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宁波中百大恒科技双双收红 徐柏良郑素贞控股公司仍待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宁波中百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私募大佬徐翔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后,其父母各控制一家上市公司的消息传递开来。

“我们知道他(指徐柏良)是实际控制人,至于他跟徐翔什么关系,我们还真没有书面上的文件说明。”宁波中百(600857.SH)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发布澄清公告主要是为了说明目前公司经营正常。

大恒科技(600288.SH)当晚确认,公司实际控制人郑素贞确系徐翔母亲,持股29.75%,不过其未直接参与公司经营管理。

11月4日,宁波中百和大恒科技分别上涨3.29%、2.53%。

公告显示,徐柏良通过西藏泽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原名上海泽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文统称“泽添投资”)间接控制宁波中百,其在泽添投资持股99%,徐翔母亲郑素贞持股1%。

截至三季度末,上述泽添投资在宁波中百中占有15.78%股份,位列第一大股东。

其实早在2014年6月,泽添投资就代替宁波另一家上市公司雅戈尔(600177.SH),成为工大首创(宁波中百的前身)第一大股东。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泽添投资能够成为第一大股东,与雅戈尔的战略调整有较大关联。

此前,雅戈尔历时逾两年、经三次举牌才坐上工大首创大股东位置,对这一平台十分看重。雅戈尔高层曾计划,与工大首创进行资产重组,把商业地产业务和工大首创结合起来。甚至已经提名了子公司雅戈尔置业董事长钱平担任工大首创董事,为此铺路。

“但是与债权人沟通后发现一个很大的问题。”雅戈尔高管在2013年股东大会上透露,雅戈尔是浙江省企业中的排头兵,在民营企业中也位居前列,授信额度都是各大银行总部给予的。但如果分拆上市,服装与房地产的规模都不够大,拆分之后是弊大于利。

因此,雅戈尔的战略计划改变,开始减持,将工大首创这个平台“让”给了泽添投资。在这段时间,具有“泽熙”背景的徐峻也开始担任董事长一职。

不过泽添在随后入主董事会过程中也遇到波折,董事长徐峻欲兼任总经理的议案遭到部分董事的反对或弃权。

泽添方面随即开始清障行动,新进二股东竺仁宝2014年8月28日提出临时议案,要求股东大会免除张淑惠的董事职务——张淑惠正是上述投反对票中的一员。另一名弃权的董事则在两天后主动辞职。

目前,宁波中百董事长徐峻、副董事长严鹏均有“泽熙”的工作经历,前者曾任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后者曾任上海泽熙资产管理中心(普通合伙)研究员。

定增或受影响

相比徐柏良,郑素贞则更为资本市场所熟知。截至三季度末,郑素贞现身大恒科技(600288.SH)、南洋科技(002389.SZ)、文峰股份(601010.SH)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郑素贞还是大恒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在徐翔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后的第一个交易日,灵敏的资本市场做出反应,大恒科技跌停,南洋科技下跌9.55%,文峰股份下跌8.98%。

第二个交易日收盘后,大恒科技确认了两者的母子关系,但表示郑素贞未直接参与经营管理,徐也未在公司担任职务,因此公司日常经营未受影响。

截至三季度末,郑素贞在大恒科技的持股占比为29.75%。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其最早是通过股份转让的方式,接手了中国新纪元持有大恒科技的29.52%股份。

“目的是获得上市公司大恒科技的控制权, 以借助资本市场运作实现进一步发展, 并非为了终止上市公司的上市地位。”郑在当时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如是表示。相关手续于2014年11月28日办理完毕,郑素贞由此成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到了今年的1月15日,大恒科技又拟向郑素贞发行股票不超过30895.98万股(含本数)。公开发行完成后,郑素贞的持股将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58.72%,持股比例进一步提升。

由于郑素贞此番包揽定增需耗资30亿元左右,证监会对此提出了反馈意见,请其保荐机构和申请人律师核查郑素贞此次30亿的认购资金来源。

证监会还要求,核查郑素贞此次发行完成后六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情况或减持计划,如否,请出具承诺并公开披露。随后郑素贞出具了相应承诺函。

在徐翔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两天之前(即10月30日),前述定增方案获证监会审核。但在徐翔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后,此次再融资也蒙上一层阴影。

大恒科技在11月3日晚回应称,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书面核准文件,正在按照相关程序及规定继续推进非公开发行事项。“因上述事件的影响, 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仍存在不确定性。”大恒科技在公告中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彩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