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证券银国宏:改革需要A股 A股也要变革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8-19 08:09: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票市场在现阶段中国经济转型和经济改革中需要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这一逻辑并没有发生变化。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经济政策的落地传导,社会居民财富吸纳消化,都需要一个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股票市场,所以A股具备逐步回到牛市轨道的条件和基础。

可以说,改革需要A股市场,A股市场自身也需要配合这些改革在股票市场的落地而积极变革,特别是极端行情过后,从市场监管方式到具体的配套政策都需要调整和完善,这样,一个积极有效的股票市场、一个能够反映改革热点和焦点的股票市场,会逐步呈现在我们面前。

近期股市走势扑朔迷离,市场上有关股市未来走势的看法也出现了严重分化。A股在经历大幅调整之后是否能够重新走牛?支撑A股前期上涨的逻辑是否发生了改变?对此,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专访了东兴证券副总经理银国宏。

上证报:此轮A股上涨的重要逻辑之一就是,中国现阶段经济转型和改革需要一个强大资本市场,在市场大幅调整后,有观点认为政府或许将会对资本市场进行重新定位,您认为这一逻辑是否发生了变化呢?

银国宏:我认为这一逻辑并没有发生变化,股票市场在现阶段中国经济转型和经济改革中需要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中国经济在目前在转型和发展上遇到的最大瓶颈来自于两方面:一个是由于经济体系债务规模过大、杠杆过高,所以债务紧缩和去杠杆对经济走出低谷具有很强的制约性;另一个是产能过剩没法有效消化和去除。所以,未来经济转型和走出低谷需要进一步启动新的投融资模式,比如财政层面的债务置换减少债务紧缩效应,货币政策层面的宽松降低还债压力,但是如何启动股权融资必然是经济转型和经济去杠杆的重要选择路径。

目前我们全面推动的制造业升级也好,新兴产业发展也好,单纯靠债务融资模式是没有办法有效推动的,以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依托的股权融资是目前可选择的最好方式,虽然当前股票市场的估值看起来有压力,但是只有股权投资有吸引力、有退出渠道才能使得资本市场在经济转型中发挥作用。不仅如此,估值的问题也需要辩证地看,可以通过时间换空间,一部分高增长的新兴产业可以多给一些时间,也许这个看起来高的估值完全可以通过业绩超高增长消化掉。还可以继续加大和鼓励并购力度,通过改变资产负债表的方式来创造收入、创造利润,消化估值压力。这些其实都是技术层面的问题,要想让这些技术手段在资本市场能发挥作用,就必须在宏观战略层面上明确和坚定资本市场在经济转型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

上证报:此轮股市上涨的另外一个逻辑就是中国进入降息通道,货币政策存在持续宽松的预期。在此局面下,大量资金流入股市。但股市快速上涨形成了“实冷虚热”的局面,这并非政策本意。这是否将制约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的取舍,从而对股市造成不利影响?

银国宏:当前的利率水平在几次降息降准之后已经有所下降,但相比于全社会实体经济的投资回报来看,仍然没有足够的吸引力,社会自主扩大再生产的意愿很低,所以特别是长端利率和银行理财产品反映的无风险利率还没有显著降下来,或者说降的程度还不够,所以在PPI持续为负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放松推动无风险利率下降的取向一定不会变,也不能变,这对金融市场的资产价格是一个比较有利的预期支持。但是,即使这样,由于实体经济回报低,流动性陷阱已经出现,愿意借钱的大多是维持生产确保企业可以维持经营渡过难关,要不就是变相进入虚拟经济,所以利率降低肯定会在一定阶段出现“实冷虚热”的现象,但其实不需要过度担心,虚拟的热如果能让企业家拿到钱,或者拿到超过企业家预期的钱,一定会有一部分投入扩大再生产的,进一步讲虚拟的热也可以让更多的钱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形成持续供应机制而不会突然中断。所以股票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落地而言其实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上证报:我们注意到,固定收益市场近期回暖,包括信托产品在内的固收产品受到追捧,从居民财富配置的角度来看,前期超配权益类资产的趋势似乎正在发生变化,您认为这一趋势是否将会持续?

银国宏:居民财富配置中越来越重视股权投资的趋势仍然存在。这一次市场的大幅调整背景和前几年股票市场处于熊市时还是有显著区别的,而这个区别主要体现为前几年熊市周期时,社会上存在大量被异化和高估的无风险高收益产品如信托,还有房地产市场处于超级牛市周期,大量资金被吸引到这些领域,但如今这类资产的吸引力已经大幅下降,所以这次股票市场下跌以后很多资金会面临无资产可配置、敢配置的尴尬,如果大量资金最后放弃人民币资产配置的话,对中国经济增长会形成更大的打击。因此,必须要具有吸引力的人民币资产能够吸纳和消化这么多年积累的居民财富,不能让中国几十年经济改革创造的财富流出中国,股票市场还是有条件成为居民财富进行资产配置的重要选择的。

上证报:您认为市场还能重回牛市吗?哪些领域将带领市场走出低谷,成为下一轮上攻的主力 ?

银国宏:我认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经济政策的落地传导,社会居民财富吸纳消化,都需要一个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股票市场,所以股票市场具备逐步回到牛市轨道的条件和基础。但是,股票市场重新恢复的路径应该是什么,我们认为要和下一步经济发展中的重大背景结合起来,这也符合股票市场是经济晴雨表的逻辑。那什么才是下一步经济发展的重大推动力呢?就是改革,因为当前中国要想实现经济转型增长以及提升社会投资回报,只有改革。要总结过去我们经济发展中好的经验,更要通过改革建立新的模式和新的机制。从过去的好经验来看,基础设施投资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启动和发展是值得学习和再推广的,我们从已经推出的“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等战略,还有近期推出的一些电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方案,都可以看到未来的增长方向;从建立新模式、新机制的角度看,国有企业改革的顶层设计距离出台越来越近,政府和社会共同建立的一些新兴产业基金开始逐步发挥作用,这些都会形成资本关注的新焦点.

可以说,改革需要A股市场,A股市场自身也需要配合这些改革在股票市场的落地而积极变革,特别是极端行情过后,从市场监管方式到具体的配套政策都需要调整和完善,这样,一个积极有效的股票市场、一个能够反映改革热点和焦点的股票市场,会逐步呈现在我们面前。所以,东兴证券的第一只公募基金就选择了改革主题,公司自有资金也积极参与其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兴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