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盘大跌暴露情绪脆弱 回调之后机构仍中期看好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7-28 09:0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昨日在回调中没能得到新增资金的有效支持,尾盘出现缩量普跌格局。沪指单日跌幅达8.48%,两市近2000只个股跌停。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7月上旬以来大盘持续反弹之后,市场存在短线获利盘离场的需求,但日内出现巨幅下跌也反映出当前市场情绪脆弱,稳定市场的各种努力尚未到可以放松警惕的时候。

尾盘大跌暴露情绪脆弱

昨日沪指延续上周五尾盘的疲弱走势跳空低开,而后缓慢收窄跌幅。创业板指则表现出更强的弹性,从低开2.6%的位置一度翻红。但临近中午,银行、券商等金融板块大盘蓝筹股集体走弱,诱发市场恐慌情绪。午后各大指数集体下跌。上证综指在一小时内连续失守3900点、3800点两个整数关口。

截至收盘,沪综指报3725.56点,下跌8.48%,创自2007年2月27日以来最大跌幅;深成指报12493.05点,跌1025.47点,跌幅7.59%。两市合计成交1.38万亿。创业板指报2683.45点,下跌7.40%,成交1698亿元。

知名私募机构朱雀投资认为,周一市场调整再次以暴跌的激烈方式呈现出乎预期,反映出市场信心仍较为脆弱。朱雀投资认为,市场大幅调整主要是由于交易层面行为导致的,即市场中存在大量短期的风险偏好极高的投机者,当市场出现调整迹象,则采取迅速抽身兑现收益的做法,从而形成巨大的负反馈。这也反映出当前市场信心仍较为脆弱,市场回归常态化尚需要时间。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则表示,目前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偏低,主要体现在两融余额恢复缓慢,与止跌反弹前几日上千亿的单日减量相比,杠杆增量缺乏弹性。而三个股指期货品种负基差未明显收敛,持仓量较低,期权整体隐含波动率仍偏低。他认为,震荡行情之后A股的整体风险偏好将逐步稳定在偏低的水平。

同时,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近期不少上市公司公告透露证金公司持股已进入前十大股东行列,再加之日前关于救市措施何时退出如何退出的讨论不绝于耳,在昨日大盘蓝筹股未见大单资金流入之后,部分投资者对“国家队”资金动向有所猜测,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波动。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市场情绪并未完全走出“危机模式”,在前一阶段的流动性危机得到缓解后,市场仍面临来自海外、情绪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前期救市成功需要持续呵护,如何稳定市场仍是一项艰巨复杂的任务,有关部门不应放松警惕,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情景做好应对预案。

同时,从海外市场救市经验来看,“国家队”资金的动作尤其是有序退出往往是以年为单位的长周期行为,投资者围绕这一话题的短周期行为更多的是“自弹自唱”,与其将“国家队”作为假想的对手盘博弈,不如将视线转向上市公司基本面。

“上市公司半年报正在陆续发布,费尽心思从只言片语里猜测国家队的动向,还不如认真分析一下半年报。”一位大型券商高管这样表示。

回调之后机构仍中期看好

市场再次出现千股跌停,不免令投资者信心有所动摇。而机构观点则相对淡定,普遍认为基本面优秀、盈利持续增长前景确定的个股将在震荡市中显现出价值。

朱雀投资就认为,市场回调的本质还是在于沪综指在急速反弹至4100点附近后,本身就面临调整压力,自7月8日反弹以来,剔掉金融股及“两桶油”外,个股反弹幅度中位数已近50%,此前大胆抄底的资金获利了结意愿在提高。而上周五的走势也似乎预示着市场已有调整压力。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挺也表示,大盘在六连阳之后出现短线调整本属正常,中期来看,宏观经济态势有待进一步观察,政策有望继续宽松,中期内政策宽松驱动的流动性宽松仍将主导市场,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救市资金短期难言退出,预计证金公司后市有望继续增持仓位,给市场注入信心,A股后市下跌空间有限。

展望后市,私募机构理想投资合伙人刘星认为,A股后市有望走出区间震荡行情。实体经济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房地产已经率先企稳,从6月地产销售数据看,从一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都有复苏迹象,7月上旬的销售数据环比虽有所回落,但就同比而言,依然取得30%的高增长。预计宏观经济下半年止跌企稳是大概率事件,而经济止跌企稳将托底股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