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金公司“稳定”职能明确 汇金受让部分持股保值增值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谷枫 2015-08-15 14:51: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后若干年,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不会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但一般不入市操作,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

8月14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今后若干年,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不会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但一般不入市操作,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

这也是证监会针对证金公司是否会退出市场等相关问题的首次官方表态。“证监会此次的官方表态说明,证金公司这一被认为是准平准基金的形式将成为长期的机制存在。”上海证券一位研究员表示。

长期机制

证金公司在此次救市行动中的首次亮相是在7月3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决定证金公司将进行第三次增资扩股,现有股东进行增资将现有注册资本从240亿元增资到约1000亿元,另外增资扩股后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还将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扩大业务规模,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在此之前,证金公司的主要业务职责范围是,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转融通服务,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运行情况进行监控,监测分析全市场融资融券交易情况,运用市场化手段防控风险等。

在A股急跌之后,证金公司一跃成为中国版的“准平准基金”。

在此次官方表态之前,21世纪经济记者便从接近监管层的内部人士处了解到证金公司这一中国版的“准平准基金” 可能会以机制化的形态长期存在。

邓舸也在8月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前一段时期,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入市购买股票,对于维护股市稳定、防范系统性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市场由剧烈异常波动逐步趋向常态化波动,应更加注重发挥市场自我调节的作用,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完善市场的内在稳定机制。

市场人士认为,监管部门的上述表述,实际上肯定了证金公司的作用,并明确了今后的操作。

部分股票转让中央汇金

据相关统计,目前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的证金公司名单已逾20只,从主板的南京高科(600064.SH)、伊利股份(600887.SH)等到中小板、创业板的利德曼(300289.SZ),富安娜(002327.SZ)等。

随着证金公司持股的持续曝光,市场掀起了一股证金公司概念股的风潮,市场对于披露证金公司持股的公司蜂拥买入,其中以梅雁吉祥(600868.SZ)为代表。8月4日梅雁吉祥公布证金公司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之后,公司股价如火箭般蹿升,截至8月14日的九个交易日内股价涨幅为130%。

炒作证金公司概念的主要是游资,如梅雁吉祥,从龙虎榜数据来看,炒作该股的有华泰证券成都蜀金路证券营业部、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等游资营业部。

再如中联重科(000157.SZ),8月11日的涨停也是受到了游资追捧。当日买入中联重科的前五席位均为游资席位, 买入最多的是安信证券南昌胜利路营业部和国泰君安证券深圳益田路营业部。

北京地区一家基金公司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证金公司入股虽然在短期内会产生一波“脉冲效应”,但一些游资借此大肆炒作,操作手法异常凶猛,普通投资者应提高警惕。

而14日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证金公司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中央汇金公司转让了一部分股票,由其长期持有,证金概念股可能要逐渐变成过去式。

邓舸表示,这样做有利于更好发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稳定市场作用,也有利于更好恢复市场功能,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为股市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8月14日晚,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也进行了相应公告称:今日,汇金公司自证金公司受让了部分上市公司股票。汇金公司将秉承长期投资的理念,努力实现受让资产的保值增值。

“随着市场逐步趋向常态化波动,中证金公司资金的长期存在必然会影响市场潜在运行规律自主调节的功能发挥,甚至给投资者带来‘政策托底’的误导,助长市场对应急处置措施的依赖,而14日证监会的表态和证金公司转让股票的行为说明政策性资金在转移,类似证金概念股炒作这种行为将失去空间。”一位业内人士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