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量能不足 区间震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7-31 08:09: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沪深两市各主要指数震荡回调,上证综指3800点得而复失,普跌特征显著。从与A股表现联动但干扰相对较小的B股指数呈现区间震荡及两融投资者情绪进一步向均衡状态回归来看,目前市场情绪较此前已明显趋稳。在此背景下,操作的难度正在加大。

尾盘跳水 3800点得而复失

上证综指昨日以3773.79点小幅低开,盘初小幅下探后上午呈现红绿交替的震荡走势,午后在国防军工、钢铁和建筑材料等板块的带动下震荡走高,涨近1.5%站上了3800点,最高摸至3844.37点,但随后指数冲高回落再度翻绿,3800点得而复失,临近尾盘,股指遭遇一波猛烈跳水,一度跌近3%失守3700点,下探至3685.96点。最终,上证综指收报3705.77点,下跌2.20%。

相对于上证综指,深市各主要指数表现明显更弱,尾盘跳水也更为猛烈。深证成指昨日下跌3.33%,收报12395.92点,中小板综指亦下跌2.90%至12353.50点。创业板走势更弱,盘中一度重挫5%。最终收报2561.19点,并以4.93%的跌幅在沪深交易所核心指数中位居跌幅榜首位。

两市的成交虽较前一交易日小幅回升,但依旧处于缩量状态,沪深两市昨日分别成交6159.78亿元和5407.46亿元,合计成交额仅1.16万亿元。

整体来看,市场再度呈现出普跌特征。行业方面,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仅国防军工板块上涨,涨幅为2.36%,其余27个行业板块悉数收绿,包括医药生物 、计算机、非银金融、电子、通信等在内的8个行业指数的跌幅更是超过了3%。概念方面亦是如此,120个概念板块中,仅通用航空、航母指数、福建自贸区 、核能核电和军民融合指数收红,涨幅也均在1.90%以下,而下跌的115个概念板块中,包括职业教育、移动支付、食品安全、第三方支付等在内的56个概念指数跌幅均超过了3%。由此,昨日全部A股中有357只个股上涨,多达1897只股票下跌,涨停股票数量更是大幅萎缩至32只。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本周二以来市场开始连续反弹,但日内振幅及成交量均出现了明显的萎缩,则体现出市场当前的情绪依然处于相对谨慎的状态。该状态延续到本周四便表现为早盘上行步伐的缓慢以及冲击20日均线附近后,尾盘的快速跳水,期间甚至小幅下破了3700点。当前量能的不足成为了制约大盘的主要原因,而市场的剧烈波动更加剧了资金的谨慎情绪,使得交投持续低迷。

情绪谨慎区间震荡市

考虑到当前市场情绪仍旧处于修复状态当中,在谨慎情绪依旧高企及救市政策仍将延续的背景下,短期指数料维持区间震荡的走势。

虽然目前市场情绪仍待进一步修复,但整体的市场情绪较此前已趋稳。一方面,B股相关指数相对更能体现当前市场的真实情绪。目前B股指数已进入明显的平台震荡过程,这也显示内外投资者的市场情绪已较此前明显稳定。另一方面,虽然两融余额自27日起出现连续、明显回落,并下破了1.4万亿元关口,但实际上则也从侧面反映出两融投资者的情绪正在逐步向应有的均衡状态回归。

在市场情绪逐步修复的过程中,近期市场盘面呈现出资金明显的短炒情结。近期资金热衷于炒作国防军工等题材股以及农林牧渔、消费等防御性品种,股权相对分散的次新股昨日也出现了涨停潮。此外,周一大跌后,沪股通周二出现了26.65亿元资金净买入但转天便开始持续卖出,而资金流向数据也呈现出开盘净流出尾盘净流入的特点。招商证券指出,当下市场呈现波动区间有限、波动频繁特征,趁短暂反弹就获利了结的思维因此盛行。

虽然市场大幅下挫的风险有限,但操作难度已明显加大。兴业证券表示,建议投资者趁反弹优化持仓结构,波段操作基本面和政策面确定性较高的机会:首先是基本面确定性的行业:养殖、航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影视、旅游等;其次,政策面的确定性行业:军工、国企改革;最后,长期跟着产业资本:近期被大股东、高管大幅增持、举牌的股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