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南京国企资产证券化提速 栖霞建设转型河北银行“二当家”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栖霞建设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在国资改革预期以及地产业谋求转型的背景下,面对被认为已经告别黄金十年的地产行业,栖霞建设(600533.SH)已经开始了未雨绸缪的变革。

12月1日,栖霞建设发布公告,公司拟以4.90元/股非公开发行2.82亿股,作价13.84亿元收购控股股东南京栖霞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栖霞集团)持有的河北银行37057.5111万股(占其总股本的8.78%)。重组完成后,栖霞集团对公司直接持股比例将由34.37%增至48.28%。

实际上,这一举措不仅被市场视为栖霞建设“转型”之路的进一步深化,更是南京国资改革的加速提升的印证,而在此之前不久,南京市已经开始要求“市国资房地产企业退出一般商品房开发领域”。

加速的国有资本证券化“国资改革的要求中就有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比例的说法,我们此次收购集团持有的河北银行股权,也是响应这个号召。”12月1日,栖霞建设相关负责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南京市去年公布的“深化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实施方案”21条中明确提出“加速国有资本证券化,加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和资本运作”。

实际上,资产证券化是目前争议最少、成本最低的改革方式,容易被各方接受,在实际操作中,也能比较容易地规避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

而在今年11月初,南京国资委专门给市属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举办了解读《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专题讲座,南京市国资委副主任郭国平在会上强调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实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此前股灾的影响,部分地方国资委都要求国有控股集团要增持上市公司的股权。

上述栖霞建设相关负责人直言,此次通过定增方式收购河北银行股权,既能提升国有资产证券化比例,也符合监管层要求控股股东增持上市公司股权的规定。

按照收购草案,截至评估基准日2015年8月31日,河北银行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57.55亿万元,增值率29.22%,评估后每股价值为3.7344元,栖霞集团所持有的河北银行37057.5111万股股份的评估值为13.84亿元。

提及栖霞建设布局的相关转型之路,其与河北银行的渊源则要追溯到2011年。

2011年8月16日,栖霞建设董事会通过了“投资参股河北银行的议案”,公司以“自有资金认购河北银行的新增发行股份不超过8000万股,认购价格预计约3.58元/股,总认购价款不超过3亿元。约占河北银行增资后总股本的2.5%。”

而对于以地产为主业的栖霞建设斯时的这起投资原由,栖霞建设称是“为进一步拓宽公司的盈利渠道。”

此后进行送股和转增,栖霞建设持有河北银行的股权比例变为2.34%。

据公开资料显示,河北银行成立于1996年,是全国首批五家城市合作银行试点之一,也是目前河北省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2012年7月,河北银行成为河北省纳入省级管理的唯一一家地方法人银行。

截至2015年8月末,河北银行资产总计2112.66亿元,负债合计1990.43亿元,股东权益合计122.23亿元;其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1-8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1.72亿元、59.63亿元和45.1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68亿元、17.77亿元和15.79亿元。

河北银行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目前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其第一大股东为国电电力(600795.SH),持股比例为19.02%;第二大股东为中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城建投),持股比例为11.02%。

此次交易完成后,栖霞建设将合计持有河北银行11.12%股权,股权比例将超过中城建投,成为河北银行第二大股东。

栖霞建设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17241.51万元、1291.46万元和15378.69万元,一旦将持有河北银行股权进行合并采用权益法核算,将使得上市公司总资产规模、净资产规模明显增加,盈利水平显著提高。

对于栖霞建设而言,此次收购河北银行的相关股权还有另一潜在利好,那便是河北银行的有关IPO计划在近期又或有动向。

早在2012年年初,作为城商行之一的河北银行便公开宣布将向IPO发气冲击,2012年1月4日其发布公告称,拟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并于境内上市,并正在接受中信证券辅导。当时正值城商行第二波上市排队潮,盛京银行、徽商银行等十余家城农商行几乎同时表达了其欲上市的强烈欲望。

但此后,银行IPO在A股资本市场陷入了漫长的停滞阶段。长年的等待让部分城商行不得不另谋出路改道H股。而河北银行也于今年3月3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开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议案》及《关于本行转为境外募集股份的议案》等H股上市相关议案,决定启动H股上市计划。

但仅仅5个月后,河北银行在今年8月却突然宣布将上市地点由H股再转为A股市场。

转型中的谋变

房地产业已经进入白银时代,告别了黄金十年,这几乎已经成为了房地产行业不争的共识,面对利润增速下滑,越来越多的地产商开始选择在多元化发展获利。

而对于隶属于南京国资旗下的栖霞建设,按照2013年8月《南京市国资房地产企业退出一般商品房开发领域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南京市属国有全资、控股及参股房地产企业股权于2013年底前完成退出一般商品房开发工作。区属、各功能板块国资房地产企业于2014年6月底前完成退出一般商品房开发工作。

对于以地产为主业的栖霞建设来说,如何转型是摆在面前的一条必经之路。

从目前地产企业布局“大金融”的领域来看,已经有银行、保险、券商、交易所、信托基金等等,几乎涉及金融领域的方方面面,不仅绿地、万达等大牌房地产企业已纷纷涉入其中,泛海控股(000046.SZ)日前宣布10.2亿元的价格收购了民安保险51%的股份,恒大地产新收购的“恒大人寿”在11月23日也崭新亮相。

对于栖霞建设来说,过去几年其在加快去商品房化的同时,参与棕榈园林(002431.SZ)的定增、参股河北银行、组建了南京中栖天郡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及近期参股的中城投资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都是以资本运作来谋求更多利润的转型。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收购集团持有的河北银行股权之后,栖霞建设将按照11.12%股权比例参与河北银行的定增股权,维持股权比例及第二大股东的地位不变。

“地产利润的波动太大,而河北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每年都维持在18%-20%区间,这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未来将获得一份稳定的利润。”上述栖霞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银行还具有良好的现金分红能力,这也为栖霞建设加大对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现金回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泛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