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厦华自救:3亿收购皮包公司 转型互联网金融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项义妹 2015-09-29 09:03: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ST厦华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在屡次重组失败之后,*ST厦华(600870.SH)将保壳方案改为定向增发。

从今年1月19日起,*ST厦华在停牌的八个月内共三次推出“自救”方案,而前两次均无果而终。9月19日,*ST厦华披露了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收购并增资北京苹果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下称“苹果信息”)。募投项目实施后,*ST厦华将持有苹果信息51%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ST厦华表示,借助本次非公开发行,公司将进入第三方支付行业,切入互联网金融领域。然而,*ST厦华复牌后,却遭到了投资者迎面泼来的冷水,股价连续五个交易日跌停。

“除熊市补跌之外,*ST厦华连续跌停也体现了外界对此次定增并不看好。”家电行业分析师谢众文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交易预案显示,*ST厦华此次并购标的苹果信息业绩连续亏损,因而被质疑为“皮包公司”。对此,*ST厦华公共关系负责人尹俊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解释称:“公司于今年1月份停牌,尚未遭遇6月中旬以来的大盘震荡,因此当前仍处补跌阶段,投资者恐慌情绪占主导。公司股票涨跌与市场行情和投资者心理等多重因素相关,并不受公司控制。”

近年来随着彩电行业由显像管电视向LCD 电视转型,消费者人均拥有彩电数量日趋饱和,彩电行业收入增长放缓,*ST厦华业绩增长乏力。这家曾经是厦门经济特区发展重要标签的电子企业,已挣扎在暂停上市的边缘。

这一次,*ST厦华能否通过转型互联网金融扭转乾坤?

收购标的处亏损状态

*ST厦华此次并购的标的公司苹果信息因业绩亏损而饱受市场质疑。

根据公告的定增方案,厦华电子拟以7.18元/股的定增价格,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5.06亿元。其中,3.06亿元被用于收购苹果信息股权及对苹果信息增资,剩余资金用于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通过收购及增资后,*ST厦华电子将合计持有苹果信息公司51%的股权,后者成为前者的控股子公司。

*ST厦华在公告中表示,通过收购苹果信息,转型成为第三方支付公司。苹果信息下属子公司商银信在线下POS机代理收单领域已有一定的积累,自 2015 年起开始布局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业务种类完整。利用自身资源及优势,走差异化路线,定位服务中小商户,提供定制化行业支付解决方案,将在第三方支付行业内占有一席之地。

但从披露信息来看,苹果信息的财务状况并不理想。

预案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苹果信息的资产总额为7.4亿元,负债总额为9.3亿元,净资产约为-2亿元。同期,苹果信息的营业收入为402.07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的净利润约为-3818.69万元;2014年,苹果信息的营业收入为1355.38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571.66万元。

苹果信息承诺,2016-2018年度累计承诺净利润为1.75亿元,其中每年度分别不低于2500万元、6000万元和9000万元,且每个实际年度净利润均不得为负值。

尽管今年上半年苹果信息的业绩亏损已经有所收窄,股东也许下了业绩承诺,然而市场似乎并不十分买账。*ST厦华9月21日复牌后,股票连续五日跌停。

对此,尹俊向时代周报记者解释认为,主要受到A股市场整体波动影响,“公司于今年1月份停牌,尚未遭遇6月中旬以来的大盘震荡,因此当前仍处于补跌态势,投资者恐慌情绪占主导”。

同时,尹俊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苹果信息是一家投资控股型公司,具体业务由其控股子公司开展经营,因此其公司单体的收入规模较小。“*ST厦华所属行业发展迅猛,市场容量巨大,尤其是其在第三方支付领域具备全牌照资质,先发优势明显。同时,苹果信息在2015年将新增线上支付业务,后续将打造垂直行业应用、互联网O2O、云支付平台等业务,盈利前景可期。”

上市后三度被“ST”

而今的*ST厦华,多少有些悲情的色彩。在其巅峰之时,主营业务彩电及配件销售也曾进入第一阵营。随着行业的调整,*ST厦华的发展多有起伏,上市以来共三次遭遇ST。

这个曾经是福建省最大的电子企业和中国最大的彩电出口企业之一,成立于1985年12月。1995年2月,*ST厦华在上交所[微博]主板上市,股票简称为“厦华电子”。

随着上世纪末我国家电业进入多元化疯狂扩张阶段,*ST厦华遭遇经营危机,2000年、2001年连续两年亏损,并自2002年4月26日起被“ST”。

随后,*ST厦华对主业进行了调整,剥离了手机、计算机、显示器等业务并从传统彩电业向平板电视转型,业绩重新有了起色。2004年,*ST厦华获得了平板电视出口和内销“双冠王”的称号,并于当年顺利摘帽。

2006年8月,台湾中华映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华映管“)战略投资*ST厦华,持股27%并成为第一大股东。当时,中华映管为平板电视主要部件的上游供应商,其与*ST厦华的结合可谓是上下游产业链的强强联合。

不过,中华映管入主*ST厦华后,并没有进一步寻求技术上的突破,而是选择了靠贴牌生产、以低价大批量突破海外市场。过分依赖的后果是,当海外市场受阻,*ST厦华要重回国内市场时,其在技术上已落后了一大截。

因此,*ST厦华再一次面临严峻考验。2006-2008年,*ST厦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分别亏损5.46亿元、3.91亿元和10.09亿元,2008年为上市之后亏损最严重的一年。

2009年5月,*ST厦华被实施暂停上市。戏剧性的是,得益于出口复苏,处于退市边缘的*ST厦华成功扭亏,并在2010年5月恢复上市。

然而,2013年及2014年度,*ST厦华再次出现大额亏损,截至2014年底,公司的经审计累计未弥补亏损为-28.74亿元。

*ST厦华曾试图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扭转局面,2013年8月,其曾发布重大资产停牌公告,最终却因与重组方未能达成一致而宣告失败。

随后,在2013年11月,“无力回天”的中华映管选择了退出厦华电子,厦门鑫汇接盘。不过,厦门鑫汇依然未能妙手回春。最近几年,*ST厦华一直以出售厂房的方式度日,直至去年宣布停顿原有主营业务。

2014年4月,*ST厦华以1200万元价格将“厦华”系列注册商标转让给万利达集团,确定了这个曾经在厦门无人不知的老品牌的最终归宿。

三起三落后,*ST厦华此次能否重回正轨?

“现在*ST厦华算是一个比较干净的壳,要起死回生主要是靠壳的价值了。”谢众文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转型互联网金融

为实现主营业务整体转型,自今年1月份停牌以来,*ST厦华几乎每3个月就推出一次资产重组方案。

“自停牌以来,厦门鑫汇和本公司与多个潜在交易方进行了充分的协商和谈判,涉及行业包括 TMT 行业、互联网金融行业等。”*ST厦华发布公告表示。

4月7日,*ST厦华与上海火瀑云计算机终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火瀑云”)的股东方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方式,收购火瀑云100%股权。由于对方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备案,因此*ST厦华决定放弃该项目。

7月14日,*ST厦华召开董事会明确更换交易标的为杭州爱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爱财网络”),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方式,收购爱财网络的控股权,但在后续的商务谈判过程中,就最终的估值作价,重组标的资产的具体选择等因素与爱财网络股东方仍存在分歧,故决定终止该项目。

而这一次并购苹果信息,尹俊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ST厦华已明确朝互联网金融领域迈进,未来继续进行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相关布局。

尹俊补充说,*ST厦华转型互联网金融主要有以下考虑:一是当前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空间较大,而政策环境也支持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二是公司股东方拥有产业和股权投资方面的经验,在地产开发、体育旅游、文化传媒、金融投资等领域资源广泛,可为厦华顺利转型提供资源支持。

*ST厦华也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并购,是公司打造金融控股集团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本次并购完成后,公司将拥有完整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同时,结合现有的融资租赁等金融业务,金融布局的雏形初现,并为后续更大规模的并购奠定坚实基础。

“对于本次转型,无论在标的选取还是对转型之后的发展问题,公司均表现出审慎认真的态度。”尹俊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如果此次定增失败,*ST厦华依然会寻求互联网金融重组标的。

谢众文则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从股东关联方参与认购股份可以看出,*ST厦华这次转型互联网金融的决心,不过后续能否真正实现转型、是否能够取得好的发展现在还不太好说。”

“苹果信息并不是我们‘摘帽’的途径,‘摘帽’和定增是同时进行的,目前公司已经依托股东贸易的背景和优势,在积极拓展优质贸易方面的业务,我们是有信心依靠贸易业务扭亏的。”对于外界对苹果信息盈利能力的质疑,尹俊对时代周报记者如此回应。

*ST厦华在今年半年报中披露,公司自今年7月开始经营电子产品贸易业务。随着上市公司的业务转型,更具盈利能力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贸易业务将逐步停止。但在恢复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前,尚需维持该业务以满足日常的运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厦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