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欲否决大股东中材集团提案 祁连山投资者投反对票倡议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5-09-21 08:2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祁连山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宁夏建材、天山股份、祁连山的投资者们正试图完成一项壮举,他们要在下周二、三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否决大股东中材集团的提案,阻止其在5年前做出的整合承诺再延期一年。投资者徐财源告诉大众维权易栏目,作为祁连山的一个小股东,他号召投资者们对大股东延期的提案投反对票。“如果我们能够成功否决议案,就有权要求中材集团赔偿损失。而如果大股东提案通过了,我们什么都得不到。大股东在投票时是需要回避的,只要中小投资者们团结起来,我们就能胜利。”徐财源说。

投资者号召投反对票

本报此前报道了,在等待了五年之后,宁夏建材、祁连山、天山股份的投资者们被告知,中材集团整合水泥业务的承诺要被延期一年。

2009年-2010年期间,中材集团通过增资等方式先后获得祁连山、天山股份、宁夏建材的控制权。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中材集团于2010年9月7日作出承诺:“用5年的时间,逐步实现对水泥业务的梳理,并将水泥业务整合为一个发展平台,从而彻底解决水泥业务的同业竞争。”照此计算,2015年9月7日应是承诺兑现的截止日期。然而,中材集团于9月1日晚间宣布整合延期,并将提案递交股东大会审议,这一承诺遭到跳票。

这一行为激起了三家公司投资者们的不满。一些投资者表示,他们当初是因为有重组才买股票的,现在五年前的承诺说变就变,可中材集团既没有做出任何有关补偿的表态,也没有说延期一年后如果再做不到要承担什么责任。

于是,一批中小投资者们行动起来了。“整合被跳票已经是既成事实,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就让大股东延期的提案通过,我们必须否决这个提案。如果我们能够成功否决议案,就有权要求中材集团赔偿损失。而如果大股东提案通过了,就变成大股东违约是经过我们股东同意的,大股东就合法了,那时我们一分钱赔偿都得不到。我们先把这个提案否决了,然后就能要求大股东对小股东做出赔偿。”常年活跃在证券维权领域中的投资者徐财源说,他是祁连山的一个小股东。“大股东在投票时是需要回避的,只要中小投资者们团结起来,我们就能胜利。”

除了徐财源以外,宁夏建材、天山股份、祁连山的股吧等网络平台中,随处可见投资者号召投反对票的倡议,还有人发帖详细说明了投票流程。下周二,宁夏建材、天山股份的股东会即将召开;下周三,祁连山的股东大会也将召开。由于大股东回避表决,投资者们的利益,掌握在投资者自己的手里。

律师:否决成功可依法维权

在律师看来,中材集团作为央企,在承诺期有5年之长的情况下直到承诺要到期了才申请延期,小股东们在临时股东大会上依法对此议案提出反对意见,是股东权利的体现。而如果否决成功,投资者们将能够通过程序获得赔偿。

“首先,如果这个延期履行的议案被投资者成功否决了。那么,按《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诺及履行》的规定,证监会应依据《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将相关情况记入诚信档案,并对承诺相关方采取相应地监管措施。如造成公司损失,可依据法律追究其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受到损害的股东可以通过诉讼的方式依法向大股东和相关高管索赔。”湖北德馨律师事务所刘陆峰律师告诉记者。

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的王智斌律师则表示:“如果议案否决成功,那意味着大股东不能变更之前的承诺,如果其不能如期履约,投资者可以要求上市公司起诉大股东,要求法院判决履行承诺。如果上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拒不提起诉讼的,投资者可以自行提起股东代表诉讼,以维护上市公司的权益。”

律师们同时提示,如果这个议案投资者未能否决,就意味着这次中材集团变更承诺是经过了股东大会的,不应承担法律责任。“在关联股东回避表决的情况下,对于其他非关联股东,如果绝大部分人认为同意这个变更的话,议案通过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对此议案不满意的投资者只能够尊重大多数人的意见。”律师们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山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