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量难破盘局 等待春季攻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2-16 07:48: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周一大盘股爆发,带领两市强劲反弹之后,昨日市场风格再度发生切换,周一逞强的金融、采掘等权重品种昨日纷纷“熄火”,而计算机、电子等新兴产业则强势“补位”,创业板也因此创下本月以来的新高。不过近两个交易日市场量能依旧维持低位,量价配合不佳,再加上后续面临的资金面压力,以及存量格局下,市场内部热点轮动的进一步加快,都表明当前市场的缩量盘整态势暂时难以破局。建议投资者择优布局“十三五”规划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品种。在轮动提速的背景下,投资者注意不要追高,择优坚守。

小盘股回潮 沪综指险守3500点

上证综指昨日微幅低开,盘初券商、煤炭、银行等板块便表现低迷,因而拖累大盘上午在3500点上方展开红绿窄幅震荡走势,随着权重股走势分化加剧,以及量能的不断萎缩,盘中摸高3529.96点后,受制于20日均线压力回落,午后股指持续震荡回落,盘中更是一度快速下探,并跌破了3500点关口,最低触及3496.85点后反弹,在触及平盘位置后再度跳水。最终,上证综指收报3510.35点,下跌0.29%

而昨日房地产和新兴产业板块表现活跃,深市个主要指数的表现因而明显强于沪市。深证成指昨日上涨0.76%,收报12495.25点。题材股则全面爆发,创业板指高开高走并创出了本月新高2764.80点,最终上涨1.34%至2745.70点。中小板综指也不甘落后,昨日收于13168.53点,涨幅达1.32%。

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非银金融、银行、钢铁、采掘和建筑装饰指数下跌,跌幅分别为2.25%、1.27%、0.80%、0.38%和0.12%,这些板块周一表现均十分强势。相反,周一疲弱回调的新兴产业板块昨日表现不俗,通信、综合、计算机、房地产、休闲服务、电子、传媒、商业贸易和纺织服装指数的涨幅均超过了1%,其中通信、综合和计算机指数的涨幅在2%以上。Wind概念板块昨日亦涨多跌少,134个概念指数中上涨的有129个,量子通信、网络安全、传感器和4G指数的涨幅更是超过了3%。

两市个股也依旧维持普涨状态,上涨个股共1750只,下跌股票仅720只,其中有67只个股封死涨停,较上个交易日小幅减少。不过两市量能依旧维持在低位状态,沪深两市昨日分别成交2762.75亿元和4382.85亿元,合计成交额仍维持在7000亿元水平。

存量盘整格局延续

在周一以金融股为代表的蓝筹股短暂发力拉抬后再度步入休整,而“中小创”品种强势回归,再度成为场内焦点,市场风格发生巨变。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市场盘整格局仍将延续,板块热点轮动也随之提速,市场赚钱难度增大,投资者应逢低择优布局受国家政策扶持的新兴产业品种,选定后持股待涨,不宜追高。

一方面,无论周一市场加速拉升,亦或是昨日盘中的快速跳水,资金均未出现明显的跟进。再加上月底前仍有8只新股待申购,二级市场短线资金分流压力较大,从上一轮资金回流情况看,密集打新潮下,解冻资金回流十分有限。另外,兴业证券(601377)表示,近期市场调整中成交明显萎缩,剔除停牌个股,全市场约3/4的股票已经缩量至过去一个月最大成交金额的1/3以下。资金面主要扰动因素包括,岁末年初资金做账回表压力;年末排名考核过后,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者调整持仓结构引发的波动等。

另一方面,市场二八风格的快速轮换,凸显了存量资金波段操作特征,热点轮动进一步提速,而且大盘蓝筹股本身也不具备持续上涨的动力。而这都不利于市场的持续表现。

不过市场普遍对于明年一季度持有乐观预期,投资者可趁当前震荡格局“冬播”。兴业证券指出,行情调整期是耐心审慎地为明年布局优质成长型标的窗口期,建议投资者基于“立新+破旧”思路,优选的四大投资领域,耐心审慎布局。建议关注科技股、现代服务业、“新股”相关机会以及政策主导型机会。海通证券(600837)也表示,回顾2013年至2015年,每年年初都迎来春季行情。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推进的开局之年,年初将迎来各行业部门未来5年规划的密集落地,新兴成长类行业有较多催化剂。而主战场仍然在先进制造、信息经济、现代服务当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