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保险行业:费改攻坚收官 有望以量补价

证券之星 2015-09-29 15:23: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告导读:

保监会放开分红险预定利率,总体影响有限,有望以量补价,行业竞争格局仍将保持平稳。

摘要:

事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进分红型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保监发?2015?93号),分红险预定利率放开。

主要内容:1)自2015年10月1日起,分红险预定利率由保险公司自行决定,未到期责任准备金的评估利率为定价利率和3.0%的较小者。2)保险公司开发的分红险产品预定利率不高于3.5%的,报送保监会备案;预定利率高于3.5%的,报送保监会审批。3)提高风险保障责任要求,提高最低现金价值水平。

点评:1)行业格局平稳,恶性竞争很难出现。保监会在给予保险公司自由定价权的同时,采用将准备金评估利率限定为定价利率和3.0%的较小者的方式以及预定利率超过3.5%的产品报保监会审批的方式“管住后端”,并且将分红险死亡保险金额提高至已交保费的120%,保险公司打价格战争夺市场份额的恶性竞争很难出现。2)保险产品同质化现象将进一步改善。从2013年8月放开传统险预定利率至2015年2月放开万能险预定利率,到此次放开占比最大的分红险的预定利率,所有类型保险产品预定利率已经全部放开,打开了产品创新和多样化的前提条件。3)总体影响有限,有望以量补价。极端情况下,假设全部存量分红险预定利率从2.5%提高至3.0%,对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2015年内含价值影响分别为-4.6%/-1.6%/-5.0%。传统险预定利率放开后,2014年传统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65%;万能险预定利率放开后,2015年3-6月万能型人身险同比增长66%;分红险预定利率放开有望以量补价。

投资建议:分红险预定利率放开对保险公司整体影响有限。

当前处于降息中期,保险公司净投资收益率下降,资产配置存在压力,投资端成为影响保险公司估值的主要方面。目前行业平均估值仅为1.1倍P/EV,中国平安的估值仅为1倍左右,已经反应悲观预期。维持行业“增持”评级。(国泰君安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