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星星科技加速全产业链并购扩张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谢岚 2015-08-06 08:48: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乐视、360到格力,随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与家电厂商杀入战局,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智能消费电子市场愈显高温与风云诡谲。不过,也有“隔岸观火”者心中暗喜,并为抢食巨大的市场蛋糕加速产业布局。

近日,星星科技公告称,公司已完成对深圳市联懋塑胶有限公司(下称“深圳联懋”)的收购,这也意味着其在智能消费电子产业链一体化战略布局上再下一城。据悉,深圳联懋的主要产品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硬件等的高精密外观件、结构中框件等,主要客户有宇龙酷派、联想、华为、中兴等。

“我们希望成为一家智能硬件系统化、集成化制造企业,在行业中把硬件布局得更加完整、扎实,并能够引领创新,帮助终端客户在技术上实现突破的产品。”星星科技董事长王先玉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也透露了公司未来发展目标:未来四年力争市值扩大10倍,在2019年市值达到500亿元量级。

走出“巨人”倒下的阴影

组建产业链“联合舰队”

“(手机)市场大,风浪也大,技术创新一浪接一浪。”王先玉感慨道。在其眼中,星星科技如今的战略布局是在总结过去的教训之后作出的务实又具前瞻性的选择。

2011年登陆创业板的星星科技曾是A股市场上著名的“诺基亚[微博]概念股”:自2006年获得当时全球第一大手机厂商诺基亚的认证后,星星科技成为其最重要的视窗防护屏供应商,对诺基亚的销售额一度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七成以上。除了诺基亚,星星科技彼时的重要客户还包括摩托罗拉、索尼等曾经的国际手机巨头。可以说,正是这些背后的巨人,把星星科技“抬”上了资本市场。

然而,随着智能手机横空出世,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巨头陆续倒下,星星科技也由此遭受了巨大冲击,业绩出现大幅滑坡。

“刚刚上市的时候,公司的产品比较单一,对诺基亚的依赖程度太高,业绩的好坏受诺基亚影响很大。”王先玉并不讳言星星科技彼时的艰难处境。“我们从2012年开始战略方向的大转变,把市场的方向转向国内的企业。当时我们本土的手机品牌已经做起来了,诺基亚倒下后释放的产能也让我们能够支持本土品牌的发展。”

在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加速开发新的智能消费电子产品的同时,星星科技开始启动重要的战略布局:借并购沿产业链组建一支“联合舰队”。2013年,星星科技耗资8.39亿元收购深圳市深越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深越光电”)全部股权。深越光电为国内规模最大的薄膜式触摸屏供应商之一,客户包括联想、步步高等国内一线终端企业。借助该次收购公司实现了向下游触摸屏触控模组领域的渗透。2014年底,星星科技又宣布拟以14亿元的交易价格收购深圳联懋100%股权。而这一交易的完成,则将令公司的主营产品在视窗防护屏、触摸屏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至精密结构件领域。

“我们已经经历了一次教训,知道怎样让企业更加健康地发展,所以不会在单一产业上无限扩大,这样风险很大。我们要做的是把几条船连在一起,这样可以走得更远,抗风浪的能力更强。”王先玉透露,未来星星科技不排除将继续沿着智能消费电子产业链并购优质标的。不仅如此,星星科技组建这支未来的“联合舰队”的战略意图还在于,打造一个智能消费电子供应链一站式服务平台,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实现客户共享,提高公司整体谈判议价能力和盈利能力。

业绩重回高增长轨道

澄清股权质押危机

从目前来看,星星科技的战略调整至少让公司在经营业绩层面,开始走出巨人倒下的阴影,重回增长轨道。

数据显示,2014年,星星科技实现营收16.8亿元,同比增长291.00%;实现净利润为 2689.7万元,相比上年扭亏为盈,增长118.02%。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即为深越光电的并入。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8亿元,同比增长76.28%;实现净利润1374.1万元,同比增长87.52%。另据公司近期披露的2015年中报业绩预告,上半年预计公司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500万元-2000万元。

此外,收购深圳联懋后,按照交易对方的承诺,2014-2017年深圳联懋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000万元、1.5亿元、1.8亿元和2.16亿元。这也意味着星星科技的盈利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采访中,王先玉也回应了此前媒体关于大股东所质押股票因公司股价大跌面临强制平仓危机的报道。资料显示,星星科技第一大股东叶仙玉共持有公司股份约3913.84万股,持股比例为17.33%,其中3913.5万股已被质押,质押比例达99.99%。最近一笔质押是在今年6月12日,涉及股票为579万股,当时星星科技的股价正处于33.8元/股左右的高位。

对此,王先玉称,大股东大部分股票质押都是在前两年公司股价还在低位的时候,真正在今年股价高位时质押的只有500多万股。“大股东的风险意识一直很强,具有化解危机的能力,现金流状况不错,事实上,当时也已做好了保证金追加的准备。”他表示,“目前大股东质押的系统性风险已经过去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星星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