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上海银行定增暂救急仍渴望IPO

来源:投资者报 2015-05-25 14:39: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银行整体实力在拟上市银行中居首位,而上市之路却历经四年未果,资本缺口暂由定增解渴。随着上港集团、TCL集团等携数十亿的资金输入,总算能稍微缓解上海银行资本金的压力。对于A+H股上市的计划,上海银行方面表示,将按计划持续积极推进。

导读:上海银行整体实力在拟上市银行中居首位,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1%,而上市之路却历经四年未果,资本缺口暂由定增解渴。

从已全部披露2014年报的9家拟上市银行业绩来看,上海银行无疑是上市的潜力股。

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13.99亿元,同比增长22%。涨幅仅次于贵阳银行排第二位,而净利规模则是后者的4倍之多。

然而即便已是全国第二大城商行,上海银行的上市之路却遭遇4次延期。上海银行方面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目前仍在继续积极推进A、H股上市计划。虽然历尽坎坷,依旧“不改初心”。

净利两位数增长

在去年银行整体盈利下行的情况下,多数银行净利增速放缓,仅半数银行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去年,上海银行资产总额实现达11875亿元,同比增长21.45%,净利润113.99亿元,同比增长22.07%。

上海银行方面表示,上海银行取得比较好的发展,落实到主要经营指标上,一方面是“增收”,近几年来业务发展明显加快,结构调整初见成效,非利息收入贡献有所提高;一方面是“节支”,通过全面、有效的成本管理,强化投入产出分析,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成本收入比稳步下降。同时,风险管理经受住了严峻外部形势的考验,资产质量保持相对稳定。

除了依靠传统的息差收入,上海银行的中间业务表现亮眼,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9.47亿元,同比增长70.25%,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14.05%。

“其中,得益于积极拓展专项财务顾问业务,去年顾问和咨询费收入17.55亿元,同比增加9.90亿元,增幅129.25%。”上海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资管、跨境、投行、并购等新兴业务的发展,将对中间业务盈利增长起到促进作用。

处在不良高发的长三角区域,上海银行去年不良贷款略有上涨,不良贷款率为0.98%,同比上升016%,但比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低0.27%。资产质量关乎银行持续、健康发展。上海银行方面表示,该行建立了内置风险于业务流程、垂直监控、监督检查机制“三道防线”风险管理体制,着力提升风险经营管理能力。

上市4次延期

和近几年较好的发展势头相比,上海银行的上市之路就显得有点“欠火候”。

此前召开的2014年度股东大会上,上海银行审议了《关于制订〈上海银行2015~2017年资本管理规划〉的提案》、《关于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方案有效期延长一年的提案》、《关于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决议有效期延长一年的提案》等多项提案。

据了解,这是上海银行上市计划中第4次延期。2010年5月,上海银行开启了谋求A股上市的历程。而H股上市发行方案则最早提出于2011年度股东大会上,根据当时的计划,该行拟A股和H股各最多发行不超过12亿股,未来三年资本缺口超过300亿元。

此后,上海银行审议通过了《上海银行2012~2014年资本管理规划》,随着2014年的结束,该规划成为历史。上海银行新的“三年资本规划”(2015~2017)还将继续攻坚上市,谋求外部融资。

对于A+H股上市延期的原因,上海银行方面未做出表态。但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多数城商行上市之路并不平坦,这与城商行的发展模式相关,多数城商行定位地方、服务中小企业,客户结构单一,监管层或对其风控承受能力存疑。

此外,股权过度分散也是上海银行上市的阻力之一。据其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4年5月16日,上海银行自然人股东人数为33850户,持有股份数量为9.19亿股,占股份总数的19.54%;机构股东人数为1259户,持有股份数量为37.85亿股,占比80.46%。

定增引水

上海银行近两年资产规模增速达20%以上,资本金的充分配合必不可少。然而上市计划迟迟不能推进,其300亿元的资金缺口无法弥补,着实困扰着上海银行。

不过虽然上市进程不给力,上海银行定增却不断受到上市公司青睐。TCL集团4月公告透露,拟斥资33亿元认购上海银行近2亿股股份,由此晋升为上海银行第六大股东。而在此之前,上港集团已先行以16亿元参与定增,巩固了其在上海银行的第三大股东地位。

TCL集团在其认购公告里称,为进一步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上海银行于 2014 年 7 月 31 日召开的 2014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定向增发不超过 7 亿股股份的议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 115.99 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银行由此也成为首例在IPO审核期扩股融资的公司。随着上港集团、TCL集团等携数十亿的资金输入,总算能稍微缓解上海银行资本金的压力。对于A+H股上市的计划,上海银行方面表示,将按计划持续积极推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港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