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市场利率有望保持较低水平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5-05-07 11: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新一批IPO紧锣密鼓地进行,以往“打新”高峰期所常见的流动性紧张状况不见踪影。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总体宽松,中短期回购利率继续走低,交易所市场资金面也仅略见“涟漪”。市场人士指出,IPO常态化后,“打新”对流动性冲击逐渐减弱,更关键的是,货币宽松预期给市场派发“定心丸”,因政策引导而形成的低资金利率具备持续性。

5日至7日是本批新股IPO密集时段,分别有9家、9家、5家公司网上申购。按以往经验,5日至7日将是本轮IPO对流动性冲击最剧烈的时段。事先有机构指出本次IPO对资金面冲击有限,而资金面所表现出的“淡定”一定程度上超出预期。

6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总体依然宽松,回购市场中短端利率继续小幅走低。以质押式回购为例,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跌3基点,报1.50%,创2010年9月下旬以来最低纪录;指标7天回购利率加权值再跌5基点至2.42%,逼近去年3月中旬的低点。当日,跨月的1个月回购利率略见上涨,更长期限的3个月回购利率续跌,并与1个月、两个月等品种形成倒挂,反映出市场对中期流动性预期较乐观。交易员表示,以往在新股集中发行期,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多少会有些反应,这一次则完全无视,衬托出当前流动性的宽裕程度。

IPO对交易所市场资金面的冲击难以避免,不过近日交易所回购利率波动也远小于以往数轮IPO期间的表现。6日,上交所隔夜回购利率盘中最高涨至7.2%,尾盘收于2.045%,利率峰值为去年IPO重启以来各轮IPO中最低。

有市场人士指出,IPO常态化后,投资者习惯了“打新”节奏,其对流动性的冲击有所弱化。不难发现,今年2月以来,IPO对流动性的影响的确在减弱。不过,根本原因是货币市场流动性变得更加充裕,且市场对未来流动性预期乐观,导致预防性资金需求下降,共同提升了流动性抵御短期冲击的能力。

从银行间回购利率走势上看,3月中旬以来持续下行,7天回购利率从前期4.8%以上降至目前的2.5%以下,3个月回购利率从前期5.2%以上降至目前的3.2%左右,下行幅度均较可观。交易员普遍反映,当前回购市场资金供给充裕,且长期资金需求少,长期回购利率低,表明市场情绪乐观。

有机构认为,本轮货币市场利率下行,非季节性因素所致,在新增外汇占款继续低迷背景下,更非外汇流入所致,而是货币政策主动引导所为,传递出稳增长、降成本的政策意图。基于货币放松趋势未变的判断,目前较低的货币市场利率具备持续性。当然,考虑到地方债供给释放在即、商业银行负债成本尚未明显下降,当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的货币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行空间也有限,未来继续下行或有赖于降息等政策跟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