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中国股市一年轮回414股跌回原形 16股熊冠A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是否已经跌出了价值?答案见仁见智。但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同花顺(38.790,0.83, 2.19%)数据统计发现截至9月2日,沪深两市累计已有414只个股二级市场股价(计算股价为前复权分红再投,以下同)已跌回熊市,也即跌破自去年7月21日这波牛市启动以来的价位。占两市股票总数的15%。

特别是大连重工(7.45, -0.09, -1.19%)(002204.SZ)更是位居逾一年来跌幅榜熊股首席,丝毫也没有分享到过去这轮牛市的成果。自去年7月21日至今年9月2日,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大连重工二级市场股价累计跌幅高达56.48%。

16股熊冠A股

除了大连重工,铁岭新城(6.28, -0.15, -2.33%)(000809.SZ)、新纶科技(9.45, 0.08, 0.85%)(002341.SZ)等2只个股自去年7月21日以来股价也已经腰斩。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前复权后,上述2只个股股价分别重挫了54.85%、52.73%。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包括上述3只个股在内,股价较去年“721”牛市启动前大跌超过四成以上的个股共计有16只,但总体而言,这些个股都多多少少会有一些“故事”,如威华股份(12.39, 0.00, 0.00%)(002240.SZ)曾因赣州稀土有意借壳而被爆炒。2013年4月公司停牌,后宣布赣州稀土有意借壳。在披露重组预案及复牌后,公司股价从5元左右直接飙涨到20元上方,此后一度涨到30元。今年1月,该项重组却遭到证监会[微博]的否决,公司股价又连续三天跌停。2月10日,公司在收到证监会不予核准的文件后申请停牌筹划后续事宜,最终结果是该重组无法继续推进。

此后,公司股价在经过了一轮连续暴跌之后,又跟随A股整体大跌而再度重挫。截至公司股票停牌前的7月24日,公司股票已大幅回落至12.39元。

而华菱星马(5.61, -0.18, -3.11%)(600375.SH)的故事则是业绩大幅下滑。公司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中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9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24.65%;净利润为-22013.35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343.08%。

在整体下跌的行情中,如此业绩表现更加加剧了市场的抛售,今年6月19日,公司股票最高时曾达到19.15元的高位,此后便一路跳水。截至9月2日收盘,公司股价暴跌至5.61元,自最高位价格已大幅下跌70.7%。

但市场的分化之处在于,虽然有超过400只个股回归熊市,仍有超过500只个股保持在牛市。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有564只个股股价自去年7月下旬牛市启动以来的一年多时间里,仍录得了较高的涨幅,平均涨逾一倍以上。其中,兰石重装(14.90, 0.61, 4.27%)(603169.SH)和今年5月底开始停牌的怡亚通(73.15, 0.00, 0.00%)(002183.SZ)分别以889.56 %和852.47%的涨幅位居牛股冠军和牛股亚军。

寻找A股稀缺性资产

对于市场出现大批个股“跌回”熊市的现状,南方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受访时认为,从股市驱动力来看,市场趋势的形成往往需要货币宽松和主导产业双轮驱动,尽管下跌使得部分公司的投资机会显现,但目前转型驱动力的成长股估值整体偏高,监管强化又使得不确定性增加;传统价值股成长性又普遍不足,很难唤起持续性的资金流入。

广发证券(14.09, 0.20, 1.44%)分析师安宁宁也认为市场大的机会仍需要等待,“从常理来讲,一个有着2780家上市公司50万亿左右的权益市场,出现腰斩的趋势性调整,要转头向上,无疑较长时间的底部震荡是必须的,其中可能夹杂着让人崩溃的阴线,长时间的磨底之后才有可能出现真正的底。”

“近期A股两轮下跌,两次反弹,但两次市场预期完全不一样。第一波下跌,市场预期更多是牛市的调整,反弹主线更多是牛市中的强势板块的超跌品种。第二波下跌,市场预期更多已经转变为熊市”,上述基金人士认为,“熊市反弹投资主线更多要求的是安全性。”

进入9月,A股的表现严重两极分化,以金融保险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股出现暴涨,9月2日收盘,工商银行(4.95,0.45, 10.00%)(601398.SH)强势收于涨停,而以创业板个股为代表的高估值成长股则继续熊途,9月2日,489只创业板股中,仅有58只红盘,而跌停的个股则超过60只。

当普涨成为过去时,投资的核心又回归到精选个股能力上。

川财证券研究员穆启国则认为,如果说影响股票收益主要是业绩增长、稀缺性和可预测性三个维度,在收入增速下降和监管强化的背景下,资产的稀缺性是首选。穆启国称,稀缺性资产往往具有“价格涨幅能够超越货币投放或者通胀幅度的能力”。这种能力又来自于消费黏性、网络构架和市场占有率等带来的护城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