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新能源需求助力稀土永磁复苏 七股享大餐

证券之星 2015-03-27 08:09: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随着年报披露步入高峰期,上市公司2015年一季报业绩预告也开始纷纷露脸。上证报资讯对已披露的2015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梳理,发现多家公司业绩增长源于行业回暖,体现出其所处行业景气度状况。其中,风电和稀土永磁等行业景气度提升较为明显。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新能源需求激增助力稀土永磁复苏

随着年报披露步入高峰期,上市公司2015年一季报业绩预告也开始纷纷露脸。上证报资讯对已披露的2015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梳理,发现多家公司业绩增长源于行业回暖,体现出其所处行业景气度状况。其中,风电和稀土永磁等行业景气度提升较为明显。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截至3月26日,共计324家公司披露了2015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76家公司预增,91家公司略增,12家公司扭亏,33家续盈,合计212家公司业绩报喜,占比65.43%。

康达新材预计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长250%-300%,公司表示,大幅增加的原因是去年一季度风电行业对价格政策调整预期带来的“抢装潮”尚未明显体现,这意味着今年风电出现“抢装潮”的迹象。同时,中材科技预计一季度扭亏,主要由于风电市场需求增加,公司风电叶片产业销量大幅增长。两家公司业绩向好的原因均系风电行业需求提升,而去年同期情况较差,表明风电开发建设速度明显加快,行业景气度持续攀升。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容量创历史新高,达1981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9637万千瓦,占国内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7%,占全球风电装机的27%。全国平均弃风率8%,较去年下降4个百分点。风电开发建设速度明显加快,列入拟核准计划完成率明显提高,风电发展“十二五”规划第三批拟核准计划完成率76%。机构预计,陆上风电上网电价下调已定,陆上风电抢装将贯穿今年全年,海上风电也已蓄势待发,风电行业整体景气度持续提升。业内预计,后续仍有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等重要政策出台,或将催生整个风电行业景气度大幅提升。

作为风电上游的稀土永磁材料行业,也受益风电、新能源汽车、电梯等下游行业的全面回暖。银河磁体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三成,并预计2015年一季度业绩上升10%至30%,公司表示,增长主因是下游需求企稳回升,销售量增加。正海磁材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净利同比增长46%,太原刚玉年报显示去年净利润1224.11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同比大幅增长107.7%。数据显示,受下游行业全面回暖影响,稀土永磁行业也开始步入复苏期。

随着国家对环保、节能日益重视,稀土永磁材料在新能源汽车、风电等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潜力巨大。新能源汽车未来有望持续放量。自从2009 年推广新能源汽车开始,到去年密集发布了相关政策,大幅推动新能源汽车放量,今年2月16日科技部印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计划到2020 年,建立起完善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科技体系和产业链,为202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 万辆提供技术支撑。机构预计,国家未来将不断加码相关政策以推动目标加速实现。对于风电来说,国家大力推进风电发展,风电装机容量正快速恢复增长。机构预计今后永磁直驱将占海上风电装机的70%。而节能电梯等新兴节能领域对稀土永磁的需求将稳步增长,机构预计增速在10%以上。在风电、新能源汽车、电梯等行业带动下,稀土永磁材料需求将持续增长。(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