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四个董事会席位被拿下 中小股东夺取深康佳控制权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陶炜 2015-05-29 09:05: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康佳A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中国资本市场的历史被改变了。在周四下午召开的深康佳 A(000016)2014年度股东大会上,中小股东们争取董事会席位的行动大获全胜,中小股东方面获得了两个董事、两个独董席位,超过了华侨城方面的三个席位,这是从未有过的。中小股东们不仅抢到了董事席位,甚至拿到了董事会的控制权。在长达五个小时的股东大会过程中,中小股东方的参选董事任维杰对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表示,他们当选后,将把引入战略投资者作为其接下来的重点工作,而引资的主要目标,是阿里巴巴。

中小股东抢下四个董事席位

深康佳中小股东挑战董事会席位一事是近期的市场焦点。出于对大股东华侨城的不满,有两批股东分别提出议案,要推出自己的董事、独董、监事人选。以夏锐、孙祯祥、蔡国新、NAMNGAI为代表的股东方,提名了任维杰、宋振华为董事候选人,张民为独董候选人,张光辉为公司监事候选人 . 以股东 HOLYTIMEGROU-PLIMITED(下称“HOLLYTIME”)、国元证券经纪(香港)有限公司(下称“国元香港”)为代表的股东方,提名了靳庆军为董事候选人,肖祖核为独董候选人,石开荣为监事候选人。

而在周四下午召开的股东会上,中小股东们大获全胜。孙祯祥等股东方面推荐的宋振华当选了董事,张民当选了独董;HOLLYTIME方面推荐的靳庆军当选了董事,肖祖核当选了独董。而华侨城方面只剩下了三个董事席位,原先推荐的四名董事中,只有陈跃华与刘凤喜当选了董事,推荐的三名独董中,只有张述华当选了独董。监事方面,华侨城方面推荐的郝刚与夏锐方面推荐的张光辉当选。

据董秘肖庆介绍,本次股东大会共有788名股东参与了投票,其中19人现场投票,769人通过网络投票。参与投票的股份总量,也超过了公司总股份的57%。

在中国证券史上,还从没有过中小股东拿到董事会席位的历史。而这一次不仅改变了历史,甚至更进了一步,小股东们居然拿到了四个董事席位,一举夺得了董事会的控制权。

中小股东:要引入阿里合作

“我们这边的人当选之后,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去引进战略投资者,寻求和阿里的合作。”小股东方推举的董事候选人任维杰表示。在这次股东会上,孙祯祥、夏锐等四名股东推举的两位董事、一位独董和一位监事有三人到会,本身在康佳任职的宋振华刚开始没有出面,是直到当选之后才出现。而由HOLLYTIME方面推举的董事、独董、监事人选,开始时一人到场。投票结果出炉后,肖祖核才赶了过来。

任维杰告诉记者,深康佳之前就与阿里巴巴有业务方面的合作,并有过资本层面合作的意向。可遗憾的是,资本合作方面的想法,没有得到大股东华侨城方面的支持。任维杰的打算是,在他就任后,将推动阿里与康佳在资本层面的合作,引入阿里做康佳的战略投资者。“据我了解,阿里今年要做1000万台电视出来,家电行业会有巨变,如果不能在此之前有所行动,可能就来不及了。”任维杰说。不过,对于任维杰的计划,也有现场参会的小股东表示怀疑,觉得引入阿里巴巴不是说说这么简单。

此前大众证券报曾经报道,中小股东与大股东之间的矛盾主要集中在对康佳发展战略的不同认知。中小股东代表认为,大股东华侨城对于竞争日渐白热化的智能家电行业关注明显不够,难以在战略上给到康佳更多帮助。而且,康佳董事局、监事会处于华侨城一家独占的情况,在企业发展战略制定、企业人文管理等方面无不同声音,也无代表拥有70%股份的中小股东的管理者。而在胜利之后,中小股东们希望,康佳能够以这次变革为契机,推动公司在智能家电领域的发展。

“我们不会直接介入到公司的日常经营,但我们会影响康佳的战略方向。既然获得了董事会席位,我们会推动康佳去全面的迎接‘互联网++’,帮助康佳从一个传统的家电制造企业向智能家电转型。同时,也会推治理结构的改变。”夏锐说。

“其实,不管有没有拿到董事会席位,我们的初衷都已经达到了。”作为发起了争夺深康佳董事会席位行动的股东代表之一,孙祯祥表示,作为一个财务投资者,他不会过多干涉公司的日常运营,只要公司往后能够重视中小股东的意见,能够更加重视互联网+方向,那就够了。“其实在康佳前任董事长吴思远手上,康佳在智能家电领域的发展还是很快的,在很多地方都达到了领先水平。但吴思远离职之后,智能家电的发展几乎就是停滞的。”孙祯祥表达了他的惋惜。资料显示,前任董事长吴斯远主导了康佳一系列转型动作,包括去年3月发布互联网转型战略,先后联姻腾讯合作推出游戏电视、结盟优酷土豆推出易TVslim超薄电视,并签下范冰冰成为新一季代言人。

董事会本土化

在失去了四个董事席位之后,华侨城方面尽管依然是公司的最大股东,却已经不能再对深康佳的董事会进行控制。不过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当华侨城离开董事会后,受益最大的居然是康佳集团的本土派。

上一届董事会中,来自康佳集团的只有董事长陈跃华一人,其他董事都是来自华侨城。而在这次改选后,陈跃华、刘凤喜、宋振华三位本土派进入了公司董事会,康佳集团的人有了更大的话语权。

不过对于深康佳这家公司来说,浑身上下早已打满了华侨城的烙印,要去华侨城化,恐怕并非易事。“华侨城是深康佳他妈。”一位小股东这么说。

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说,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只是深康佳的单一最大股东,两家公司在法律上都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但从很多迹象上看,两家公司并没有一个平等的关系。

此前,华侨城方面推荐四名董事人选发布简历时,是把华侨城集团党委常委王晓雯的名字,放在了公司董事长陈跃华的前面。而作为深康佳的掌门人,陈跃华在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的身份,只是一个没进入董事会的普通副总裁。记者曾在股东大会上问,为什么王晓雯的名字会放在第一个,董事长陈跃华回应说,总要有第一第二。而在股东大会现场,公司总裁刘凤喜的座位,也被排到了边缘。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在康佳大厦的大楼前,飘扬着三面旗帜,中间的旗帜是五星红旗,而一左一右则分别是华侨城与康佳的旗帜。大众证券报记者问董事长陈跃华,康佳大厦的物业是否属于华侨城,陈跃华的回答是,大厦百分之百是康佳集团的物业。记者又问,那为什么要挂华侨城的旗子呢?陈跃华没有回答。

“董事长,华侨城不再控制董事会的深康佳会是个什么样子?”在投票结果公布之后,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向公司董事长陈跃华提问,而陈跃华说,交给下一届董事会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康佳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