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再迎子公司挂牌热 登陆新三板引抢滩掘金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绪尧 2015-12-05 17:35: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布,“新三板”再次成为证券市场的热词,在吸引成百上千中小型企业排队挂牌的同时,更吸引了众多A股上市公司纷纷抢滩掘金。

A股子公司抢滩挂牌

周一早盘,在宣布两家子公司毅能达、掌上明珠将挂牌新三板后,综艺股份开盘后不久便封上涨停。在业内人士看来,新三板多元化的融资制度为企业整体提供了更多的融资渠道,也能为企业评估出较为合理的估值,这也是A股上市公司试图在新三板占得一席之地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实,A股上市公司拆分子公司赴新三板挂牌早已不是新鲜事,早在2013年,东软集团旗下的控股子公司东软慧聚就已在新三板挂牌。而随着2014年新三板扩容脚步的加快,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挂牌的案例也开始增多。仅在今年7月份,就有南京银行等近40家A股公司宣布旗下参控股公司拟登陆或已登陆新三板。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在当前资产证券化的大环境下,一些A股公司的子公司或外延产业在单独进行IPO相对难度较高的情况下,选择在新三板挂牌,一可使其资产的估值得到提升,二可快速满足融资需求。”

对于A股上市公司缘何热衷拆分子公司挂牌新三板,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拆分子公司挂牌新三板主要出于三个方面考虑:第一是资产剥离,把不是很利于上市公司主业发展的副业剥离出去;第二是为公司未来发展新产业做准备,在新三板挂牌有利于培植新的产业,寻找新的融资机会;最后,上市公司也可能分拆业务中较有生机的部分,等到时机成熟,可能会选择转板或到场内做IPO.

转板试点催生上涨潮

11月20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除了意料之中的“分层制度的推出”更有“研究推出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试点”意见表述。业内人士表示,转板试点的提出标志着新三板将承担起承上启下,连接A股市场和区域市场的重任。

业内人士预计,新三板中满足创业板上市条件的公司,数量预计不会少于300家。新三板转板试点制度的推出无疑会让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的公司登陆A股市场效率提高。

转板重磅利好直接催涨新三板公司。意见公布第二个交易日,接近70家新三板公司涨幅较明显,超过了10%。其中,采用协议转让的东方碳素,单日股价涨幅超过了204倍,从前一日的0.02元,上涨到了4.1元。欧克精化、辰泰科技、浩淼科技涨幅均超过5倍。另外,采用做市转让模式的多只股票涨幅也较明显,如昊华传动,单日股价最高涨幅超过2倍,收盘时涨幅也达到了181.5%。

多举措并举分羹新三板

“新三板公司很多为初创公司,更像是创业型的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模式往往还没有定型。”业内人士称,新三板扩容速度很快,随着大量新公司的进入,仍是一块值得关注的“淘金地”。

虽然存在流动性问题,但上市公司“掘金”并未停歇。随着新三板扩围全国,即便并不主营创业投资,亦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冀望从中分得一杯羹。除了子公司直接挂牌外,发起及参与认购新三板产业基金也是A股公司参与新三板投资的一个重要途径。

8月13日,天津松江公告称,公司与北京天星资本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共同设立新三板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为20亿元。此前,盛达矿业也公告宣布,拟出资8000万元,认购新三板股权投资基金“羽时互联网1号”的优先级份额。有类似投资布局的还有冠农股份、渝三峡、金证股份等公司。

对于缘何投资新三板基金,分析人士认为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新三板的高投资收益,同时为寻找和培育合适的并购标的,更好地实施公司“主业+投资”双轮驱动的长期战略,为公司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由此,在新三板投资或成为大多数A股公司参与产业基金的原动力。对此,一位资深券商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设立或参与投资新三板股权基金,目前还只是开始,以后会越来越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盛达资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