猛,再加上现阶段我国整个外汇的基调都是加强国内管制,接下来一段时间内B股不会再出现明显的上涨。”

值得玩味的是,外汇局官方微博“外汇局发布”28日晚间称,外汇局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上线运行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便利个人通过银行柜台和电子银行渠道办理外汇业务,提高个人外汇业务办理效率。该系统不涉及个人用汇政策调整,不影响个人用汇,与国内资本市场波动无关。

机构称A股只是暂时受“拖累”

B股跳水后,午盘A股也出现大跌,28日B股两市合计45亿元的成交拖累A股,是否合理?对于这一疑问,多位受访机构人士认为,B股和A股之间具有联动作用,B股的暴跌对A股情绪面造成影响。

深圳一家私募基金的投资总监黄旭(化名)认为,“从28日的盘面来看,B股跳水后,A股也跟着出现了一定的砸盘情况,说明市场的情绪还是比较脆弱,盘面稍微有点暗示就迅速反映出来。”

不过,黄旭认为,B股对A股的影响只是暂时性的。“(28日)下午我跟一些同行们交流,大家认为主要还是结算的事情导致了B股跳水,但这个事情对A股的影响已经结束。”

除了受B股的影响外,亦有消息称,中国保监会本周二(29日)召集保险机构开会,会上或将就加强风险监管进行讨论。机构人士认为,这也是今天A股下跌的原因之一。

广州一位权益基金经理王明(化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大家对保监会即将召开的这个会的普遍预期是对险资加强监管,保险公司购买力减弱,所以一些买了举牌概念股的资金可能也会先行退出。”

除了上述因素外,多位受访人士也认为,基金经理年末冲净值的冲动也可能会增加市场的不确定性。但黄旭对此存疑,其告诉记者,“之前我也与一些公募基金经理有过交流,他们还是希望最后再拉一下净值,不会在这几天砸盘。我本人觉得到农历年末也还有一定空间可以操作。”

但王明认为,即便出现“拉净值”操作,对市场影响也会很小。“真正要冲业绩的基金也就一小部分,80%的人是不用冲的,更多的基金经理正在准备调仓布局明年。总体而言,年末市场处在弱平衡阶段,资金进场的动力不会特别充足,整体还是偏谨慎。”

高估值惹祸>>>

高估值纯B股重挫 “B转A”淘金遇冷

暴跌悬疑>>>

暴跌引发连锁反应 B股这次能量怎么这么大

后市猜想>>>

B股急跌不可怕 慢牛行情仍可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