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白武士”融创添新伤 孙宏斌放手佳兆业收购告停

来源:凤凰网 2015-05-28 13:39: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收购绿城未果后,融创在大举并购之路上再添新伤。虽然5月25日即有传闻融创孙宏斌即将放手佳兆业,但意外的是纠结数月、波折重重的收购在“郭英成将举报融创在收购中存在违规行为”的传闻声落下了帷幕。5月28日早8点,停牌已一周的融创中国复牌,公告称因股份买卖若干先决条件未达成,收购中的股份要约、期权要约以及可转债等要约条件不会如联合公告原本所披露的进行。进而,融创与佳兆业收购变数诸多的收购事宜也终落下帷幕。

凤凰网就此事联络佳兆业方面,对方表示对此不回应,目前公司工作正在正常运转。自佳兆业危机以来,除了孙宏斌在微博上两次提及收购外,双方几乎一直保持缄默,但关系却一直微妙变化着。

为何受伤的总是融创?

如同轰轰烈烈地欲“联姻”绿城不成一样,融创这次对佳兆业的收购也历经波折、终究未成。5月15日上午,融创中国的停牌公告让原本已暧昧不明的收购佳兆业一事更显得扑朔迷离。融创公告称于当天上午9时起,公司股票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短暂停止买卖,以待公司发出有关佳兆业联合公告中所披露的交易的公告。停牌期间,融创在香港召开了股东周年大会,但是并没有讨论与收购佳兆业相关的议案。

融创收购佳兆业一事缘起于去年11月佳兆业房源被锁,随着危机的发酵,“郭英成的辞任”、“房源被锁”、“高管出走”、“债务违约”一系列情况让佳兆业不得不开始寻找买家以避免破产。此后,融创中国在2月1日宣布以总计约23.75亿元的价格收购佳兆业4个上海的项目公司,5天之后融创与佳兆业发布联合公告称融创与郭英成家族签订协议,将整体收购郭英成家族持有的佳兆业49.25%的股权。融创团队甚至进驻对佳兆业做产权与债务评估,被视为“融创接盘佳兆业”已明确的信号。

但这场收购包括进行债务重组、解决好所有法律纠纷、解决所有业务非正常经营状态等一系列先决条件,各种负责因素让收购事宜缓缓推进。而在此期间,外部环境的变化,让这场纠结的收购成了佳兆业喘息的机会。

4月3日之前,有关融创收购佳兆业的事态发展主要集中在债务问题处理上。4月3日晚间,佳兆业“锁房危机”出现变化,位于深圳的多个项目由”管理局锁定”变为“司法查封”。之后,佳兆业接连发生了“获14亿输血”、“郭氏回归”、“融创派驻团队被免职”等变化,让融创收购佳兆业的形势开始瞬息万变。种种迹象显示郭英成的反悔之意,但融创和佳兆业此前签署的股权收购协议太过于保守,并没有对郭英成可能出现反悔设置任何约束条款。

虽然形式发生了变化,收购之路变得艰难,但融创对收购佳兆业仍是努力不放弃的姿态,孙宏斌的两次微博发声即明确态度,双方的拉扯和角力让外界一时难以判断究竟收购之路将如何落幕。直到5月15日,融创发布公告停牌。5月25日,传出消息称融创停牌的真正原因,是佳兆业大股东郭英成向港交所举报融创在收购中存在违规行为。如果该行为被港交所认定,将对融创非常不利,融创有可能连支付给郭英成的15.5亿港元(约合12.39亿元人民币)首付款都难以收回。

5月28日,融创发布公告称收购若干先决条件并未达成,公司已决定于当日起终止有关佳兆业部分股权的收购。资深房地产专家严跃进认为,由于此前有关于郭英成指责融创并购违规的传言,所以基本可以认定佳兆业并不欢迎融创此次并购计划。此次并购结果公布中,融创用了“结束”两个字来给予信息披露,背后是有一种浓郁的惆怅心理。

融创在并购中到底有没有违规?在严跃进看来,实际上这也是融创此前在并购佳兆业的条款不清晰而造成的。由于融创此前担忧佳兆业的债务问题会恶化,所以在并购方面设置了各类苛刻障碍。但反过来郭英成可能利用此类条款,进而有机会做反击。而且不排除郭英成此前对于融创并购佳兆业上海四个项目耿耿于怀,感觉让融创钻了漏洞。所以借并购违规的理由郭英成可能在后续谈判过程中给融创施加了压力。

而对融创两次收购失败的状况,上海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这是在市场变局中,优势民营企业输给了不成熟的市场机制,输给了国有企业,输给了政府的“救市”政策。对于优势企业来讲,后面还有更多的市场机会,相信优势民营房企仍然会有“柳暗花明后一村”的机会。

佳兆业将走向何方?

郭英成向港交所举报融创在收购中存在违规行为是否属实、举报的内容是什么,双方虽然并没有官方表态,但郭英成回归佳兆业的意图已经十分明显。

就在融创停牌期间,佳兆业再传积极信号。5月21日,深圳市盐田区政府采购中心正式发布通知,盐田体育中心运营管理单位招标,中标者正是一直在风头浪尖上的佳兆业。至此,佳兆业已在深圳形成龙岗、南山、盐田三大文体产业基地,佳兆业深圳文体战略布局基本完成。虽然自3月31日以来,佳兆业一直处于停牌状态,年报迟迟不能出炉,境外债务重组仍未达成协议,但是4月郭英成回归佳兆业后,据香港媒体报道其卖掉了位于香港薄扶林贝沙湾的豪宅,在亏了400万港元的情况下以9280万港元的价格售出。几天之前,又有消息传出郭英成旗下的富昌金控一直在套现香港达力集团股票,目的正是努力筹集资金,以期重新掌控佳兆业。

即便如愿让融创对收购收手,但目前佳兆业并没有从危机中解脱的明确迹象,仍然需要解决种种负责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迟迟未发布的年报。此外,郭英成与政府关系也没有明确解冻,被锁已久的房源,被债权人申请冻结的项目,现状堪忧的现金流等问题都等待郭英成一一解决。

而佳兆业近在眼前的最大问题就是退还11.6亿港元的预付款,融创中国公告中称,在公司即时终止收购佳兆业股份后,根据协议要求,佳兆业集团股份卖方最晚应在明天前向融创方面退还11.625亿港元,即融创中国已支付预付款项的一半。

严跃进表示,虽然融创在公告中,融创认为并购失败的原因在于“收购中的股份要约、期权要约以及可转债等要约条件不能在规定时间完成”,但这只是表面现象。最大的原因在于佳兆业在郭英成回归后,很大程度上已经度过了危机,所以并不会轻易将佳兆业股权拱手相让。换句话说,在并购方面,并不是并购条件是否合理的问题,而是郭英成并没有动机去卖股权。对于佳兆业来说,在郭英成的协商下,部分债务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或拖延,使得佳兆业得以喘一口气,所以这个时候佳兆业不会买融创的账。

对后续的动作,佳兆业方面表示不便透露,但是目前公司的工作正常运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