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改革大幕开启 电力新业态与价值重估

来源:银河证券 2015-03-26 08:4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电力改革千呼万唤始出来。市场化是电力改革的核心,我们思考的最终落脚点必将是“这是否符合市场规律”。

《意见》是纲领性文件,核心理念是市场化,指导方向是“三放开、一独立、三加强”。“三放开”:放开新增配售电市场,放开输配以外的经营性电价,放开公益性调节性以外的发电计划;“一独立”交易机构相对独立;“三加强”:加强政府监管,加强电力统筹规划,加强和提升电力安全高效运行和可靠性供应水平。可以预见,在《意见》之后,一系列的配套文件将陆续出台,各地方的试点也将陆续展开。电力改革大幕开启,万亿电力市场格局再造。

《意见》对新能源的支持是重大亮点。文件多次提到新能源,结合近期能源局公布的大超市场预期的2015年光伏建设计划,我们有理由相信,随后制定的细则和可能出台的电力法、配额制等措施将更加强有力的推动新能源板块超常规发展。文件对于分布式和“先进储能技术”的态度是非常积极的。分布式能源,太阳能(光伏和光热)、风能、生物质能和燃气等,只要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电网调节”的模式就是要积极发展的。

售电市场盛宴开启之时,我们相信,区域能源公司不会缺席。区域电力公司具有投融资实力,业务关联性强,是担负这一使命的最佳主体。未来区域公用事业与能源公司将呈现“发电-售电-供热-供气-供水”的新格局。而且区域公用事业与能源公司的资产证券化进程符合多方利益诉求。

具有竞争力的发电公司享受价值重估。发电公司的竞争力体现在成本竞争和负荷中心竞争。成本竞争是朴素的逻辑,低成本的优质水电、低成本的大容量火电将具有竞争力。负荷中心是排他性的竞争力,靠近负荷中心的电源点竞争优势明显。直供电扩围是发电侧的重要变化。在电力供需环境宽松的背景下,火电上网电价呈现下行趋势。

投资建议:电力改革将每年万亿体量的电力市场推向台前,新业态下的价值重估是最强劲的风口。推荐三条投资主线。(1)分布式能源与增量售电市场相结合,推荐阳光电源、东方能源。(2)区域公用事业与能源综合服务商崛起,推荐通宝能源、广安爱众、郴电国际、桂东电力、皖能电力。(3)具有竞争力的发电公司享受价值重估,推荐长江电力、川投能源、桂冠电力、内蒙华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皖能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