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被免职者杨圣军:熟稔财务 缘何违抗护盘令?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航资本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在A股打响这场经济战争,是冲着五星红旗来。”7月17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航工业”或“集团”)董事长林左鸣在接受媒体专访时高调发表护盘言论,引发关注。

可孰料,11天后的7月28日晚,中航工业旗下两家公司却与集团“坚决护盘”的态度背道而驰,违规减持中航工业旗下中航黑豹(600760.SH)的股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中航工业新闻发言人简短地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有关信息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之后,又有自称中航工业新闻办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集团已通过官网发布声明,目前没有更多信息。

据了解,前述违规减持的两家公司之一,系中航工业旗下中航资本(600705.SH)的全资子公司。中航资本董事会7月29日晚间已给出“罚单”,决定免去杨圣军总经理职务。

违规减持

7月28日晚,中航工业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中航资本、中航黑豹发布了相关方被证监会调查的公告。

中航资本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航投资”)因涉嫌违规减持中航黑豹股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与此同时,中航投资一致行动人、同属中航工业旗下的金城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城集团”)也涉嫌违规减持中航黑豹,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简言之,中航工业旗下两家公司——中航投资、金城集团均因违规减持中航黑豹股票被立案调查。

由于金城集团是中航黑豹控股股东,因此金城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中航投资的减持行为显然违反了相关规定。证监会在此前的7月8日晚表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办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而且,这两家公司的减持行为也与集团公司的态度背道而驰。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近期在接受一家行业媒体专访时高调表达中航工业的护盘态度,并称这是一场“经济战争”,“(敌人)是冲着五星红旗来的”。这一论调引发市场的热议。

按照林左鸣的说法,集团公司在7月4日起就开始研究“护盘”的具体措施,准备投入全面战斗,坚决护盘。他还提及国资委“做负责任的股东,不减持上市公司股票”的要求,称集团公司制定“护盘”方案,并在获得国资委认可后采取行动。

“7月9日,在集团所属A股上市公司开盘6只股票跌停的情况下,采用打开跌停股、促绿变红、促红涨停的操作原则,吹响了‘反击’的号角。”林左鸣说。

林左鸣或许没能想到的是,中航工业旗下两家公司会在自己接受专访的十多天后,因违规减持被证监会调查。

“中航工业将坚定支持并配合证监会开展相关调查工作。”中航工业通过官网表示,已着手开展内部自查自律工作,并将根据证监会调查结论,如存在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处理。

中航工业还表示,将按照国资委要求,继续做好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各项工作,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目前没有更多信息发布。”一位自称是中航工业新闻办的人士,通过中航工业新闻发言人的手机如是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圣军其人

就在中航工业表示配合证监会调查后,违规减持公司之一中航投资的母公司董事会采取行动,开出第一份“罚单”。

“公司7月29日召开董事会决定免去杨圣军中航资本总经理职务,暂由公司董事长孟祥泰兼任公司总经理职务。”一份落款为中航资本董事会的公告如是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杨圣军除担任总经理一职外,还担任中航资本董事、党组副书记,这两职务是否保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中航工业新闻发言人求证,其回复称“有关信息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随后,该手机号又发送短信称,新闻发言人的手机号由中航工业新闻办维护,他亦表示目前没有更多信息发布。

截至发稿,另一家违规减持的金城集团未发布相关信息。

梳理中航资本公告,今年44岁的杨圣军曾在集团公司历练,担任财务管理部部长、党支部书记等职务。2012年5月,他以监事的身份进入中航资本的前身S*ST北亚。

2013年3月,富有财务经验的杨圣军被聘为总经理;同年四月,他辞去监事一职,并当选为董事,再次实现了他在中航资本的角色转变。

在担任总经理期间,杨圣军每年领取税前工资121.30万元,同时在2014年末还持有31800股中航资本。他曾表示,买入公司股票属个人行为,是基于对目前资本市场形势的认识以及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所做出的决定。

从杨圣军的经历来看,其最大的特点是熟稔财务知识。在集团公司担任财务管理部部长期间,他曾借助财务公司这个统一融资平台,利用归集资金,优化中航工业债务融资结构。

根据他在接受一家行业媒体专访时的说法,他曾使银行借款占总债务融资比例从集团2008年成立之初的95%,下降到目前的64%,财务公司贷款规模上升至170多亿元,仅2012年节约对外利息支出10.9亿元。

这样的专长,也使他颇受赏识。去年4月,已经是中航资本总经理的杨圣军,又接棒成为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航产融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