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鹏辉:创业板估值为啥这么高 是个能文能武的孩子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王鹏辉 2015-04-20 09:3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4月17日由中国基金报、深圳市金融办和香山财富论坛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峰会暨财富管理国际论坛上,望正资产有限公司合伙人王鹏辉发表了“创业板、中国梦”的演讲。

过去中国股市有两个指数出现了十年十倍的回报。第一个是上证综指,用了11年从600点涨到了6000点,那一拨是中国城镇化、工业化带动的。这个数据透露两点:第一,中国是牛长熊短的市场;第二,它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速度。07年之后加速度逐渐下降,企业盈利的增速下降,因此后期指数上涨出现了压力。

第二个十年十倍的指数是中小板指,2005年初中小板指从1000点到今年接近12000点。中小板指的企业多数是为房地产、汽车、基建服务的。这些公司的成长速度来自于两点:第一是自身行业成长,第二是打败别人。所以,十年十倍走得非常快,中间的调整时间只有两年半到三年,即2008年的一次系统性调整,以及2011年、2012年的调整。这个指数依然是牛长熊短,也反映了中国经济这十年来的情况。

这样来看,投资者的确很难跑赢指数,如果选对指数,十年十倍是极佳的。

谈到创业板指数,2010年开始,能不能实现十年十倍?迄今为止创业板涨了2.5倍,如果从600点算起,4倍。

创业板指数里面的权重股有几个特点:第一,和传统经济的相关性非常弱。这意味着什么呢?

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对公司而言并不是那么重要,即使有关也比较间接关联,好企业的成长更多依赖于企业家自己的能力,依赖于创造一个好的商业模式,把一个行业模式贯彻实施,而不是依赖于政府政策支援。第二,创业板指数的丰富度足够。有传媒、互联网+医疗、互联网金融、环保、工业4.0等。

创业板确实是有一批股票调整,一批上涨,这其中走势差异非常大。我很早参与创业板投资,投资的第一拨是手游,那个时候很多人并不认可。2013年、2014年时互联网金融火热起来。创业板拥有很强的延展性,可以吸收很多其他领域的元素进来。这种情况下如果轻易看空创业板指数,是非常危险的。

我跟朋友打比喻,创业板就是一个孩子,这个孩子并不依靠父母提供太多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二是能文能武。创业板非常多样化,不像沪深300一样集中依赖于城镇化、工业化。

对于我来说,如果要投资,我愿意投资这样的人和公司。但是,这其中的确估值特别高。

我跟一些很坚定持有这些股票的人聊过,也跟那些坚决不看好这些公司的人聊过。最大的差异是什么?坚定持有的人开口就说这个企业家好,他的商业模式好。不看好公司的人基本上都没有见过这些企业家,因为他们从一开始就过滤掉了这个成长型的公司。

创业板背后是什么?是企业家,是中国企业家精神的真实反映。

最近研究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现在员工持股计划怎么做?一般是直接放杠杆,老板给贴息或者外部融资,一批企业愿意在二级市场买入股票,老板不但自己做,还把下属员工一起带起来。以创业板为代表成长股的是企业家、员工创业梦想的舞台。

对于泡沫,我们不必太过执着,但是要保持一部分忧患意识。有些公司的确有泡沫,但盈利也非常可观,这个时候投资者也会很纠结。这个时候需要专业的投资者通过调研、解读商业模式、甄别骗子公司。简而言之,创业板鱼龙混杂,风险与收益并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