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限财经 - 财经聚焦 - 正文

取消自营净买入限制 21家“联合公告”券商反应不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救市之中,券商身先士卒。不仅拿出真金白银支持救市,21家券商彼时还联合公告承诺4500点以下不减持,自营部门执行每天股票净买入的操作。

在股市逐步企稳之后四月有余,自营净买入限制被正式取消。而此前21家联合公告的券商是否会继续履行承诺?

国泰君安(601211.SH)率先表示,公司会按照此前承诺继续履行。不过,也有券商向记者表示,将按照监管层规定进行操作。

联合承诺是否继续履行?

11月27日,证监会发言人证实,证监会日前下发了《关于取消证券公司自营股票每天净买入要求的通知》。

此举对于券商来说,不失为利好消息。为了稳定市场,7月4日,21家券商发布联合公告,表示上证综指在4500点以下,在2015年7月3日余额基础上,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随后监管层规定,券商每天自营的净买入要大于净卖出。

四个月过去了,净卖出限制被证监会取消,那么21家联合券商是否仍会继续履行承诺?

对此,国泰君安率先作出回应。“监管层要求与公司自主承诺是两码事。我们未来将继续履行承诺,积极进行自营股票交易,股票自营规模不会低于7月3日余额,承担在市场中应有的社会责任。”国泰君安高管人士表示。

11月30日,海通证券(600837.SH)董秘告诉21媒体记者,公司将按监管规定进行自营操作。国金证券(600109.SH)也回复记者称,“将按照证监会的规定来做。”

不过, 当日记者采访的多家发布联合公告的券商,并未明确将继续履行承诺。

“我们会按照市场规则来进行下一步操作,我们也要为股东利益着想。”发起21家券商联合公告的一家券商向记者表示。

多位券商人士向记者透露,多数券商早已进行仓位的灵活调整。

“刚开始是严格按照证监会的规定执行净买入,后来市场企稳了,券商上报没有那么严格了,很多券商就进行了减持。”北京一位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

“我们之前就进行减持了,但也会进行一些补仓。每家都差不多,我了解到很多券商也都早进行减持了。我们要为员工和股东着想。”一家券商人士告诉记者,该家券商为21家联合公告券商之一。

另一家上市券商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很多券商都已经进行了减持。“很多券商的操作都比较灵活,我今天减持了,过几天我又买进了,一直在进行调仓换股,或者说进行战略性的资产配置。”该券商人士表示。

多位券商人士认为,券商完全可以进行灵活操作,只要保证自营规模不低于7月3日余额即可,与此同时还可对持仓股票进行灵活调整。

国泰君安三季度重仓浮亏37.71亿

值得注意的是,一向低调的国泰君安此次率先公开发声,表示将继续履行21家券商联合公告中“上证综指在4500点以下,在2015年7月3日余额基础上,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的承诺。

数据显示,三季度国泰君安重仓持有19只个股,持仓总数量为6.97亿股,持有总市值39.54亿元。二季度,国泰君安重仓个股11只,持仓总数量为10.06亿股,持仓总市值77.25亿元。较二季度相比,持有市值减少了37.71亿元。

事实上,尽管联合公告承诺4500点以下不减持,但券商却可以进行仓位的灵活调整。

以国泰君安为例,二季度国泰君安重仓只有11只个股,而到三季度,仅有电广传媒(000917.SZ)、华电国际(600027.SH)、中国石化(600028.SH)、工商银行(601398.SH)、中国银行(601988.SH)五只个股继续持有,而徐工机械(000425.SZ)、河北钢铁(000709.SZ)、巨化股份(600160.SH)、江西铜业(600362.SH)、大秦铁路(601006.SH)、中国建筑(601668.SH)六只个股,在三季度中已不见踪影。

二季度继续持有的五只重仓个股,其在三季度仅对电广传媒进行了11.44万股增仓,其余四只个股均大幅减仓:华电国际减持2293.97万股,工商银行减持1335.82万股,中国银行减持1316.57万股。

“上证指数在三季度跌了1100点,券商自营市值也出现大幅浮亏。此前基本上券商都会履行4500点以下、7月3日余额基础上自营不减持的规定。不过现在限制取消了,对于是否履行承诺每家券商可能不一样。”上述券商研究员向记者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徐工机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