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远、中海系重组现自下而上推动模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历了长达126天的等待并历经两次延迟复牌之后,备受全球业界瞩目的中国两家航运央企旗下公司重组方案终于露出神秘面纱。

12月12日,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旗下的主要上市公司中国远洋(601919.SH)、中远航运(600428.SH)、中远太平洋(01199.HK)、中海集运(601866.SH)、中海发展(600026.SH)、中远国际(00517.HK)、中海科技(002401.SZ)相继发布公告。除了中远航运、中海科技终止筹划重大事项并复牌以外,其余几家公司都披露了各自的资产重组方案。其中,中国远洋、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三家 A股公司暂不复牌,有待交易所审批,而所有相关公司海外上市股票均于12月14日起复牌。

自下而上推动集团重组

一位航运界资人士当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作为中国第二例央企整合的案例,中远、中海系重组与南北车重组有着较大的区别。

“从重组方式来看,南北车是自上而下,并且是以南车换股吸收北车的方式,两家上市公司变为一家(中国北车退市)。而中远、中海系的重组则是自下而上,且保留了所有上市公司不变(股票代码不会发生变化,但公司名称有可能会变)。”该人士称。

此外,中远、中海系重组的不同之处还在于,南北车原本就是一家人,是分开后再合并起来。但中远、中海系历史上就是完全不同的两家企业。其中,中远集团于1961年成立,中海集团1997年才成立。

“之所以好多人错以为两家原先也是一家,或许是因为1997年中海集团成立时,后者第一任老总李克麟是从中远集团出来的,加上后来的许多高管也同时具有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两家企业的工作经历所致。”该人士如是说。

另据重组草案披露,现阶段重组完成后,两家集团将根据未来发展战略择机对公司业务板块进行进一步调整优化。“尽管两大集团的合并不可避免,但由于企业规模庞大,人员众多,业务纷繁复杂,想要真正合并到一起还尚需时日。”该人士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交易完成后,中远集运和中海集运仍将以两个联盟形式运营至2016年底。其中,中远集运隶属CKYHE联盟,中海集运则隶属O3联盟。

“应该说,将两个分属不同航运联盟的集运公司突然整合到一起,必定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过渡。对两家公司的客户来说,保持现有格局不发生变化或许是最好的安排。”对此,上述航运界资深人士认为。

相比之下,此次重组中变化最大的莫过于中海集运了。该公司变身为一家金融租赁平台公司。根据重组方案,中海集运将成为全球第三大集装箱租赁公司。不仅如此,未来的中海集运将不仅仅涉及航运业务,航运相关、能源、医疗、教育等多个行业领域都将是中海集运的目标。此举必将对我国金融租赁业产生较为重要的影响,甚至会改变金融租赁业务现有的市场格局。

“我们预计,未来的中海集运必将与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如工银租赁、交银租赁、民生租赁,以及远东宏信等构成竞争。”对此,该人士直言。

股价表现分化

而和南北车重组的另一个差异则在于股价上,南北车的重组曾经带动了股价的暴涨,但中远、中海系旗下港股上市公司复牌后的表现却并不如人意。复牌当天,中远、中海系旗下的港股在集合竞价时就出现了暴跌,中海集运(02866.HK)一度暴跌31%,终盘仍大跌26.37%,报收2.29港元,中国远洋(01919.HK)全天收盘报3.56港元,亦暴跌27.94%。除中海发展(01138.HK)全天上涨近8.2%外,中远太平洋(01199.HK)及中远国际(00517.HK)全天双双飘绿,分别大幅下跌了17.32%、10.09%。

经过两个交易日之后,除了中海发展较停牌前录得升幅以外,其余中远、中海系旗下港股公司股价均没有恢复元气。截至12月16日,中海集运、中国远洋、中远太平洋、中远国际4家港股公司分别报收2.24港元、3.68港元、8.25港元、4.31港元,较停牌前收盘3.11港元、4.94港元、10.2港元、4.46港元相比,分别下跌27.97%、7.29%、19.12%、3.36%。

而A股市场中远、中海系下属两家没有涉及重组的公司复牌后亦是冰火两重天。其中,中海科技14日复牌后连续两个涨停,而中远航运15日复牌后却连续两个一字跌停。

“见证了港股的暴跌,还真有些担心集团下属A股公司将来复牌后的表现。如此走势,心都凉了一截。”对此,有持有中远系股票的投资者如是说。

对于为何个股会有如此分化表现,国泰君安国际分析师周一帆认为,总的来说,中远太平洋以较低市盈率出售其资产但以较高市盈率收购码头资产。这些交易将会在短期内对中远太平洋的净资产收益率和净利润产生负面影响。为此,将下调其投资评级。

同样,中国远洋出售干散货运输业务和扩张集装箱运输业务将长远利好于公司。然而,全球集装箱运力过剩依然存在,短期内不会显著改善。鉴于中国远洋当前估值偏高,亦将会下调其投资评级。相比之下,无论在短期还是长期,周一帆亦认为中海发展将从资产重组计划中受益最大,并表示维持其“买入”评级。

“结合停牌前市值来看,我们认为短期中海发展的业绩和估值提升最为明显;中海集运则长期获得稳定的业绩支撑,海运重资产产业链的租赁和投资业务具备长期成长空间,央企背景大金融不可小觑;中国远洋则需等待整合效应的进一步验证。” 安信证券分析师姜明如是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远海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