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石油化工:关注石化行业改革

证券之星 2015-05-25 13:0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油气改革方案即将出台。近日媒体报道油气改革的初步方案会在6~7 月份出台, 并征求意见,按照计划,到年底会有一个最终的方案出来。同时5 月18 日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5 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强调,要研究提出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在全产业链各环节放宽准入。

期待油气行业垄断放开。油气行业上游领域是垄断程度最高的一个环节,上游的高度垄断制约了油气改革的实际效果,我们认为只有上游领域的垄断有序放开,才能将油气改革的效果有效地向中下游传导下去。期待油气行业从上游开始逐步向全产业链垄断的放开。

我们认为石化行业改革将持续推进,建议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以及相关上市公司:

(1)常规油气开采准入放开。低油价有助于上游油气领域改革的加快。在油价大幅回落、三大石油公司资本性支出出现较大下降的情况下,通过引入民营及社会资本,一方面可以缓解三大石油公司的资本支出压力;另一方面,通过引入各种资本,有助于油气开采行业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建议关注的公司包括: 准油股份、洲际油气、广汇能源。

(2)油气管网放开。我国油气管网还处于初级阶段,需要大量投入,以完善我国的整体管网布局。如能引入多种投资主体,将能推动油气管网在国内的快速发展。同时管网垄断的打破,也有利于能源价格改革。建议关注的公司包括: 光正集团、新疆浩源、金鸿能源。

(3)油气进口权及贸易。广汇能源2014 年已经取得了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我们认为2015 年油气进口权有望进一步向有条件的民营企业放开。我们预计具有一定规模的地方炼厂、在海外拥有油气资源的民营油气公司有望率先获得油气进口权。建议关注的公司包括:广汇能源、华信国际、龙宇燃油。

(4)原油成品油物流仓储。目前我国正在建设原油储备基地,通过允许民企参与原油储备基地建设,可以加快建设步伐,更好地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建议关注的公司包括:华信国际、恒基达鑫。

(5)关注央企及下属子公司的改革。我们认为,中石化中石油旗下上市公司的整合思路是“专业化分工、专业化上市”。在此思路指引下,中石化下属多家公司已完成资产重组整合动作,其余公司值得关注。而中石油在改革方面的动作不多,后续改革动作也值得期待。建议关注的公司包括: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上海石化。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持续低迷,改革进度低于预期,政策风险。(海通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金鸿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