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在产父母代存栏加速下降 禽链加仓正当时

证券之星 2015-12-23 11:40: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供给收缩下的产业分析框架

此轮畜禽养殖周期是以供给收缩为主逻辑,因此,猪鸡产业链自身的供求格局的变化才是决定产品价格走势的决定性因素。猪禽产业链产能去化进程的不同,是其2015年走势发生背离的根本原因。

当前加仓禽产业链投资逻辑:

1、短期催化剂:在产父母代鸡存栏量加速下降,预示毛鸡价格新一轮上涨即将开始

在产父母代存栏量是商品代肉鸡供应量的来源。当在产父母代种鸡存栏量增加(减少)时,意味着2个月后商品代毛鸡价格大概率将出现下跌(上涨)。即在产父母代存栏是领先白羽肉鸡价格2个月的先行指标。

最近一轮在产父母代鸡存栏下降是从10月份开始,且由于后备父母代种鸡也处于持续减少中,这轮父母代存栏的下降预计短期内还将延续下去。结合近2周我们草根调研情况,在产父母代存栏量加速下降,预示当前是一轮商品代毛鸡价格上涨的前夕,这轮价格上涨将至少持续到春节前后。

2、2016年鸡价上涨的确定性及弹性将远远强于猪价

上涨确定性上,猪价年内最高涨幅已经有61.21%。而毛鸡价格年初至今则下滑了近17.3%。与价格低迷相对应的是受海外禽流感导致引种封关的影响,国内禽产业链的产能去化极其明确。预计2015-2016年引种量约为72万套、50万套。禽链产能收缩对于产品价格的影响,只可能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上涨弹性上,猪价上涨的最快阶段已经过去。当前猪鸡价差处于历史高位。猪鸡价差比值的均值回归,意味着禽价的上涨弹性远高于猪价。

3、长期趋势:从出栏节奏推演,产业拐点出现在2016年1季度末,景气持续至2017年

我们以完全正常生产以及完全换羽做为乐观及悲观情景,勾勒出2016年父母代及商品代雏鸡的月度产量。

我们认为,父母代鸡苗价格在2016年1季度温和上涨,2季度末将进入加速上涨阶段。行业换羽与否,只会影响父母代鸡苗的价格涨幅,但不会影响上涨趋势。

换羽的存在使得商品代价格走势判断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结合我们此前的草根调研,我们认为,当前阶段,产业界对于行业的悲观预期过于一致,而以肯德基为代表的下游终端商,其库存实际上已经有了明显改善。市场也许并没有产业界想的那么糟。2016年1季度商品代肉鸡价格出现淡季不淡,逆市上行是大概率事件。

投资建议:

1、禽产业链的投资机会是板块性的。我们从两条思路出发:

1)沿景气度传导顺序选标的:因为本轮行情主要是供给端收缩导致,所以沿产业链景气传导顺序,首先是受供给收缩的影响最确定的上游企业,坚决看好处于产业链最上游的益生股份。另外,由于近期在产父母代存栏量下降加速,预示新一轮毛鸡价格上涨即将开始,全产业链的圣农发展、仙坛股份最受益。

2)从市值弹性来看,禽产业链的小市值标的弹性更大。益生股份、民和股份不仅面临行业景气拐点,还叠加了公司自身转型;华英农业在禽产业链中业绩最好,且随着公司管理层进一步增持公司股份,公司治理结构更加完善。

2、优先顺序上,当前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益生股份、圣农发展,积极关注华英农业、民和股份、仙坛股份。

风险提示:疫病风险;价格不达预期风险。(安信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和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