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IPO难改资金面稳中偏松大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5-04-10 07:54: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了15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持稳,交易量连续第二次缩量,全周因此实现资金净回笼15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当前流动性宽裕,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无明显资金投放压力。短期看,考虑到机构已有所准备,下周IPO冲击难免,但预计不会大幅抬高资金利率中枢水平。从较长时间来看,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和有序处置地方存量债务,都需要相对平稳和适度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因而资金利率在低位平稳运行是大势所趋。

净回笼无碍资金利率下行

据公告显示,央行9日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较前次操作再减少50亿元,中标利率则持平于前次操作的3.45%,未做进一步调整。据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开展了共计35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全周净回笼资金150亿元,终结了3月下旬持续两周的小额净投放。

本周央行两度调减逆回购操作规模,是致使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的直接原因,而短期流动性持续向好则是最根本的因素。近段时间,银行体系流动性持续改善,各期限资金供给充裕,回购利率整体不断下滑。当前,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已低于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这意味着机构在二级市场融资的成本更低,因而降低了对央行逆回购资金的需求。交易员认为,央行逆回购操作规模下降,正是基于短期流动性供求状况而进行调整的结果。

9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除21天品种继续上行以外,其余各期限回购利率纷纷继续走低,其中代表性的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续跌3基点至3.09%,较当日央行7天逆回购利率低出36基点,同时这也是该期限回购利率自去年10月28日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外,跨下周新股发行期的14天回购利率亦下行近15基点。

IPO冲击或将有限

交易员指出,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确实较为宽裕,上周季末时点资金面风平浪静,而日益临近新一轮新股发行,短期资金利率仍不改下行走势,显示市场情绪稳定,这一点与之前数月有明显不同。

事实上,流动性转暖是3月上旬过后才出现的情况。去年11月央行实施降息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持续偏紧,资金利率不降反升,7天回购利率运行中枢从3.1%一线步步上移至4%以上。即便是春节过后,在今年2月下旬到3月上旬这段时间,7天回购利率仍运行在4.8%左右的高位。然而,自3月中旬以来,资金利率开始持续回落,到3月底跌破4%,近期下行势头更快,正不断挺进3%的关口,接近去年10月份低位。据统计,3月份7天回购利率月均值为4.48%,4月至今则为3.44%,下行已相当明显;统计显示,去年流动性较为宽裕的3到10月份,7天回购利率均值就在3.4%左右。可见,无论是绝对利率还是均值水平,当前资金利率都已回到去年较为宽松时的水平。

市场人士认为,去年四季度以来货币市场利率的上涨,本身有季节性因素的作用,但主要还是由于外汇占款低迷甚至出现净减少,而今年3月后货币市场利率重新走低,很可能反映出近期外汇流入情况有所改善。与此同时,央行也在通过提供流动性支持及下调逆回购利率等方式,引导市场利率平稳下行。往后看,新一轮IPO和企业缴税是4月资金面将面临的主要考验。考虑到机构已提前有所准备,市场流动性预期仍较为乐观,下周IPO或许会造成资金利率短期反弹,但预计难以大幅抬高中枢水平。而且,从下周开始,央行公开市场资金投放力度也可能重新加大。从较长时间来看,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和有序处置地方存量债务,都需要相对平稳和适度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因而资金利率大幅上行必然将面临政策面的反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