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融资余额下降是调整结束最重要信号

本周的股票市场让我们充分领略了“杠杆+波动=炸药”。而且从一周情况看,引爆的很可能不是一两个炸药包,而是一个连锁爆炸装置。许多后进的、杠杆比例过高的融资盘将在这一轮调整中被清洗、被消灭,还有相当部分获利融资盘,也将在反复的震荡中被陆续挤出。

这轮牛市从2013年6月1849点开始,大体已经历了3个阶段。

全民怀疑阶段。1849点的第一周,我在本专栏开始论熊市已经结束的系列文章。当时计划是通过约12篇文章,把20多年研究、实践积累的牛熊大转折的判断系统做一个全面交代,但写了7篇都是写一篇就被网民骂一篇。而且所有的名牌大腕儿们也都强烈质疑,强烈地保持看空思维。虽然没有指名道姓,但从内容可见,是在针锋相对地批驳老金的观点。所以写了六七篇就收手了,善意提醒多了,也会变成恶毒。有趣的是,在那一组系列文章中提到的一些观点,在最近的几个月里,已成为他们强烈看好的主要逻辑,并被无限放大而大肆鼓噪、喧哗。

全民动员阶段。牛市总是在怀疑和质疑声中开始。去年7月大盘启动,当7月的阳线收出后,我连续发表了《月线级别的行情确立》、《牛市不可阻挡》。但整个市场仍在将信将疑阶段。一方面,人们对前景依然不乐观,对牛市仍持怀疑态度;另一方面,却被现实的涨势裹挟,不得不加入买股行列,不得不修正对后市的看法,只是有点心不甘,情不愿。反映在言论中,就是看大级别反弹的居多,认为宏观经济不支持牛市的居多,最多也就是一波结构性牛市。为此,老金在文章中说:牛市,没有结构性,请把这个副词去掉。这个阶段到今年1月结束,通过券商股、中字头等一系列大市值股票的凌厉攻势,整个市场人气被充分调动,一个全民被动员到股市中来的高潮掀起。

全民疯狂阶段。这一阶段起于今年3月,并在4月达到高潮。许多从来不做融资盘的开始加入融资行列,且杠杆放到了1比3甚至1比5。一些从来没有炒过股的不仅奋不顾身地投入股市,而且一个个成了股神,“中国大妈完胜专业人士”——正是这篇报道,让我从4月中旬起,连续写了3篇风险警示文章,引述了“杠杆+波动=炸药”,并明确指出行情临界点:4、5月间,4430点。在最早发出牛市来临的人或明或暗地提示风险正在聚集时,最晚觉醒的几个“首席”却开始当起了牛市吹鼓手,一些媒体也开始不遗余力地鼓吹4000点是牛市起点。牛市,从转型牛、改革牛,演变为“国家牛市”,并进一步异化为“国家给大家发钱的牛市”。

人生最痛苦的是,市还是牛市,但你再也找不到让你心动的股票了。或许再过段时间,就要用到2000年下半年大盘2100点后说过的一段话了:放眼望去,被收割过的田野旷无一物,只有一些辛勤的农夫,还在田头地角捡拾着被遗漏的麦穗。这是我在4月底写的一个段子。

我还仿照曹雪芹的好了歌,编了一个股市好了歌:世人皆道牛市好,唯有风险忘记了;日日炒股尽欢颜,一声下跌全套了。世人皆道牛市好,唯有贪念丢不了;日赚夜赚恨无多,及到多时套住了。世人皆道牛市好,唯有伤痛全忘了;千点万点不算高,及到高时又套了。

退出疯狂的市场是要勇气的,甚至比抄底、买套需要的勇气还多。在4月的最后疯狂中,有两件事让我进一步领会到:规避行情末端的高位风险要比迎接调整末期的抄底风险,更难以被人接受。

一件是我管理的一个账户,3月底转到我手里,因没什么特别踏实的股票,就全部压在了盛达矿业中,偏偏这只股票在4月的表现很牛,在最后两周的减仓中,清完后又出现一个涨停板。出资人很不高兴,我提出销账。但这两天他很开心,因为仓位只剩下15%,下跌和他没关系了。

另一件是某国有房地产公司老总,大半年前就跟他说牛市来了,是否考虑投点钱到股市中来,他不置可否。但在4月的最后一周,他突然来电话,希望我能代他管理账户。考虑之后被我拒绝了,虽然我一再说是时机不合适,但他依然认为是嫌分成比例低。其实对我来说,做股票就是娱乐,不在乎得多得少。但本周三,他终于明白了,微信了一个叩拜。

股市中永远有几种人:先知先觉者、后知后觉者、半知半觉者、莫知莫觉者、鬼使神差者。我们谁也当不了先知,在成功的背后永远少不了运气的成分,但有几点可帮我们提高成功率。

1、不信邪。每一轮趋势到末期,总有人会跟我们说“这次真的不同”。其实没有什么不同,循环一次又一次,主要的原则依然适用,不同是参与的群众换了一批又一批。威廉·欧奈尔的这段话是我反复引用的。为提高成功率,我们需要建立一套基本的判断准则和系统,包括基本面的、技术面的,并坚信自己不是神仙,并不具备在任何时候都能准确把握市场的能力,只有按理出牌,才能获得最大的成功率。即使错了,也应把它看作一种成本,而非错误。没有人会认为自己是神仙,但在实际的操作中,所有人几乎都会把自己当神仙。

2、不要被大盘迷住双眼。大盘是个股的总和,个股是大盘的载体。当我们找遍全市场,再也找不到可让你信心十足地重仓投入的股票时,那就是系统性风险即将降临的时候。这个原则在重大顶部判断中百试不爽。如果你不精通此道,那就用一个最简单的方法:试错法。按常规判断选股买股,看看是赚是亏。如果连续3次操作都赚钱,就放放心心地做;反之就歇手。

3、不要迷信专家权威、名牌大腕儿,他们和我们一样,用古戏台上一副楹联说,“下场还是普通人”,只是多披了一身皮。想明白一点,甚至可把他们当作反向指标。当熊市成为权威媒体的头版头条时,熊市也就快结束了,这一条同样适用牛市,尤其当最不理解这轮趋势的大腕儿开始理解并接受了它的基本逻辑后,更说明已没有后续大资金来接盘了。

一轮去杠杆的调整已经开始。目标何在?最重要的信号是什么?我想,目标3800点有极大的几率可以看到。信号则是融资余额的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盛达资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