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政策组合拳发力 多路资金驰援A股

21家证券公司投资蓝筹股ETF的消息发布后,中国证券报记者昨日从多家券商获悉,相关资金已经交付证金公司。实际上,政策“组合拳”出台之后,保险资金、券商及公私募基金等多路资金,携手驰援A股。接受采访的一些机构表示,坚定看好后市,A股的结构性行情已在调整中酝酿。

券商携手出资

海通证券6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公司150亿元资金已经交付证金公司,由证金公司统一安排。具体使用方面,以一种收益互换的形式,资金使用权归证金公司所有,未来投资损益则归证券公司。记者同时从其他券商处获悉,不少证券公司在紧急筹备资金,各按其净资产的15%出资,并将资金交给证金公司。

“资金并非由券商各自投入市场,而是需要由证金公司统一进行投资。这或许意味着证金公司的定位正在发生微妙变化。”有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流动性支持,也被业内看成是中国版“平准基金”模式。中金证券相关人士指出,此番央行将通过多种形式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意味着证金公司可以充分发挥“市场化调节证券市场证券供给”的作用。“我们认为市场此轮信心不足主要源自担忧杠杆资金跑盘带来的下跌—平仓—下跌的恶性循环,归根到底担心的是市场流动性缺失。央行对证金公司的支持有助于平衡国内融资融券结构严重失衡的问题。”

有私募机构人士指出,以6月27日央行降息降准为起点,“救市”便成为A股最重要的关键词。上周四开始多项重磅政策陆续出台。周四证监会出台严查期指恶意做空;周五证监会表态证金公司增资扩股、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等;周六和周日,21家券商联合救市、IPO暂停、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买入ETF等利好集中释放,基本上宣告了各方携手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统一战线形成。该人士预计,各路资金将很快到位驰援A股。

恒业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监管部门近期的多项举措,旨在引领各路资本入市。具体来看,由政府出面主导,证券公司为参与主体,为稳定市场起到提振信心作用;放缓IPO节奏,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二级市场资金压力;多家证券公司用自有资金申购ETF基金,对蓝筹股企稳起了支撑作用;鼓励公募基金加快建仓等举措,有望给二级市场持续输血。

多路资金积极入市

除券商与证金公司外,其他机构也已经行动起来。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7月5日发布公告,公司已于近期在二级市场买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并将继续相关市场操作。此前,市场传言的“汇金入市”得到证实。有保险人士对记者透露,相关资金跑步进场的步伐或加快。

业内人士表示,公募资金也已经陆续投入到位。继上周末25家公募基金公司召开会议后,未参会的69家公募也于5日表示坚决支持会议的有关精神,自愿加入到维护股市稳定的行列。

5日晚,广发基金、嘉实基金发布公告,分别以4000万元和5000万元资金申购/认购旗下偏股型基金;同时公司每位高级管理人员将出资50万申购旗下偏股型基金,主动偏股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各出资50万申购自己管理的基金,均承诺至少持有1年以上;另外,广发还将打开前期限购的4只基金,而嘉实将恢复嘉实增长混合基金的日常申购业务。6日,更多公募基金以实际行动加入到救市大军中。天弘基金、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银华基金、大成基金等多家公募基金也表示积极组织资金入市,初步统计未来入市资金有望达数亿元。上述公募基金的高级管理人员及基金经理也各出资50万申购旗下的偏股型基金。

还有公募表示将设立由高管、基金经理及员工共同参与的专项基金参与投资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产品,并承诺至少持有1年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天弘基金对旗下“容易宝”系列即将发售的11只指数基金认购共计1.1亿元,并承诺至少持有3年以上。另外,加上今年6月底7月初已经认购的旗下容易宝6只新产品,天弘基金近期自购偏股型基金总额高达2.2亿元。

北京某公募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承诺的资金将于本周内陆续到位,一次性还是分步骤入市,还需要看具体的操作流程。北京另一家规模排名靠前的公募表示,他们6日已经认购了旗下新发行的3只指数型基金。另外11只新基金发行之日,公司相应的资金也会即刻到账,对于旗下的老基金,公司或采取分批逐步到位的方式。

各类产业资本也加大了增持力度。Wind数据显示,自6月15日至7月3日,两市共有200余家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获重要股东增持,共计约7.83亿股,增持部分参考市值约为155.09亿元。7月6日,湖南42家上市公司董事长集体表示年内不减持。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对估值最为敏感的产业资本已经对当前市场估值水平较为认可。

此外,证监会日前指出,证监会一直积极支持养老金、保险资金、QFII、RQFII等各类境内外长期资金入市。财政部和人保部日前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银河证券估算,按照养老金入市不得超过30%的比例,理论上约有1.07万亿元养老金未来有望进入市场。

估值吸引力回升

机构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看好A股后市。“虽然市场对政策的消化、信心恢复需要一定时间,监管部门对市场的干预是必要和充分的,守住金融安全底线、防范股市危机向金融危机发展是对近期一系列干预措施的战略诠释。随着后期保险资金、券商、公私募基金等积极入市,市场有望逐步企稳。”恒业基金相关人士指出。

“在现阶段去杠杆过程中,市场估值已经回到一个相对低的水平,当投资人恐慌心理渐渐平息后,前期政策及近期的救市措施,比如央行降准降息、融资融券新政等,都将显现出应有的积极作用。”前述人士指出。

除动用固有资金外,公募基金也相继发声。华夏、中欧、汇添富、广发、南方、银华等多家基金公司表态,认为市场经历大幅调整后已出现企稳迹象。在改革继续深化、大类资产转移趋势并未改变、货币中性偏松进而中长期利率持续向下的大背景下,未来A股结构性行情将在调整中逐渐酝酿形成。

华夏基金表示,此次A股的跌速与跌幅超出市场预期,但市场机会往往是跌出来的。改革牛的市场逻辑依然成立,股市资金保持充裕,政策目标明确,并且市场经过快速深幅回调风险得到释放,估值吸引力有所回升。

南方基金认为,短期急速回调是牛市中正常的整固和蓄势,上涨空间依然巨大。中国经济全面企稳态势没有变,股市上涨基础更加坚实,反弹可期。当前,工业制造业增长已回升,房地产出现复苏趋势,流动性较为宽裕,政策支持方向没有变,资本市场的战略定位没有变,这些都为牛市提供重要支撑。

深圳某基金公司6日在内部会议提到,监管层稳定金融市场的决心和意图都很明确,防止系统性风险的意愿非常强烈。参考过往美国的经验,预计未来会有一个W型筑底的过程,要用几个月时间将融资盘清理干净,减少套牢盘。短期将由增量的救市资金偏好决定市场风格,建议关注大盘蓝筹,尤其是权重行业银行的走向,这是大盘稳定的价值中枢。对短期有反弹的投资品种保持仓位,在不影响申购赎回的情况下,适时加仓基本面稳健且符合经济转型的错杀品种。去杠杆的紧张情绪还未完全消除,政府出台各项措施虽能暂时稳定踩踏行情,但在未来调整的时间内,各方资金将继续博弈。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市场风格转换,在普涨格局被打破的情况下,更加仔细地甄别和比较标的,关注安全边际和确定性,回避杠杆集中品种,维持相对均衡的配置。对于中小创建议顺势而为,不急于抢反弹,中报业绩将导致分化,短期震荡企稳后适时加仓业绩增长较扎实、靓丽的成长性龙头企业。

恒业基金表示,未来的操作策略是:在本轮回调中,一批具有较好基本面的个股具有反弹基础。将从大盘蓝筹股、消费行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方向优选具有投资价值的个股;国企改革是本轮牛市的主要推动力量,恒业基金先前布局的一些国企改革概念组合,不会变动;“互联网+”已经成为国家层面的战略选择,持续关注传统行业中将转型升级与互联网手段相结合的上市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