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招商详解“硅谷直通车”运营思路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1-05 08:38: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科招商日前宣布,公司与位于美国硅谷的全球最大创业企业投融资平台AngelList达成战略合作,携手打造“硅谷直通车”。中科招商集团联席总裁吴碧瑄表示,科技类的投资顶峰还远远没有到来,硅谷企业的项目有很明显的估值优势,中科招商将选择有核心技术、对接广大下游市场和资产结构较轻的企业进行投资。

硅谷项目估值优势明显

对于和AngelList的合作模式的优势,吴碧瑄向中国证券报坦言,在估值上,美国的项目确实有不少优势,存在估值套利空间。

AngelList是硅谷致力于连接种子期初创企业与天使投资人的线上融资平台,自创立以来已有超过2000家初创企业获得投资,包括Twitter、Uber等一系列知名公司早期均在AngelList的平台上成功获得融资。

吴碧瑄表示,从真正的技术含量上看,美国的企业仍然优势十分明显,尤其是在云计算、大数据这样的尖端技术领域,美国的项目不仅技术超前,估值也没有国内的项目高。“科技肯定是主导未来价值生成的主要推动力。在美国投资科技类企业可以说是非常好的选择。”吴碧瑄说,美国的科技类项目70%来自于硅谷,中科招商这次选择与AngelList合作,将在战略布局上占据先发优势。

“来自中国的钱进入到硅谷最核心,能否获得最好的项目,挑战非常大。”吴碧瑄说,“中科招商通过跟AngelList合作,可以利用其平台很快找到很多项目,而且这些可选择的项目都是硅谷非常核心的项目。”

吴碧瑄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近三个星期,中科招商通过与AngelList的合作,已经接触了超过100个项目。“可能会考虑投资6-7个项目。而按照过去中国PE走出去的旧模式,其节奏,两三年可能也就投资十几个项目。”

挑选项目有门道

考虑到AngelList旗下的项目达上千个之多,中科招商挑选项目的标准成为业内的聚焦点。吴碧瑄表示,中科招商挑选硅谷项目的标准,首先是要有核心技术,其次是要看企业业务面对的下游空间是否足够广阔,最后是公司的资产要偏轻。

据介绍,AngelList会开放所有的数据给中科招商,中科招商也有权利对AngelList的所有项目进行挑选。“目前还不能对外公布中科招商投资了哪些项目,但中科招商其中挑选的80%的项目都是普通投资者所看不到的项目,这使得中科招商筛选好项目的概率大大增强。”吴碧瑄说。

涉及到跨境并购以及外国项目,外界普遍认为项目在运营和对接上会有较大的风险,但吴碧瑄认为,相对于中国同行业企业的估值,美国的科技类公司估值更加合理,因此项目运作的风险反而更低。另外,外界普遍认为中科招商此举主要是为了将项目引入国内,但吴碧瑄指出,该类项目的退出方式大多数仍会选择在海外市场,还不是国内市场。

科技投资高峰尚未见顶

“和AngelList的合作是一个很创新的事情,颠覆了传统的VC架构。现在传统的VC的投资规模越来越大,阶段也越来越靠后,整个行业对早期的项目关注已经越来越少了,AngelList这个平台的出现解决了该类创业者的痛点。”吴碧瑄指出,未来很多好的公司,不再掌握在传统的VC手中,而是掌握在投资人手中,这些项目主要是偏早期的项目,而且是真正比较好的项目。

吴碧瑄透露,下一步中科招商和AngelList的合作将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平台上的数据去进行更为细化的处理,以帮助公司选择到优质的项目。

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内TMT企业估值大幅回落。对于大环境的转冷,吴碧瑄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对科技类企业投资的寒冬已经到来。

“美国企业在云技术和大数据等领域,有很多技术实际上是要领先中国企业很多的。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更多的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但实际上有核心技术类的企业并不多。”吴碧瑄说,目前国内TMT、互联网+领域应该说才刚刚开始,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科学技术对社会的进步仍然将起到巨大的助推作用。因此,目前资本市场虽然遭遇低谷,但并不意味着对该领域投资大潮的结束,拥有核心技术的高科技标的企业仍然是非常稀缺的资源,该类领域的投资顶峰远远还没有到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