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大盘IPO接连来袭之际 股市或迎真正拐点

来源:凤凰网 作者:郭施亮 2015-05-15 10:0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了解,在5月13日晚间,来自证监会主板发审会审核的结果显示,中国核电首发获得通过,如无意外,中国核电或将于下一批登陆A股市场。至此,随着中国核电的正式登陆,也将成为最近几年A股市场的首家大盘IPO.

事实上,近半个月以来,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节奏已经得到了明显地提速。其中,在今年4月23日,中国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25家企业的首发申请。时隔仅有两周的时间,即在今年5月8日,中国证监会再度下发20家的IPO批文。

时至今日,A股市场的IPO发行节奏已经逐渐从原来的一个月核发一批,调整为一个月核发两批。按照如此发行节奏,即预示着未来A股市场每月核发的IPO数量有望达到50家左右。显然,这是新股发行节奏明显提速的真实写照。

由此可见,随着股票市场的持续火爆,证监会也加快了新股的发行节奏,并试图借助市场化的手段来给火热的股市降温。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虽然股市的新股发行节奏已发生了明显地提速,但是新股爆炒的现象仍然在不断上演。

就以今年发行的新股为例,绝大多数的新股在发行上市之后,却几乎延续着“一字板”涨停的走势。即使在随后的交易时间内,部分次新股出现了大起大落的行情,但其股价最终仍然是迭创新高,甚至走出了翻几十倍的行情。

其中,以暴风科技为例,作为一家次新股,其上市时间不到两个月,股价却表现出极度地“疯狂”。

具体来看,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暴风科技从7.14元的发行价格大幅飙升至今年5月14日最高的278.15元,期间累计最大涨幅超过2000%,惊动了整个市场。

与此同时,同样在今年上市的中文在线,亦走出了疯狂暴涨的走势。其中,自其年初上市至今,股票从6.81元的发行价大幅飙升至今年5月13日最高的133.11元,累计涨幅也高达1000%以上,同样引起了市场的热议。

显然,面对新股以及次新股爆炒的乱象,实则强化了市场打新的热情。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市场炒新的积极性。但是,在市场过度爆炒新股以及次新股的背后,却暴露出市场制度的诸多弊病。例如,新股发行监管红线政策遭到了扭曲、新股首日上市设置了涨幅的上限却给新股日后的爆炒创造了条件等。

时隔数年,大盘IPO再度来袭,又将给A股市场带来何种影响呢?

事实上,对于大盘IPO的来袭,往往需要进行不同的解读。

根据历史经验,在大盘IPO来袭之初,往往不会给市场带来太大的冲击,因为,在这个时候,因市场的资金量充沛,前期大盘IPO的发行也很难给市场带来太多负面性的影响。

不过,随着大盘IPO的加快来袭,尤其是一些超级大盘IPO的频繁登陆,却会给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因为,到了那个时候,市场的资金量往往呈现出逐步缩减的姿态,而在新增流动性无法得到持续增援的背景下,接连的大盘IPO发行,也必然会给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

就目前而言,虽然股市已经到了一个相对敏感的区间,且存在一定的去杠杆化压力。但是,此时大盘IPO的来袭,并无需过度解读。

不过,笔者认为,待市场出现大盘IPO接连来袭之际,或许,届时也将会迎来股市的真正拐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文在线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