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松PK王亚伟:买创业板还是买大蓝筹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3-30 08:11: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两位都是曾经的公募基金“一哥”,中邮基金任泽松代表的是新生代,而千合投资王亚伟代表的是老一代。两位男神在上周都有发声,观点却大相径庭。任泽松主张“享受”创业板泡沫,做中国的彼得·林奇;王亚伟则表示长期的价值投资会远远跑赢成长型投资,愿意做中国的巴菲特。或许,屌丝就此如梦方醒,男神未来都能如愿以偿。

两位都是曾经的公募基金“一哥”,中邮基金任泽松代表的是新生代,而千合投资王亚伟代表的是老一代。两位男神在上周都有发声,观点却大相径庭。任泽松主张“享受”创业板泡沫,做中国的彼得·林奇;王亚伟则表示长期的价值投资会远远跑赢成长型投资,愿意做中国的巴菲特。或许,屌丝就此如梦方醒,男神未来都能如愿以偿。

中邮基金任泽松:“享受”创业板泡沫做中国的彼得·林奇

千合投资王亚伟:长期的价值投资会远远跑赢成长型投资

说起近两年的基金“一哥”都离不开成长股投资,在曾经的基金“一哥”眼中,市场的投资机会又在哪呢?

3月28日下午,在2015中国(杭州)财富管理论坛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分论坛上,原公募“一哥”、现千合投资董事长王亚伟,做了他阔别公募基金业近3年后的首次公开发言,这一次王亚伟没有讲A股市场未来的走势,他给A股投资支的招是:“长期价值投资在A股发展前景良好,可以在未来几年充分地分享到中国牛市的成果。”

市场越来越适合做长期投资

“现在的市场,尤其是这两年的市场,成长性的投资大行其道,到后面,进一步地演化成了趋势投资和动量投资。那么长期价值投资是否已经过时了?在中国市场是否适用?”演讲一开始,王亚伟就点出了很多人心中的疑问。

“在A股市场,短期的投资行为很多,其实A股市场还是适合长期投资的。”在王亚伟看来,长期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可以为投资者创造一个非常高的回报。他直言:“未来两年如果均值回归起作用,价值投资会远远好于成长性投资。”

王亚伟给出的理由有两方面。首先是从统计结果看,A股市场是长期投资的沃土。“中国是一个增长型的经济体,在这种情况下要做成长型的投资,但价值投资的回报更高。我们做了一个统计数据,2005年至2014年的10年中,全部A股算术平均(不考虑个股权重,不考虑大盘小盘)年复合回报率达到惊人的22.7%,这个回报率与巴菲特是看齐的,非常高。”

其次,坚持价值投资风格在A股能够战胜市场。“把A股按照市值大小划分为4份,同时按照静态PE也划为4份,从而得到16种组合,而这16种组合中,估值和市值均在后四分之一的为小盘价值股,均在前四分之一的为大盘成长股,数据显示,价值投资好于成长性投资,它帮助你在市场战胜指数的基础上进一步战胜市场。”

王亚伟也承认,由于多方面原因,之前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处于一个非主流的位置。也导致虽然从结果来看,长期的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效果很好,但用这种方法赚到钱的投资者凤毛麟角。不过他也表示,当前A股长期价值投资已经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

“天时,过去几年的价值投资收益率可能不理想,但从均值回归的角度,可能有超额收益。地利,外部环境都在完善。人和,机构投资者的队伍在不断地壮大。综合起来,长期价值投资在A股发展前景良好,可以在未来几年充分地分享到中国牛市的成果。”他说。

王亚伟将看好长期价值投资的原因细化为六方面: 首先是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其次,注册制改革加大了退市执行力度 ;第三,混合所有制推进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第四,企业经营受行政干预减少,鼓励收购兼并和资产重组;第五,注重长期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增加; 第六,个股期权等多样化避险工具的完善。

长期的价值投资知易行难

“价值投资如同减肥,知易行难。价值投资大家知道好,但是,很少有人可以做得好。”

“要做一个成功的价值投资者,必须是一个长期的投资者。在大部分的时间里你是受煎熬的。”

在王亚伟看来,要做价值投资者,很多素质是必备的:

一是要做积极的投资者,要会非常积极地评判一个企业的内在价值是什么,价格是否偏离了,如果偏离的话,会积极地采取一种行动来把握这样的机会。二是要具有逆向思维,往往在市场很低迷的时候价值会凸现出来,而在市场很狂热的时候,价格会远远偏离价值,于是要会采取卖出的操作,或者是做空的行为。三是,要具有好的品质,比如积极、谦逊、耐心、自律和风险规避,尤其是谦逊和耐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