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基金参与定增热情高涨 瞄准“互联网+”相关上市公司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5-04-05 09:46: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最近半年来的飙涨市场行情中,上市公司顺势定增募集资金也日渐增多,由于新兴产业在过去两年多来大放异彩,也让参与定增资金瞄准了新兴产业,其中当下的热门行业互联网医疗、电子商务系统建设等成了关注的重点。从机构参与情况看,公募基金热情高涨,大手笔参与上市公司的转型定增。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共有680只基金拟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其中浪潮信息、中天城投、天齐锂业等公司均出现多只基金抱团参与的身影。进入2015年以来,已经有191只基金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拓邦股份、万达信息、西安旅游等公司的定增获配机构中均出现多只基金的身影。

从上市公司定增资金投向看,大部分是当下热门的新兴产业,尤其是与互联网相关的行业。

万达信息近日披露的定增预案显示,拟定增募集35亿投向健康云、医药云、保险云、医疗云等项目,定增机构除了控股股东万豪投资,还包括太平洋资产、太平资产、大成基金、东吴基金,均将锁定三年,其中大成基金获配2100多万股,东吴基金获配580多万股。

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募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并且锁定三年,表明非常看好公司未来的布局,作为所属行业的龙头企业,万达信息有望通过兼并收购不断完善产业链,从上海辐射全国,逐渐渗透到医疗信息化的各个领域,所以吸引了众多基金参与。

另一家医疗信息化龙头企业卫宁软件,在其增发方案中,募集超10亿元,用于“智慧医疗健康信息系统及其云服务模式建设项目”等项目,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周炜认购金额不低于2亿。

多家券商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医疗IT 市场在未来5-10 年仍将处于高景气阶段,医疗信息化走向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促进行业横向扩容,移动互联网所擅长的长尾和延伸服务,将引爆万亿健康管理大市场。

最新一家定增投向互联网医疗的是朗玛信息,根据增发方案,将投资可穿戴设备、健康管理平台与药品 O2O 平台,完善互联网医疗产业链。在定增募集的10亿资金中,前知名基金经理王茹远“奔私”后成立的私募基金宏流投资认购3.5亿元。

此外,同样深耕医疗信息化领域的荣科科技,在去年公布的定增方案中,拟募集3.9亿元,其中核心团队认筹近7成,表明其进军智慧医疗的信心。

除了上述投向医疗信息化的公司,其他与互联网相关的领域也频现基金参与定增的身影。大北农增发方案显示,拟募资22亿元,其中9.5亿元用于农业互联网和生态圈建设项目,增发后将加快互联网金融的转型以及动物保健、生物育种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并购。在该公司锁定三年的增发中,北信瑞丰基金获配2132万股,耗资3亿元。

从最近公布增发预案的上市公司看,发力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也不少。以荣信股份为例,定增方案拟收购的梦网科技是国内领先的移动互联网运营支撑服务商,主营业务是为移动互联网各种B2C应用提供运营支撑平台。3月2日公布增发预案的联创节能,拟通过发行股份及现金收购互联网营销公司上海新合 100%股权,整体交易对价为13.22 亿元,同样聚焦于互联网相关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