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夏利亏损加重自救脱帽无望 一汽持续输血救急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8-11 08:05: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ST夏利亏损加重自救脱帽无望一汽持续输血救急

近日,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春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关于公司的退市风险,这是一个比较沉重的话题。“目前,一汽集团、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都在围绕这块做细致的工作,我们很有信心改善今年的经营状况,改变经营局面。”

实际情况并非如此,*ST夏利上半年净亏损5亿-5.7亿元,每股收益亏损0.2731元;上半年*ST夏利销量为37348,仅比去年同期多出47辆,6月份夏利品牌与骏派品牌销量都出现大幅下滑的态势。与之相对应的是,*ST夏利股价也因王亚伟私募基金买入呈现出前期一路高歌到后期急转直下的局势,假如王亚伟私募基金未在6月中旬“股灾”之前脱身,很有可能已经亏损。

*ST夏利自救脱帽几无可能

根据一汽夏利此前公告,公司2014年归属净利润为亏损16.59亿元,上年为亏损4.79亿元。由于已连续两年亏损,公司公告自4月2日起将被深交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夏利,这意味着一汽夏利2015年不能实现盈利将正式告别A股。

为了早日脱困,2014年开始,公司主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提升品牌形象,关停了部分老夏利产品,并在2014年10月份推出高端品牌“骏派”首款车型骏派D60。然而,实际情况并不理想。

2015年一季报,*ST夏利实现营收11.7亿元,同比增长29.75%,归属净利润亏损2.57亿元,同比下降27.36%。2015年上半年公司销量与利润情况也不容乐观,夏利品牌销量15429辆,同比下降49%;威志品牌销量4929辆,同比下降28%;骏派品牌销量16990辆。今年上半年销量仅比去年多出47辆,但净亏损却进一步扩大,达到5亿元-5.7亿元。

提到亏损扩大原因,公司公告再次老生常谈,“公司产品结构升级调整的步伐未能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要求,目前的产品盈利能力较弱所致;公司新投产的骏派D60产品已有效改善了产品结构、提升了品牌形象,后续新产品正在积极开发、生产准备过程中;公司参股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向本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同比也有所下降。”

“从*ST夏利业务模式、业绩情况来看,要靠自己的努力摘帽可能性微乎其微,”招商证券汽车分析师汪刘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与此持相同看法的还有另一名长期关注一汽夏利的证券分析师,他认为一汽集团不会看着公司退市,可能会采取注入资产、剥离不良资产等手段帮助企业。

*ST夏利股价已跌去37%

面对*ST夏利销量不佳、持续亏损,即使有昔日公墓一哥王亚伟旗下三只基金力挺,*ST夏利股价从6月19日收盘价10.62元开始一路下滑,截至8月10日收盘价6.7元,*ST夏利股价已跌去37%。

王亚伟是否在6月19日暴跌之前已经清空*ST夏利?《证券日报》记者无从知晓,只知道王亚伟旗下三只私募基金在2015年一季度前先后潜入*ST夏利,毋庸置疑,赌的就是“国企改革概念”之下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同业竞争问题能够在2015年4月5日之前解决。

然而,事与愿违。今年4月4日,*ST夏利曾发布公告称由于一汽股份未能在约定时间(2015年4月5日)前解决集团内同业竞争问题,因此整体上市一事再度搁浅。为此,天津证监局还对*ST夏利控股股东采取了出具警示函措施。

此时,如果王亚伟旗下基金还深陷*ST夏利,只能是寄希望于*ST夏利公告提到的“一汽股份公司拟在条件成熟时,启动此项工作,履行相关承诺”。

一汽增持及共享品牌救*ST夏利

*ST夏利自救存货渺茫,投资者望眼欲穿的一汽股份整体上市也搁浅,一汽集团还有什么招来盘活*ST夏利?

在6月19日之后股价一路暴跌之后,*ST夏利曾采取一系列行动稳定股价。7月9日公司公告,该公司第二大股东天津百利拟通过证券公司或基金管理公司定向资产管理等方式,近日增持公司股票;7月11日公司公告,一汽财务有限公司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2708575股(占公司总股本0.17%).

正如众多股民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提到的,离第二大股东天津百利提出增持公司股价已过去1个月,仍未见天津百利有实质性动作,到是此前天津百利多次高位减持*ST夏利股票。汪刘胜告诉记者,天津百利可在半年内折机购入*ST夏利股票,这是有相关规定的。

与此同时,为了摊薄一汽夏利高端品牌“骏派”的宣传费用,扩大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用户群,一汽集团旗下一汽吉林可以无偿使用“骏派”注册商标。*ST夏利7月25日公告提到,我公司许可一汽吉林在其生产的CA6430产品上使用该商标,只是出于扩大该品牌的影响,形成产品的集成和规模效应,推动市场推广工作的策略考虑,并不会导致业已存在的同业竞争关系的增加。

“一汽吉林为推广其自身产品,将会持续对该品牌投入广告等诸多的宣传措施;一汽吉林计划2016年投入广告费1.6亿元,2017年和2018年分别不低于1亿元,”公告提到。

另外,公告提到,*ST夏利许可一汽吉林在其生产的CA6430产品上无偿使用“骏派”商标,是一汽股份推动品牌的整合、强化,形成规模效应,提高广宣投入效率,促进产品市场销售的考虑。对公司骏派D60产品的推广是有利的。

与此同时,*ST夏利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已得到一汽股份在经营资金方面的支持,截至2014年12月31日,本公司自一汽股份通过一汽财务公司取得信用借款12.4亿元,2015年度一汽股份拟对本公司新增委托借款5亿元,保证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

一不具名一汽夏利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汽夏利属于二线国企,自从进入一汽集团体系,没有资源、不受重视、规划也受限制,“即使是田聪明来了,也没有获得集团提供的技术与车型资源,他也无力回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一汽解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