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因素吸引IPO量级企业转战新三板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9-21 08:45: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暂缓IPO已经两月有余,因IPO开闸时间预期不够明确,预计部分企业将转向挂牌新三板。《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获悉,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企业株洲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向证监会提交公开转让说明书,新三板正迎来更多IPO量级企业挂牌,曾计划登陆创业板的杭州金海岸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已进入新三板审查意见反馈阶段。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券商人士普遍认为,随着IPO暂停时间不断延长,不仅原有中止IPO企业将转战新三板,未来将有不少IPO排队企业也会赴新三板挂牌。

“转板预期、挂牌门槛低、定增融资便利是IPO量级企业选择挂牌新三板的三大主要因素。”一位券商场外市场部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其中转板预期最具“诱惑性”。

自7月份A股IPO暂停以来,中企上市数量锐减,7月份仅有20家中企完成IPO,环比下跌62.96%;合计融资126.82亿元,环比下跌89.03%。其中,A股共5家企业实现IPO,募集金额11.73亿元。

A股市场行情不佳导致IPO暂停,主板、创业板公司总数被定格在2780家。更多本来希望在A股上市的公司,由于融资的需要以及新三板具有的独特优势,转而在新三板挂牌。

8月份,A股低迷、IPO依然暂停,中企上市锐减。全月仅有3家中企完成IPO,环比下跌超八成;合计融资89.01亿元,环比下跌三成。3家上市IPO企业全部于香港上市,另外多家企业拟赴澳洲上市。

反观新三板,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突飞猛进过,挂牌企业通过定增募资如火如荼。7月底,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总数增至3052家,超过沪深A股上市公司数量总和。8月份新增挂牌企业307家,呈现迅猛增长态势。 截至9月18日,挂牌企业数量飙升至3493家。

此前,全国股转系统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底新三板挂牌公司有望达到4000家,新三板的融资功能将会吸引更多公司来挂牌。

IPO暂停以来的两个月,新三板定增融资迅猛增长。统计显示,7月份321家挂牌企业完成股票发行,环比增长23.46%,定向募集资金144.01亿元。时至8月份,新三板定增市场热度持续上涨,8月份370家企业完成股票发行,环比增长15.26%,定向募集资金168.53亿元。

“与主板、创业板和中小板比较,新三板并不需要审批,并且一般情况7个月之内可以完成挂牌,而且挂牌确定性很高,拟挂牌企业在挂牌的同时还可以定向发行股票,俗称‘小IPO’,挂牌后企业通过定增募集资金已经成为新三板企业融资主流趋势。因此,在IPO暂定的背景下,更多IPO量级企业选择挂牌新三板也是预料之中的事。”上述券商场外市场部负责人称。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进入9月份以来,新三板在审企业规模快速增长,截至9月11日,在审企业已经接近1000家,达到977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