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国家队”基金抗震 五大“旗舰”两盈三小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夏新经济最新净值为0.917元,嘉实新机遇最新净值为0.96元,南方消费活力最新净值为0.983元,招商丰庆A最新净值为1.011元,易方达瑞惠最新净值为1.047元。

刚刚过去的一周,“国家队”表现出色。

8月1日前,证金公司借道基金公司入市的2000亿元“国家队”基金相继成立,分别是华夏新经济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以下简称“华夏新经济”)、 嘉实新机遇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以下简称“嘉实新机遇”)、 南方消费活力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以下简称“南方消费活力”)、招商丰庆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以下简称“招商丰庆”)和易方达瑞惠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以下简称“易方达瑞惠”)。

目前,上述5只基金仍处于建仓期,因此,每周公布一次净值。不过,这并不妨碍投资者对它们动向的关注。

8月28日周五晚,5只基金披露了一周的最新净值:华夏新经济最新净值为0.917元,嘉实新机遇最新净值为0.96元,南方消费活力最新净值为0.983元,招商丰庆A最新净值为1.011元,易方达瑞惠最新净值为1.047元。与此前一周末的数据相比,它们的净值涨跌幅分别为下跌约4.6%、下跌约2.5%、不涨不跌、上涨1.6%和上涨4.7%。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这些基金上周的涨跌幅都不大,但若结合期间A股市场的表现和同类基金的同期业绩,不难得出结论:它们颇为“抗震”,保持了“国家队”稳定作风。

表现抗“震”

A股市场一周表现并不理想。8月28日,上证综指收出近150点长阳,涨幅为4.82%,近两个交易日,上证综指累计涨幅已超过10%,但遗憾的是,并不能据此就让本周的A股行情画上一个红色的句点,由于前三个交易日的调整幅度最终未能收复,遂全周表现仍然是下跌7.85%。

再看公募基金表现,至8月28日晚间,尚无截止到8月28日收盘后的基金净值数据,不过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8月21日至8月27日数据显示,这期间,公募基金除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外,其他品种尽数下跌,其中主动股票型基金下跌14.82%,指数型基金下跌16.36%,混合型基金下跌10.54%,债券型基金下跌0.74%,保本型基金下跌1.50%,QDII基金下跌4.90%。

“对比之下,即使‘国家队’中表现最弱的华夏新经济,一周净值跌幅也不足5%,在这种剧烈震荡的市况下,这个跌幅还是偏于稳健的”,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权益部投资副总监如是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评价说,“更为难得的是,招商丰庆和易方达瑞惠还逆势取得了正收益,对于正在建仓中的大规模基金来说,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风控一定是放在了首位。”

据此前公开的信息,这五只“国家队”基金都是为维稳资本市场而生。今年7月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宣布,为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增强投资者信心,保障公募基金行业平稳运行,以及切实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稳定资本市场的作用,证监会决定,由证金公司提供资金用来申购公募基金。

随后的7月13日,华夏新经济和嘉实新机遇先于成立;7月31日,南方消费活力、招商丰庆和易方达瑞惠也随后成立。这5只基金合计规模超过2000亿元,除了证金公司的资金外,还有约5000万元是来自于5家基金公司的自购资金。

建仓或谨慎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已从5家基金公司中的相关人士处获悉,虽然监管层并没有对这部分资金提出具体的操作要求,也没有提出只许盈利不许亏损,但从基金公司层面讲,管理“国家队”肯定要主打稳健风格,首先建仓就会颇为谨慎。

5只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在股票投资策略方面,易方达瑞惠是选择较为景气、竞争格局良好的行业;华夏新经济侧重受益于新经济主题的具有成长优势、竞争优势且估值合理的上市公司;招商丰庆表示将采用多主题投资策略的方法,从经济发展动力、政策导向、体制变革、技术进步、区域经济发展、产业链优化、企业外延发展等多个方面来寻找主题投资的机会;嘉实新机遇看重具有一定核心优势的且成长性良好、价值被低估的上市公司。不难发现,一致的投资方向是选择经营稳健、盈利良好、估值合理的个股。

但在今年下半年以来震荡剧烈的A股市场,相对于选择好的投资标的,择时建仓及持仓操作方面更为重要。事实上,华夏新经济和嘉实新机遇先于其他3只基金成立的20天时间里,它们的仓位一直很低,这一点从这个时段两只基金的净值表现上即可窥一斑。而包括后面成立的3只基金,5只“国家队”基金主要的建仓动作基本都是起始于8月初。

上周是五大基金表现最差的一周。据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8月21日的一周,嘉实新机遇收于0.985元,华夏新经济收于0.961元,南方消费活力收于0.983元,招商丰庆A收于0.995元,仅有易方达瑞惠勉强撑住,正好报于1元。这也是5只基金自成立之日起首次跌破1元净值,需要说明的是,这种净值表现与上证综指同期走势还是较为一致,在同类基金中也居于中上水平。

至目前,尚不清楚5只“国家队”基金的持仓状况,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乐嘉庆分析认为,从这些基金近期的净值表现看,应该是买入了大盘蓝筹股,而它们业绩的不同与持仓多少和具体操作有一定关系。

还有私募人士认为,5只“国家队”基金目前仓位应该仍然不高,南方消费活力本周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也有减仓回避风险的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